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從1歲10個月開始學會自己拿餐具吃飯後,只有在外面用餐時,餐桌與椅子高度差太遠,軒的嘴巴碰不到桌上的碗,或是外出用餐的環境太髒亂,才會由大人餵他吃飯,大部分幾乎都在家裡用餐居多。

從學會拿湯匙吃飯,然後慢慢的學會用湯匙喝湯,接著學會用學習筷,再來學會雙手並用,一手筷子一手湯匙,雖然拿餐具一路上都進展得很快,但是軒吃飯總是會分心,總是要提醒他湯匙拿好、趕快吃、筷子是拿來夾菜的、湯匙是用來吃飯的、把自己盤子裡面的東西吃完再夾、手放在桌上、嘴巴沒有東西就要再吃一口、菜要加飯、嘴巴要咬、大口咬慢慢吞,每一餐吃下來,這些話我不知道說了幾次,我自己都覺得很煩! 

這些提醒,其實軒聽久了他也知道,但是就是會忘記、會不專心,吃飯總是要有個人用嘴巴推動他拿餐具吃飯,這樣訓練他自己拿餐具就沒有意義了,偶爾還會拿起餐具玩起來,被我抓到椅子上罰站,用餐的氣氛就很差。

軒現在也夠大了,平常都聽得懂我說什麼,雖然頑皮,但還算懂事聽話,這時候開始訓練他自己用餐的主動性,慢慢的修正需要提醒才吃飯的習慣。

在修正以前,把早上的用餐時前往前移一小時,原本是8點多泡十穀粉加酵母粉約250ml給軒喝,9點吃早餐,吃完再出門活動筋骨,現在把喝的改成7點半給,8點吃早餐,9點出門走走。


 

●初期設定1-2週,在吃飯時不說提醒的字眼,只用引導式的句子詢問

時限:給1小時的時間用餐,超過1小時吃不到一半就收,反之,若吃超過一半就吃到吃完為止。

方式:引導的話術來詢問小孩,「現在要做什麼」、「吃菜後要怎樣」、「手要放在哪」等,讓他學習思考自己在用餐時應該怎麼做,並要求回答,回答後沒有做到或沒有回答,給予警告一次,第二次就處罰或收掉。

用餐:白飯或主食上先放比較不會主動取用的配菜,等吃過半後再加喜愛的配菜給他,湯水等吃剩1/3後才給。

獎懲:
1.中間吃到睡著就是罰站提神。
2.玩餐具就直接收,收掉後必須罰站,等所有的人都吃完,且桌上收拾乾淨才能自由活動,然後把所有的玩具暫時收起來,完全不給他玩,告訴他有乖乖吃飯的人才可以玩玩具。
3.在指定時間吃完,馬上給予喜歡的零食與飲品(優酪乳或養樂多)。
4.有遵守規矩乖乖吃完飯,可以漸進式釋放玩具的數量讓他玩。

應對的態度:
1.絕對不動怒,不能打小孩,不能罵他。
2.無法主動遵守規矩被處罰時,用嚴肅的表情加上平穩的語氣,與小孩一樣的高度,輕輕的捧著臉或扶著肩膀告誡他用餐的規矩。
3.主動吃了一口飯,就露出笑容摸摸頭給予讚賞。
4.在用餐以外的時間,請家裡每個人都提醒他,自己要乖乖吃飯,用餐時間詢問的方式全部要一致。
5.只有在三餐的時間可以吃東西,額外的時間只能喝水。
6.訓練期間避免外用餐。
7.說到做到,不反覆給予機會,不通融壞習慣的發生。


 

軒的實施狀況

7/13是第一天,很不配合像暴走一樣,問他的時候還會哭,吃飯還一直想著他的車子玩具,看他吃飯不能出聲,表面上很平靜的看著他用餐,但心裡超級波濤洶湧的啦!午餐沒吃幾口就被我收了,在樓下一整箱的車子玩具與樓上的所有玩具也都被我收掉,等我把東西收好,老妹再領著他上樓,上樓後軒找我玩,我就告訴他:「你沒有乖乖吃飯,等一下肚子餓都不能吃東西了,玩具也都不能玩了,你要自己拿湯匙吃飯知道嗎?」軒就說:「好。」接著讓軒睡午覺。醒來後就像我說的會肚子餓,我桌上平常都有擺零食,軒一樣樣討吃,我就重覆說著中午說過的話,連老妹也反覆的告訴軒,下午軒在沒有玩具的樓上,東晃晃西晃晃的度過。晚上吃飯時雖然有被我罰站一次,但是之後有配合的在指定時間吃完,吃飽後給他養樂多,然後把車子拿出2台給他玩。

7/14早上故態復萌,吃不到一半就收掉早餐。中午吃飯時打嗑睡被我罰站,1小時的時間到吃超過一半,吃到1.5小時才吃完。晚上玩餐具被我罰站,然後看著碗都不動湯匙,最後還是被我收掉,晚上固定會給軒吃的軟糖也沒有了。

7/15早上吃超過1小時才吃完,9點多出門去公園玩了半小時,10點半在家裡撞到眉頭送急診縫針。中午在醫院餵軒軒吃掉一個大便當。晚上吃飯都很配合的吃完,在飯後給軒喝養樂多,並把樓上的玩具釋放一半給軒。

7/16整天都非常配合,玩餐具的狀況有改善,詢問的次數減少一點,但不專心的狀況還是存在。

7/17早上與中午都很配合,詢問的次數又減少一點,主動吃飯的次數變多。晚上問他「吃菜後要怎樣」,有回答但沒有實際行動,於是先把配菜收掉,要求他先把碗裡原有的菜先吃完再給,軒有一口沒一口的吃,邊吃邊拿筷子揮舞,經過詢問一次後有回答,也有配合,第二次出現筷子亂夾的狀況,詢問軒「筷子是拿來做什麼的」,軒有回答,但還是會揮舞,於是給予警告,第三次亂夾桌上的骨頭,於是二話不說被我收掉了,然後一直坐在餐椅上等我收完餐桌,等老妹洗完碗才能下來活動。

7/18早上吃很多,因為昨晚沒吃多少,早上就很專心拼命的吃,但是還是吃了1小時。中午吃飯時,前面有10分鐘是軒自己一個人坐在餐桌吃了1/3,之後大家才來餐桌一起吃午餐,過了20分鐘後,軒吃到剩1/3一半,精神狀況開始變差,所以詢問的次數變多,吃飯速度也變更慢,中午也是吃了1小時才吃完。晚上大家外出用餐,老媽跟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去吃到飽的素食餐廳用餐,軒在外面用餐更容易分心,每2-5分鐘就要問他「現在要做什麼」、「手要放在哪」,雖然不太專心吃飯,但是比起以往在外用餐的狀況,軒經過幾天的訓練以後,已經改善很多,這裡的菜色很多,軒吃的速度不慢,也吃得很多,吃的時間一樣是1小時,但是吃的量是在家吃的一倍。

7/19早上起得比較晚,早餐吃的量比少了1/3,軒吃掉1片土司而已,嘴巴一直吃個不停,一下子就吃完了。中午吃了一大碗公的炒飯,邊吃邊配袖珍菇,詢問的次數很少,軒很高興的一直吃,吃飽後再喝一碗湯,中午吃了將近1小時。晚上也是吃一碗公的量,詢問的次數也很少,邊配菜邊吃飯,吃完後喝了一碗湯,還說要吃袖珍菇,老媽還怕軒吃太多,我堅持要讓軒吃完,晚上吃了1個小時。軒今天一整天心情都很好,吃飯都很配合,量也吃很多。

7/20早餐剛開始吃得很慢,一口咬了幾分鐘,我反覆的詢問很多次,明顯覺得今天吃飯比較被動,吃了一半之後,速度變快,吃了1個小時又10分鐘才吃完。午餐剛開始吃得很起勁,吃了一半之後開始沒精神,詢問他時都會很不耐煩的用哭腔回答,「現在要做什麼」、「手要放在哪」都要反覆詢問好幾次,午餐吃了50分鐘,上樓再給軒喝優酪乳。晚上特別愛吃菜或魚,塞進去嘴巴都會忘記配飯,都要我問「吃了菜之後要怎樣」,軒才會記得要再挖一口飯,不然就是一直要吃魚,忘記吃飯,還得問他「想吃魚之前要做什麼」,他才會記得要再吃一口飯,本來打算要給軒加點飯量,但已經吃了1個小時,就沒有再加了,晚上沒有吃很多,吃完後再給軒喝一瓶養樂多。

7/21今天開始要上4天的課,早上由老公顧,中午由老妹顧,兩個都顧不太好,老公太軟,老妹不會變通,搞得軒早上吃早餐會跟老公討價還價,中午吃午餐情緒很差。晚上吃飯,軒被我詢問時,竟然還用哭腔跟我回應,氣得我閃到旁邊去罵老公....

7/22早上跟昨天一樣沒什麼改善,中午我有回來,軒稍微恢復主動吃飯的動作了,不過中午的精神真的比較差,要一直跟他講話為他提神。晚上的狀況很好,飯也吃得很多,詢問的次數很少,會自己主動吃飯配菜。

7/23老公一樣沒什麼長進,一直被軒吃得死死的。中午請老公把我的好吃便當拿回去給軒吃,我吃滷肉飯,軒剛開始吃得很開心,等到老公去上班由老妹接管時,軒的精神變差,老妹也不懂得幫軒提神,還會跟軒生氣,下午2點打來跟我報告軒還再吃,菜剩下一堆,飯剩沒幾口,我就叫老妹收了,下午回到家後,老媽罵我不能這樣逼軒吃飯,我才知道老妹讓軒吃到將近3點,早就跟老妹說要收掉了,還讓軒一直撐在餐桌上,先念了老妹一番後,晚上重新調整,軒就恢復開心吃飯的心情,晚上吃得多也吃得快。

7/24早上顧不得上課遲到,陪著軒吃了一半才離開,老公顧下半段就比較輕鬆,吃蛋糕配合軒,拔拔吃一口,軒軒吃一口的模式,真是被這父子倆打敗。午餐在外面吃飯,軒比較容易分心,吃的時間稍微久了一點,剛開始手會忘記扶著盤子,詢問多次後就知道了,但是會忘記要吃飯,不過精神狀況比家裡好很多。晚餐吃得很多,至少比我還多,偶爾忘記要吃飯,大部分還是會主動自己挖飯配菜。

7/25早上起得比較晚,吃的量也比較少,軒倒是吃很快,而且都記得要把手扶著碗,吃完要再吃下一口。午餐吃水餃,讓他拿著叉子吃,剛開始給7顆大水餃,吃得又快又猛,根本不用我問,他自己就拼命的吃,吃到後來剩下肉,速度就變慢,但是這次他主動要求還要再吃,這可是第一次要求加量,直接多給他2顆大水餃,軒因為精神變差,就開始恍神,一直含著水餃慢慢咬,吃到最後10分鐘就一直問他「嘴巴吃飯時要怎樣」或「咬咬咬之後要怎樣」,有時還會忘記繼續吃或是手扶盤子,就得再問「手要放在哪裡」或「現在要做什麼」,不過吃了一小時還是吃完了。晚上吃飯竟然忘記菜要加飯,我還問了數次他才記得,老媽還會幫腔說:「只吃菜也沒關係,不一定要配飯。」我白了老媽一眼,她就沒管了,老爸也會幫我講話,跟2歲半以前的狀況完全相反,有人幫腔軒就比較皮,會加比較少的飯,然後以為我沒注意就略過飯直接把魚肉吃掉,看他這麼皮,我就準備要收盤子了,軒才急忙的說:「我要吃飯啦!」反而在後半段比較配合,會自己主動吃不需要我問他了。

軒在這2週的訓練,已經完全知道他吃飯的正確態度,也能確實配合,有時候他拿起餐具玩起來時,我還沒開口詢問,他就會自己停止玩餐具的行為,然後大聲的說:「不能玩。」甚至我只要看他一眼,他就會警惕自己該做什麼了,還會提醒自己說:「要加飯、要吃飯。」軒已經達到我實施訓練的要求了,雖然會修正自己的行為,但還是要多多練習。

第二個階段是連詢問與懲罰都停止的主動性訓練,最後階段是獨自吃飯的獨立性訓練,軒要加油。

延伸閱讀增加食量與食慾的方法吃飯的主動性訓練-中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