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為父母之前,自己也有過孩提時期,從依偎著父母、牽著父母的手到長大成人。

一直以來都不明白父母的辛苦何在,理所當然的就被養育到大,我不明白父母該給孩子的是什麼,因為我的父母對我與手足們的教育只有干涉與管束,關懷與疼愛的感覺我與手足們都感覺不到,我也曾努力的主動溝通,告知父母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可試了再多次,父母依然認為還是要依照他們的想法去做。

我驚覺這就是所謂的代溝,這就是父母的盲點,以為自己可以左右孩子的一切,無法尊重自己孩子的看法與決定,我的父母是典型的專制型教育,嚴厲苛刻,我告訴自己,往後自己當上了父母的角色,一定不能讓自己變成這樣的父母。

現在角色轉換,我成為了母親,開始學習承擔教養的責任,但等我當上了父母後,差點在忙碌中瞬間忘記了自己曾經是個孩子,忘記我自己小時候想當自己的主人、有自己的主見與固執,也忘記自己小時候無時無刻都愛玩、有著好動、破壞與活潑的個性,更忘記自己在小時候懵懂無知,總是在屢次犯錯中學習成長,甚至忘了自己在小時候非常愛著爸媽,總是全心的信任他們,也曾從充滿希望的期待著父母的承諾履行,但面對父母一再的開空支票,每每的失望到最後絕望的感受與不信任的感受,這些通通都被我差點遺忘了。

幸好我想起了我當時曾下定決心當個懂孩子的父母,而不是盲目的扛起責任養育下一代,卻不知道怎麼教,不知道怎麼與孩子溝通,一開始慢慢重新修正自己的說話方式,在孩子越錯越多的狀況下,學習與孩子一起面對屢犯屢錯的事跡,陪著孩子一起練習修正錯誤,與孩子一起面對哭泣與挫折感,直到孩子學會與成長為止。

養育子女,真正要學習的是父母,當孩子出現任何的問題,要先檢視自己是否必須修正教養的方式,先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