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軒2歲時,就開始建立時限的認知,通常我都給軒5分鐘的時限,等約定的時間到了後,就一定要遵守規定做該做的事,這種時限控制的方式除了可以有預告的功能,還能讓軒有緩衝的時間做好調適,讓他能在這5分鐘內做收尾的動作。

剛開始實行時,軒會用哭鬧、跺腳的方式抗拒,非常難以溝通,後來經過數次的抗戰,他知道如果沒有遵守時限的約定,會受到處罰,而且會損失更多玩樂的時間,等他懂了這個道理後,就比較能配合。

時限是用在戶外遊玩的時間結束,要準備回家,以及在家玩耍時間結束,要收起玩具去做其他事情,當他懂了時限的規則後,剛開始時限一到,我就會去叫他,他還會哭一下,跟他溝通過後,就會遵守約定,到後來當我去叫他,軒會開開心心的聽話配合,不會耍賴與哭鬧,遵守規定的甜蜜期過了後,他還會耍賴,還會要求再玩一下下,於是重覆剛開始的處罰,以及失去他的玩樂時間,當他知道我沒有任何可以商量的空間之後,就不再出現這樣的耍賴情形。

最近下午午睡前給他時限時,我等到時間快到,提醒自己要去叫他睡午覺時,軒竟然主動的跑來跟我說:「5分鐘到了,要睡覺了。」而且還持續了3天都會主動來,能主動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真的很棒,希望軒能保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