*雪家佈告欄*
(。◕‿◕。)雪媽誠摯的歡迎大家一起來交流喔~

★軒是32週出生的早產兒寶寶,在保溫箱住了一個月才回家,並且以全母奶親餵,養至軒2歲8個月時自然離乳。
★身體機能穩定後,是以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訓練軒的作息,並融合雪媽的理念來培養一個貼心的男孩。
★在培育的過程,培養軒獨立自主的生活習慣,並建立同理心的認知,其中有很多有趣的歷程,以及實際的做法和概念,希望可以與每位父母分享。

※雪媽的理念和教養文通通都在『學習當父母複習當孩子』裡,其他分類文章都是軒的教養記錄或雪家的生活記事,請多多利用右側的『翻箱倒櫃』和『分門別類』找尋文章,可以省去爬文的時間。

※雪媽美食與體驗純粹個人感受,分享文章僅供參考。

軒一直以來用傳統的紅色大臉盆洗澡都會哭,上禮拜換了浴盆架上浴網,從一開始全程哭,到現在哭的次數減少了,偶爾會哇哇叫而已!

今天洗澡全程沒哭,感覺他心情很好,有點高興但還是帶點小緊張,表示他洗澡已經比較有安全感了,可喜可賀!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乳的寶寶在滿月前通常是稀稀黏黏、帶有些許白色顆粒狀物質、聞起來有酸味,滿月後的大便會變得糊糊的、酸味還是有,由於母奶吸收快、水分多,因此尿布的尿量都有一定的份量,一天下來至少會有6-8片厚重且吸飽的尿布。

排便則有兩種狀況: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0凌晨開始哭哭睡睡的,喝奶也是邊喝邊哭,換尿布時才發現軒軒身體的溫度很高,量耳溫38度,看他一直哭,心裡真難過,軒很會挑日子生病,不是週六就是週日,到大醫院看醫生還得掛急診,所以只能找週六日有看診的診所掛號囉....

小小一間診所人卻很多,每個媽媽看到軒軒都一直瞧,說他好小好可愛之類的,我等到五點半才輪到軒軒,醫生說可能是被我傳染了,之前我感冒可能使母奶有抗體,現在我感冒好多了,抗體變弱就換軒感冒了,回家給軒喝完奶後,吃了一包要,燒也退了。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新手媽媽在孩子發燒時都會手足無措,寶寶容易發燒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大腦的體溫調節系統還沒成熟,第二個是新生兒的抵抗力比較低,病毒較容易侵犯體溫中樞而產生高燒。

發燒的現象對人體並無害處,發燒一個警示,也是人體的防衛機制,一般的發燒並不會影響到大腦,會對腦部有影響的高燒是因為病毒侵犯到腦部而引起的腦膜炎或腦炎等等病變,除此之外,發燒是不會燒壞腦袋的。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3晚上,軒一直哭鬧不休,怎樣哄都不肯睡,睡了一下又突然嚇醒,然後眼睛瞪得大大的一直看著旁邊狂哭,整夜都是這個樣子,這次嚇到挺嚴重的,我重感冒加上軒嚇到,整夜都很折騰,連老媽都上來幫忙,看我身體不舒服,就在房間哄軒軒讓我休息。

想說隔天帶軒軒去收驚看會不會好睡一點,老媽卻說軒是因為3天沒大便不舒服,要我帶他去看醫生,隔天看醫生的診斷結果是腸絞痛,順便量身高體重,軒矯正年齡快滿1個月了,體重4500g,身高56cm。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軒在我生日1/4那天看診已經確定是胃發炎的症狀,我想只是小小的胃發炎,吃個藥應該會好轉許多,沒想到並沒有我想像的這麼順利,軒吐奶的狀況持續加重,看完診隔天甚至連吃進去的藥都吐光光,幾乎快整個月都在吐奶的循環,喝奶→吐奶→再討→再吐,沒有間斷,這一個月來,我沒有好好的睡過一場,都一直持續的照顧著軒....

軒睡醒後打算先去康康看診,本來前幾天就要帶軒去收驚,也打算今天一起帶去,本來是跟姑丈借車,結果老媽忘記跟姑丈提起,導致當天沒有車可以帶軒出門,在沒車的狀況下開口跟老爸借車,沒想到一開口老爸就拒絕,於是再度開口問老爸是否可以載我們一程,他卻說他沒這麼多時間把休假花在載我們出去上面,又怪我們要出門也不提早講,軒已經病成這樣還講出這番話,真是讓人心寒,原來這叫做「家人」。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完刀後,軒回到家後變了一個人似的,整天都要掛在我身上討奶,就好像喝不飽一樣,加上吐奶的狀況並沒有因此完全改善,喝完又是吐,看起來非常缺乏安全感,我想是因為開刀時肚子餓不能喝奶,只能打營養針,一下子從家裡的環境轉換到醫院的關係吧!這樣的狀況讓軒無法安心的睡覺,不小心睡著還會嚇醒,只要感覺不到媽媽在身邊就哭鬧....

這樣的狀況持續了8天,軒一整天的睡眠加總起來沒有超過6小時,我更不用說了,過了一個禮拜後狀況更糟,自己完全都不肯休息,睡覺眼睛也不閉上,抱軒起來,明明都抱著還要哭....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過了陰囊疝氣、陰囊水腫與臍疝氣的過程,雖然危機尚未解除,但特地詢問醫生哭與疝氣的問題,因為軒真的是超愛哭的小孩,幾乎整天無時無刻都在哭,我也很擔心這樣哭鬧的狀況是否會讓疝氣加重....

醫生說哭並不會導致疝氣發生,但身體有疝氣的狀況,哭鬧對於病情一定會有影響,尤其是陰囊疝氣,若是發現了一定要減少孩子哭鬧的次數,否則就會像軒這樣把腸子擠到陰囊去,導致腸堵塞的狀況,而且要盡快安排開刀將開口縫合。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軒仰睡側睡都是哭,怎麼都不肯睡,想說把乳膠的塑型枕換掉,買顆新枕頭看會不會好睡點,去嬰之房逛逛,看到COMBI和Aprica的矽膠枕,都比一般嬰兒枕頭高,高度大約3-4公分,價格也挺貴的....

為了軒軒的睡眠,選定了Aprica矽膠枕,買來試看看吧!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軒在醫院住保溫箱時,護士就有給予鐵劑與藥用的綜合維他命,出院後仍然每天都要照三餐服用,鐵劑不能跟乳製品混到,所以要在餐與餐中間給予,軒喝完奶幾乎都是睡著,等喝完奶後一小時給他吃鐵劑,一給就醒,結果哇哇大叫,搞得軒又再討奶喝....

綜合維他命是在飯後給,不過味道不是很好,所以給他吃之後,常常都會吐給我看,真是傷腦筋,餵藥對我來說還真是一大挑戰耶!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生2M4D時,讓軒嘗試趴睡,每次睡覺軒都常常嚇醒,驚嚇反射太頻繁,還要求要把軒綁起來,全身包得像肉粽一樣,再之前還把軒的手綁起來,包上厚厚的包巾後又加蓋一層超厚的棉被,那時天氣還沒轉涼,熱得軒全身汗流浹背,衣服與包巾都濕了,真是夠了....

包起來的效果並沒有預期的好,驚嚇反射依然在,動不動還是自己嚇醒,老媽建議讓軒趴睡,就這樣一試,就發現軒會轉頭了,趴著睡自己會把頭轉向,而且軒偏愛轉右邊睡,硬要把他的頭轉到左邊來睡,他就會轉回去,如果我再轉到左邊,軒就生氣了,之前側睡的時候,讓他轉左邊睡就是不肯,沒想到趴睡也一樣!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軒出生快到2個月時,突然連續吐奶了三天,都是噴射型的吐奶,12/13那天晚上軒從七點開始睡到九點都沒有醒來的徵兆,一直到了十點還是一直睡,在這段睡眠時間都是睡五分鐘哭兩秒鐘的狀況,叫他起床都還是昏睡的狀態,量了體溫才知道軒發燒,當下立即衝去中國掛急診!

晚上11點多到醫院,醫生問我要不要抽血住院觀察,或是掛點滴觀察,我本來是想抽血檢查,但老爸隔天要上班,老媽認為沒有住院的必要,因此請醫生開藥,有問題隔天再來看,這時心裡很氣憤,到底是軒健康重要還是老爸上班重要!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