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的味覺是一點一滴累積的,對於完全沒有接觸任何食物的嬰幼兒,味道是一種新的體驗與挑戰,寶寶一出生就是喝乳製品,滿4個月味覺已經慢慢建立後,會有一段厭奶期,這段期間,父母就可以開始給予副食品的添加,讓孩子接觸奶類以外的食物,進入嘗試各種食物副食品階段

接觸副食品階段時,乳製品的給予不需要中斷,尤其母奶寶寶更要持續不斷的餵食母奶,因為母奶中的抗體與天然的甜味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即使不喝奶也不需要勉強,但副食品的給予一定要持續不可中斷。

在嘗試新食物的過程中,寶寶多多少少會抗拒與排斥,這個是對新食物的正常反應,即使不喜歡新的味道,父母也要讓寶寶去接受與習慣,所以一種新的味道,必須嘗試4-6天,才能讓寶寶認識這個新味道,進一步的習慣與接受,嘗試一種味道後,就可以接著換另一種新的食物來讓寶寶嘗試。

我個人非常不建議給孩子喝果汁,水果的纖維質主要來自於果肉,若是將果肉剃除,直接給寶寶喝果汁,喝到的只有糖份,對身體並沒有幫助,反而增加腎臟的負擔,與其如此不如喝白開水比較健康。

食物的烹調避免添加調味,才能讓寶寶吃出食物的原味,讓寶寶能建立新食物的味覺記憶,每一種食物都有特殊的味道,以及天然的鹽份與油脂,若是特別用調味料烹調出的味道,就失去天然的原味,長期食用調味的食物,孩子到了3歲以後,就會開始挑食,挑食的孩子營養不均衡,都會直接影響身心的發展。

1歲以前接觸食物的原味,在1歲以後可以在吃完原味食物後,給予少許烹調的食物,除了可以當獎勵的方式,也可以讓孩子慢慢的進入正餐時期,所謂的正餐就是把食物當成主食,乳製品變成副食,此時在孩子尚未長出臼齒以前不需要訓練咀嚼,等孩子牙齒長齊,即可開始給予固體食物,吃是生物的本能,時機成熟自然就會,若是在牙沒長齊的錯誤時機給予固體食物,會讓孩子有咀嚼的障礙,吃飯容易狼吞虎嚥,長大對於挑刺與硬物會比較排斥。

在吃的過程中,保持愉悅的心情,父母不需要將食物美化,做出圖案或樣式增加幼兒吃的興趣,拒絕吃的時候就告訴孩子等一下會肚子餓,要等待下一餐才有食物可以吃,有機餓的感覺,會讓食物更加美味,也能讓孩子接受新的食物,在時機成熟時,到孩子1.5-2歲之間就可以開始讓孩子自己拿取餐具用餐,除了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也可以讓孩子學習獨立自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