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了,流血受傷,在外面就先拿布止血,並檢查傷口是擦傷還是撕裂傷,擦傷只需要消毒與上藥,撕裂傷嚴重時甚至需要送醫縫合傷口才行。

縫合傷口的保養

1.傷口保持清潔與乾燥,傷口碰到水要立即換藥,洗澡時可以使用保鮮膜或膠帶貼覆在傷口的紗布上,避免傷口浸泡。

2.換藥必須依照醫囑擦拭抗生素藥膏,不得使用未經醫師許可的藥物。

3.使用消毒棉棒與傷口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患部的分泌物,棉棒擦拭過一遍就要丟棄,不可來回塗抹,以免造成細菌感染,每天至少清潔傷口2次。

4.縫合傷口在8-12小時會有腫脹的情況,可以抬高受傷部位加上冰敷以減輕不適。

5.避免日曬,以防色素沉澱,避免流汗,防止傷口潮濕感染。

6.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多攝取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食物可以促進皮膚生成。

7.避免患處激烈運動,以防傷口裂開。

8.縫合傷口拆線後,即可開始使用美容膠,以垂直的方向黏貼,作用是防止傷口裂開,持續不斷的貼至傷口完全癒合即可停止。

一般傷口的保養

1.一般刀傷、擦傷、撕裂傷的傷口,先擦拭抗生素藥膏,等傷口邊緣沒有發炎紅腫的現象,就可以開始使用人工皮修復傷口。

2.使用人工皮修復傷口,只要人工皮吸收組織液至整片都變成白色,就必須更換,傷口已經修復,不會再滲透組織液時,就不需要再貼人工皮了。

燙傷傷口的保養

1.有水泡的燙傷,使用消毒過的針頭在水泡邊緣刺一個小洞,接著使用消毒紗布將水泡內的組織液擠出,直接在水泡的皮上擦燙傷專用的藥膏,在傷口上貼上紗布即可。

2.燙傷的傷口在1度與淺2度,可使用人工皮以加速傷口的癒合。

3.深2度以上的燙傷,必須每天至醫院換藥,敷上數十天的燙傷藥膏,等燙傷傷口的皮層長出新肉時,經醫師判定可自行在家上藥時,再以醫生指示的方法處理傷口。

4.燙傷的傷口在癒合時會有搔癢難耐的感覺,可請醫師開止癢藥或拍打傷口周邊減緩搔癢感,切勿任意抓破傷口,以免細菌感染。

5.換藥時紗布若被傷口黏住,可使用傷口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等待傷口與紗布間的黏液軟化後,即可卸除。

抗疤痕的預防

癒合後的皮膚非常脆弱,經不起日曬與刺激,所以要非常注重傷口的防曬與保護,在傷口癒合後,有兩個步驟要做,第一個是在尚未形成疤痕的皮膚上貼美容膠或矽膠片,第二個是在即將形成疤痕的皮膚上擦上淡疤的輔助保養品或藥膏。

1.第一步驟

美容膠帶:美容膠帶適合縫合的傷口使用,在剛拆線時日以繼夜的貼至傷口癒合,主要作用是預防傷口裂開。

矽膠片:必須等傷口完全癒合且沒有發炎的情況下使用,疤痕尚未形成時,矽膠片可以修復傷口,並防止傷口產生明顯的疤痕,使用時皮膚必須保持乾燥,貼上可防水,1片可以貼1-3個月,缺點是容易失去黏性。

以上兩樣物品貼在皮膚上若出現紅腫、騷癢等過敏症狀,請立即停用。

2.第二步驟

舒痕凝膠:舒痕凝膠與矽膠片是一樣的功能,但舒痕凝膠適用在矽膠片較無法貼牢的關節處,還有好動貼不住矽膠片的幼兒,以及對矽膠片產生過敏的皮膚,塗抹時必須等10分鐘讓皮膚吸收,缺點是隔離效果較差。

喜療妥:分為凝膠與乳膏兩種,成分是一般抗疤膏的肝素加類固醇,對初期已癒合的發紅皮膚使用較有療效,但對於色素沉澱、蟹足踵與肥厚性疤痕完全沒有效。

維他命E油:在傷口結疤或拆線時就可以直接擦上,能迅速讓皮膚吸收,提供滋潤保濕與抗氧化的效果,並加速癒合與修復皮膚的作用,甚至幼兒都適合,而且可以預防傷口的色素沉澱,但只有適用於剛癒合的疤痕。

美德MEDERMA特殊疤痕凝膠:具有淡化疤痕的效果,必須在傷口完全癒合後的1個月後才能使用,幼兒需等待6個月後再使用,缺點是細嫩與敏感肌膚使用時容易引起過敏。

以上均需長期使用3個月以上的時間才會有效,皮膚若有過敏現象也必須立即停用。

延伸閱讀人工皮的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