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jpg

8月的時候已經訓練軒開始適應大床,現在在床上只要告訴他要睡覺,他就會乖乖的躺好休息了,連續1個月都很穩定,於是開始上網找兒童床。

找了好幾天,只找到2個合適的床,2個賣家都在外縣市,價格相差一倍,台北賣家的價格是700元,我先下標,然後再想辦法看怎麼托運,找了幾間搬家公司價格實在很高,老爸就提議在國慶日那週的連假,全家北上到木柵動物園玩,順便去載兒童床,有了這兩全其美的方法,不但可以讓軒去看動物,也可以把床順利的運回家,何樂不為?

把床載回來後,開始整頓房間,10/11開始在房間規畫搬移的順序和位置,並且先把放在房間的大圍欄收起來,整個流程在我的大腦中RUN過數次,軒的床就放在我的床旁邊。

10/13正式開始大整頓,早上把最旁邊電視的地方搬好,把所有東西就定位,地板通通擦過兩次,感覺超級清爽的,當初為了圍欄把房間擠得滿滿的,已經做過一次大變動,這回為了換軒的床,再做一次變動,並且撤掉圍欄,房間整個感覺變很大。

今天最感動的是,我在忙的時候軒不會吵我,自己玩自己的,我要拿什麼東西,他通通幫我代勞,拿吸塵器、衛生紙、丟垃圾等,都很配合的幫我忙,非常貼心喔!

下午我跟軒就一起累趴睡著了,晚上吃飽後,就跟老弟動工把床組好,一口氣把床整頓好,床墊下再墊一層巧拼,防滑還可以防震,感覺就很厚實,床的四周再加上被子,讓床看起來不會太空蕩,軒睡在裡面也比較有包覆感,整體看起來非常舒適。 

軒上樓看到新床,還以為是新的遊戲空間,拿著書跑到床上去看,真是可愛,直到洗澡完後穿好衣服,叫他去新床上躺好,一個人躺空空的大床還扁嘴叫了一下,我抱起來跟他好好的講,告訴軒這是他的新床,以後都要睡這囉!講完後帶軒去上廁所,抱著軒關燈後,邊唱歌邊放上床,第一天睡新床,我陪他在旁邊一下,軒還頑皮的偷偷摳我的手跟膝蓋,過10分鐘後我就直接離開房間,讓他自己培養睡覺的情緒了,半小時後就沉沉睡去,不過床實在很大,軒滾到床角趴著睡著了。

小床換大床,在沒有抗戰的情況下成功了,軒也很高興有了自己的大床,床整頓好之後,再來就是要加裝蚊帳,11月初早早就把蚊帳買好,因為覺得組裝很麻煩,懶得馬上裝上,結果今天中午聽他一直吵著要擦藥,才知道昨天蚊子來襲時,蚊子叮了軒耳後一大包,真害!

軒吃完午餐後,馬上來裝蚊帳,這小子很愛幫忙又愛玩,看我裝蚊帳,就很熱心的幫我抓著支架說:「扶好。」裝好了之後沒得扶了,看我把蚊帳放到他床上去,他就衝過來躺在蚊帳裡面不肯起來,軒好像又以為是新玩具了....

一直叫他離開都不肯走,只好把他直接抓出來叫他等一下,軒就拼命的大叫,還在旁邊哭鬧起來,看我把他床上的東西一樣樣從他的床丟到我的床,他就很不依跑來把東西放回去,就這樣一拿一放,搞得我沒辦法裝蚊帳,只好兇一點叫他等一下,軒又再度哭鬧。

後來把床墊搬出來,讓他看到床墊上的圖案才停止哭鬧,拼命的指著床墊說熊熊,蚊帳擺進去後,把床墊放到蚊帳裡面,軒就一直進來要躺,真是被他打敗,乾脆直接叫他幫忙,把我丟出來的枕頭和棉被一個一個拿到蚊帳裡放好,他才開始忙碌起來,弄完後,軒就在蚊帳裡面走來走去,偶爾還會在床上打滾,真是笑翻了....

下午叫他躺在裡面睡覺,還很皮的一直扯蚊帳,這邊拉一拉,那邊扯一下,只好稍微兇一點的叫他睡覺,幫他把被子蓋好後,自己在床裡滾一下就睡著了。

2008-11-11蚊帳.JPG

串心.gif     

百歲寶寶換大床

百歲的媽咪們常會有換大床的疑惑,紛紛來問我相關的換大床事宜,我在紀錄後頭分享換大床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從小床換到大床,對於適應性低的孩子困難度比較高,軒剛好就是這種性情的小孩,所以我訂下了三個步驟,第一步,在換床的前1-3個月,從小睡時間開始睡在大床上適應與習慣睡枕頭,第二步,適應期間,每天在睡大床前跟孩子說明換大床的緣由,第三步,換床時,讓孩子全程參與及幫忙

在上一篇就是軒適應大床的紀錄,適應之前有一個小問題,通常百歲的小孩因為獨睡的關係,我們把孩子放上床後,就讓他們在床上自己想辦法自己睡著,有些頑皮的孩子就造就了在床上翻滾著玩,玩累了再睡的習慣,因此「躺好」的口令在1歲至一歲半就必須開始建立讓小人們知道躺好的意思就是躺著在枕頭上不能起來也不能亂動。

建立躺好這個習慣有兩種模式,一種是重複,另一種是強制,當然我兩種都用下去了,因為軒實在太難搞了....

重複的模式很簡單,就是在放上床後待在房裡,剛放入床上躺得正正的的時候就講「躺好睡覺」,離開孩子的視線讓他獨睡後,只要他坐起來或是開始翻滾著玩,就到床邊重新調整他躺得正正的姿勢再說一次「躺好睡覺」,一直重複到孩子可以維持五分鐘以上的那天才能離房。

強制的模式較辛苦,這是對重複模式沒效,加上孩子會鑽漏洞地等媽咪離房,自己在偷偷爬起來玩的狀況時使用,還沒換大床前,睡小床時就壓著固定孩子的肩膀講「躺好睡覺」,一開始先壓著一分鐘再放開,壓著的同時持續講「躺好睡覺」,暫時離開孩子的視線觀察狀況,只要一玩起來或坐起來,再去一邊講「躺好睡覺」一 邊壓著三分鐘再放開,以此類推,到後來延伸到五分鐘、八分鐘、十分鐘等更長的時間,當孩子可以接受「躺好睡覺」這件事,就可以改成用盯著的方式,不需要出 手壓著了。

接 下來在換大床時,有些孩子會忘「躺好睡覺」,以為在大床上可以玩,這時重複與強制模式就可以用上,但強制模式在大床的應用上,可以改成媽咪跟著在床上睡, 並且雙手固定外加雙腳夾緊地抱著孩子來習慣「躺好」這件事,軒剛開始手腳都被我抱緊的時候,氣得用吃奶的力氣瘋狂掙扎與大哭,我就抱著他撐到放棄掙扎,跟他好好地說:「你只要自己躺好睡覺,媽媽就不夾你了。」經過用力掙扎的激烈運動過後,小人幾乎沒一會就睡著了。

同時,適應期間每天在睡覺前都告訴他換大床的原因:「因為小床睡不下了,長大的軒要睡大床,好棒喔!有自己的床唷!」軒也會很高興他長大了的事情,開開心心地迎接換大床的時間。

一直到在大床小睡趨於穩定,即可開始直接換床,在選購時讓小人一起看床,買床的時候帶他一起去,組裝床的時候讓他幫忙拿零件,鋪床的時候請他一起布置,讓孩子對這張床有感情,睡在上面就不會覺得很陌生了。

大床的佈置要點

百歲的寶寶有個共通點,睡相幾乎都非常差,一張小床就有辦法睡到四個角都滾一圈,甚至在軒一歲半適應躺枕頭時,整個人睡到枕頭上去當床墊躺了。

換了大床,一定會有滾到床下去的困擾,我當時也有思考過這個問題,雖然軒的床連著我們的床,但他一定會睡到滾出他的床,所以我想到用蒙古包蚊帳把小人的床整個包住,一方面防蚊,一方面這種蚊帳可以隔開小人的床與大人的床,獨睡的小人在滾下床時也可以利用蚊帳緩衝,自己在滾到蚊帳與床的縫隙時,可以爬回床上不需要麻煩大人來救了呢!市面上的蚊帳有兩種,一種是一體成形連底部都包,另一種是帳篷組裝連底部都包,獨睡的小人較適合一體成形連底部都包起來,才能達到隔閡的效果

床的選擇,看自己個人的喜好,我個人一開始先選擇了有圍欄的床,後來發現有圍欄的床較適合獨睡的小人睡,與大人的床連在一起的話,較適合無圍欄的床,因為這圍欄在兩張床的中間,小人爬進去睡的時候常常會撞到,大人幫小人蓋被子的時候也會敲到,搞得我還必須把中間的圍欄包起來避免撞到呢!

另外,百歲的媽咪們在自己的部落格都有分享自己換大床的心得,有需要可多利用搜尋的方式參考唷!

延伸閱讀1Y9M訓練適應大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歲 換大床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