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情緒面向,因為各種不同的情緒面向,會組合出不同的個性差異,剛出生的寶寶也是一樣,孩子對人事物的刺激會有不同的反應和行為模式,這就是所謂的天生氣質。

●天生氣質的九個面向

1.活動量:活動量高的嬰兒,一直都很好動,不論是吃飯或睡覺也不例外,一刻都停不下來;活動量低的寶寶,比較安靜,也很少動來動去,一放下床就會自己休息。

2.規律性:規律性高的嬰兒,吃、喝、拉、撒、睡都能定時定量;規律性低的嬰兒,行事難以預測,不按牌理出牌,生活與作息無法定時定量,難以捉摸。

3.趨避性:趨避性高的嬰兒,個性開放,面對新事物很容易接納;趨避性低的嬰兒,個性退縮,容易害羞、怕生。

4.適應力:適應力強的嬰兒,剛出生進入新環境,短時間內就會習慣,很容易隨遇而安;適應力差的嬰兒,會需要較長的時間適應環境和新事物。

5.敏感度:低敏感型的嬰兒,可以在吵鬧與光亮的環境下輕易入睡,打針時哭一下就會停止,不怕癢;高敏感型的嬰兒,有細微的聲音或光線就無法入眠,輕微的疼痛就會大哭,父母有生氣的口氣或表情,就可以輕易的查覺到。

6.反應強度:反應強的嬰兒,會大喜大怒,情緒波動明顯;反應弱的嬰兒,情緒反應溫和。

7.情緒特質:情緒特質處於正向的嬰兒,天天面帶微笑,容易滿足;情緒特直處於負向的嬰兒,脾氣暴躁,不易安撫。

8.堅持和專注力:專注力與堅持度高的嬰兒,對於一樣玩具,可以玩上很長的時間,個性會比較頑固,很難溝通,但學習時挫折容忍度較高;專注力低的嬰兒,做事情三分鐘熱度,一樣玩具玩了一會兒就換別的,個性較沒主見,挫折容忍度較低。

9.分散注意力的難易度: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嬰兒,做事容易分心、不專心,想要玩電腦時,給他其它玩具,就可以順利轉移注意力;注意力難以分散的嬰兒,如果給他看書,就會把書看完,在這中間呼喚他,都沒有反應。


 綜合以上的九種面向,可以把孩子分為三種類型:

●難搞型:此類型的孩子,生活作息不規律,吃飯的食量和口味無法捉摸,面對新事物容易抗拒且出現負面反應,脾氣不好,適應力不佳,固執且難以溝通。

●緩慢型:此類型的孩子,對新事物的適應度較緩慢,偶有不安的反應,但給他時間還是能夠適應,堅持度不高,沒有自己的主見,情緒反應低,也不太愛笑。

●好養型:此類型的小孩,九種特質的面向都分配得剛剛好,適應力好,作息的規律性高,心情愉快,個性溫和,人見人愛。

在孩子回到家裡的第一個月時,父母在瞭解孩子與建立安全感時,就可以觀察孩子屬於哪一種類型的特質,第二個月開始除了包容孩子的特質,也可以利用訓練補足較差的部分,在教養孩子時,我們必須保持冷靜的態度,以輕鬆的方式去面對孩子的各種疑難雜症,在正面的教育下,一定能夠改善孩子不穩定的狀況。

延伸閱讀天生氣質的作息訓練與戒夜奶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