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的出生是每個家庭的期待,長輩們總是會擔心寶寶吃了多少、長了多少,父母也會與其他人比較誰養的寶寶體重或身高長得較多,實際上每個寶寶成長的速度與發展的進度都不一樣,這是無從比較的。

長久以來,台灣的父母都是依照醫院建議的曲線表來餵養孩子,一旦曲線稍微落後,父母就會擔心孩子是否營養不足,甚至補充營養品來為孩子增重。只要寶寶有順著自己曲線往上成長,且身體健康、食慾正常、排便順暢,基本上都是不需要擔心的。

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研究發現,現時嬰兒體重指標仍按嬰兒進食配方奶粉計算,體重屬正常的嬰兒其實已有過肥問題過輕的嬰兒原來反而屬正常當中更以母乳餵哺的嬰兒體重最理想,建議重新編制嬰兒體重指標。

根據英國兒童生長發育基金會提供的數據,英國母乳餵養嬰兒在一周歲時的平均體重是22磅,而完全吃配方牛奶長大的嬰兒在一周歲時的平均體重爲23磅。母乳餵養嬰兒長得慢的原因是,這樣的嬰兒能夠主動調節自身所需的營養。參與制訂世界衛生組織新標準的兒童醫學專家說:「母乳餵養嬰兒的新陳代謝速度較慢,他們的睡眠方式也跟吃配方牛奶的嬰兒不同。而吃配方牛奶的嬰兒則吸收了過多的不必要營養結果導致他們肥胖。」

按照過去的「嬰兒標準體重表」來檢查,一般吃母乳的嬰兒都會顯得瘦小,因此母親就會錯誤地爲嬰兒增加不必要的營養。健康專家認爲,這種不正確的餵養方法,就是目前全世界都出現兒童過度肥胖的根源之一。根據英國政府的一項調查,英國25%的初中學生都超重,這個數字是10年前的一倍。超重兒童長大後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機率要比正常人大很多。

世界衛生組織有一項進行六年並即將公布的研究,跟進多國包括美國、印度、挪威及巴西等的八千名嬰兒,了解嬰兒在早期體重及健康等問題結果實證以母乳餵哺和母親沒有吸煙的嬰兒最健康體重也最理想。世界衛生組織於2003年發布一個新的「嬰兒標準體重表」,其數據來源是全球6個國家的8000個純母乳餵養的嬰兒。這個「嬰兒標準體重表」提供的是母乳餵養嬰兒的標準體重

※最新的標準體重身高表
WHO女童體重標準(公斤):
0歲 3.2
1歲 9.0
2歲 11.5
3歲 13.9 
4歲 16.0 
5歲 18.2 

WHO女童身高標準(厘米)
0歲 49.0
1歲 74.0
2歲 86.0
3歲 95.0
4歲 103.0
5歲 109.0

WHO男童體重標準(公斤)
0歲 3.4 
1歲 9.6 
2歲 12.1 
3歲 14.3 
4歲 16.3 
5歲 18.3 

WHO男童身高標準(厘米)
0歲 50.0
1歲 76.0
2歲 87.0
3歲 96.0
4歲 103.0
5歲 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