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新手媽媽在孩子發燒時都會手足無措,寶寶容易發燒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大腦的體溫調節系統還沒成熟,第二個是新生兒的抵抗力比較低,病毒較容易侵犯體溫中樞而產生高燒。

發燒的現象對人體並無害處,發燒一個警示,也是人體的防衛機制,一般的發燒並不會影響到大腦,會對腦部有影響的高燒是因為病毒侵犯到腦部而引起的腦膜炎或腦炎等等病變,除此之外,發燒是不會燒壞腦袋的。

而退燒藥與塞劑的使用也要注意,退燒藥只是減緩發燒的症狀並不能治療退燒的狀況,使用退燒藥時,一定要遵照醫囑與使用說明,不得自行增加藥量,塞劑的使用則需要在38.5度以上使用,且6小時內不得再塞第二次,以免體溫過低引發身體的衰竭,如果有腹瀉的狀況也不建議使用。不同的退燒方法最好不要同時使用,安全性比較高。

發燒時的環境必須保持良好通風,夏天可以開冷氣或電扇將室內降溫以紓緩高燒的不適,但不能直接對著身體吹,有流汗則減少衣物,身體發冷可以加蓋被子。

發燒時第一個要先觀察孩子的活力與食慾,發燒時活力充沛,可以先暫時觀察幾小時再決定是否送醫,活力不佳時就要非常注意孩子的狀況,有必要時盡快送醫給醫生診斷。

其他退燒的方法包括洗溫水澡、用溫水擦拭身體等,高燒時絕對不可使用冰枕,冰枕的作用只有局部性的將皮膚降溫,然而體內的溫度持續上升,在體內熱體外枕降的狀況下,體內的熱會因體外的降溫,使身體的能量消耗更快,在這雙重的冷熱刺激下,很容易造成新陳代謝不佳與心肺衰竭的狀況,不但無法減緩發燒的症狀,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

另有「毛巾裹腿退燒法」可以在發燒時使用,首先將兩條毛巾以接近身體溫度的溫水浸濕,之後稍微擰乾、攤開,再將毛巾逐一纏繞在孩童的小腿上,待二十分鐘後解開,接著以乾毛巾擦乾,這是藉由毛巾的冷卻過程,緩緩帶走身體的高溫,因為簡單易行,所以最為普遍。

許多民族都有自然簡易的自療方法;具有中西醫師雙資格的中醫師陳勇利指出,中醫的精神與歐洲療法頗有神似之處,包括藥療法和多種物理性的自然療法,毛巾裹腿退燒法也是其一。 他指出,「裹腿退燒法」是一種相當實用的物理治療,但使用「綁腿退燒法」必須注意幾個重點:
˙毛巾要微濕,水分才能充分接觸到皮膚。
˙不可綁的太緊、以免造成下肢循環不佳,也不可綁的鬆垮垮的、以免水分接觸不良。
˙水溫要與體溫類似,以免「驚動」小朋友。
˙定期更換毛巾、以求熱交換效率! 高。
˙如果小兒熱度過高、過快,則可以將毛巾兩條、直放在背部脊椎兩側,以求效率增加。

「裹腿退燒法」的關鍵是利用每一分子水蒸發需要539大卡的巨大熱量,將體溫帶走,達到退燒的效果,經醫師診治及指導下,不失為簡易的退燒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