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22開始實施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之後,感覺上軒的哭鬧明顯改善了許多,至少不會連抱著都還要哭了,現在他會很期待我抱,抱著時就很乖很乖,真是高興。

剛開始實施時,最重要的是要先改掉軒奶睡的習慣,只要喝奶喝到一半就會自己睡著,就會影響到作息的調整和小睡的時間,喝奶快要睡著時,我就盡量要他清醒過來,搔他腳底(會抽動)、騷耳朵(會抽動)、騷腋下(會抽動)、捏耳朵(會生氣)、捏鼻子(會生氣)、捏膝蓋關節上方連接到大腿的兩個穴道(會癢、生氣與清醒)、碰睫毛(會張開眼睛)、拿冰毛巾擦臉和脖子(會稍微清醒)、不給喝奶(會生氣與清醒)、抱起來一直呼喚他(會清醒)、脫掉尿布洗洗澡(會清醒),如果都無效還是繼續睡,就只能讓他睡到下一餐再叫醒。

有時候喝到睡著沒喝飽,會提早1.5小時至1小時醒來,我先檢查尿布,然後告訴軒,剛剛吃飯偷睡,所以現在要餓肚子,並讓他繼續躺在床上哭一下,等到下一餐前20-30分鐘再抱他起來,做其他事情拖延到下一餐前10分鐘再給奶,並再度告訴軒眼睛要張開喝奶。

*  *  *  *  *  *  *  *  *  *  *  *

小睡的訓練,先檢查軒的身體都無恙,就放他在床上學習自己入睡,剛開始2天,小睡的時間2.5個小時幾乎都在哭,我都是遵照著百歲的方式,20分鐘去查看與抱起來一次,但我發現這樣的動作,讓軒更生氣,哭得更大聲,於是我改變作法。

第一天改變睡眠訓練,確認睡眠環境與身體都沒問題,放他下去睡覺就離開房間,連續哭30分鐘,並且等哭聲緩和時再進去查看,但不抱起來,僅摸摸軒的頭要他乖乖睡覺,然後離開房間,如果還是繼續哭,第二個30分鐘等哭聲緩和再進去查看一次,也不抱起來,然後再次告訴軒要乖乖睡,就離開房間,然後讓他哭到下一個用餐時間。

第二天就開始延長哭的時間,讓軒哭45-50分鐘等哭聲緩和再去察看,並改成察看一次就讓他哭到下一餐。

第三天繼續延長哭的時間,我是直接讓軒哭1小時,這次是等他完全停止哭泣後再去察看,如果是清醒的,就摸摸背並親吻他,告訴軒不哭棒棒,要乖乖睡自己睡,然後離開房間。

第五天開始就讓他哭到底,等完全停止哭泣的10分鐘過後再去察看,還沒睡著就退出來等他睡,已經是睡著就幫他擦擦汗,摸摸頭跟他輕聲說自己睡著了好棒喔!

小睡訓練成果軒經過訓練後,逐漸減少哭泣時間,並拉長睡眠時間,在這段期間,有時候軒有吐奶,我會立即幫他換乾淨的浴巾和衣服,然後再重新放上床,哭泣是新生兒的運動,但是對於有臍疝氣的軒來說,雖然有運動,腸胃會比較不舒服,脹氣、吐奶的次數就很頻繁,雖然這樣,我還是要建立軒自己睡眠與正常的作息模式,讓他在哭泣中學習穩定自己的情緒,才能讓他減少身體不舒服的次數,所以每天都必須要用脹氣膏按摩肚子4次以上,以減緩訓練中身體不適的狀況。

*  *  *  *  *  *  *  *  *  *  *  *

等作息與小睡的狀況穩定,再開始戒掉夜奶,軒的夜奶時間是半夜2點多,他會自己醒來,我給他喝奶,發現他只有喝10分鐘而已,因此他的夜奶並不是肚子餓,只是習慣性的想要吸允與安撫,所以在實施作息調整的第14天開始戒除夜奶

軒的喝奶時間是7:00、11:00、15:00、19:00、23:00、2:00這五個時間點,夜奶我採取直接刪除法。

第一晚3點多有哭鬧一下,後來累了就睡了,6點又起來哭個不停,我讓他哭了40分鐘,停止哭泣後再抱起來喝奶。

第二晚5點起來也是哭個不停,我讓他哭到6點40分停止哭泣後才讓他喝奶,抱起來發現軒哭得滿身大汗,感冒也因此好上許多,有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吧!

第4天幾乎整天都哭不停,放下就哭,但為了維持一致性,還是讓他哭著過一天....

第5天早上,等我聽到他哭的時候,發現已經過了早上喝奶的時間,已經八點了,趕緊跳起來餵他喝ㄋㄟㄋㄟ,整個時間延後了1小時,再慢慢調整回來,第5天開始,軒就慢慢的變得比較穩定,真是開心。

今天是已經不提早醒的第3天了,一天的睡眠只有5小時,慢慢增加睡眠到10-12小時,很高興軒軒有這樣的進步,雖然有一兩次小睡還是會哭,不過睡眠狀況已經改善很多了。

再來希望能增加睡眠時間,一天睡14-16小時,慢慢地朝著戒睡前奶前進。

 

延伸閱讀4M作息紀錄天生氣質的作息訓練與戒夜奶的方法自我安撫與自行入睡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