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性(念珠菌)陰道炎這個病狀是女性在月經過後、壓力、焦慮、失眠,時常會覺得陰部奇癢無比,陰道有乳酪狀排出物,甚至小便有灼熱感,黴菌主要的症狀就是癢,分泌物是白色起司塊狀,但也有可陰部酸痛紅腫或小便疼痛也常出現,月經來之前一星期會特別不舒服,血來後可能會好一些,這是因為陰道乳酸菌的保護作用變差才容易發生的症狀,懷孕期間的婦女也容易會有這些的症狀。

黴菌感染會一再復發,非常難受,但這種問題不會影響受孕,雖然還是不受影響,但是在行房時會覺得痛痛癢癢的,沒辦法盡情的享受,男方要耗費比較大的功夫做前戲,除此之外,對懷孕、生產也沒有影響,只是會造成女性生活上極大的困擾,所以建議有這樣的病狀,盡可能先治癒,身體不舒服,懷孕時更佳難受。

受孕的婦女也很容易沒菌感染,即使治療過後,再度感染的機會也更高,復發時患部會更癢,雖然在懷孕期間也是可以塞藥劑、擦藥膏,但是如果生活習慣沒改變,或是抵抗力還是很低,就很難好轉。

有些情況下也可能增加黴菌感染的機會,像是懷孕、糖尿病控制不好、使用抗生素治療、免疫力變差、口服避孕藥、及穿緊身或不通風的褲子等等。

●依照我的經驗來判斷可能得到黴菌感染的原因:

1.睡眠不足會造成。

2.頻繁洗陰道也會,通常做愛過後,有的女性會沖洗陰道,把精液洗掉,或是洗澡時會很仔細的把陰部洗乾淨,連陰道裡面也洗一洗,結果連陰道的好菌被洗掉了,所以造成陰道的免疫系統失調,引發黴菌的感染。

3.陰部潮濕引發的細菌感染,有可能是洗澡之後陰部沒有保持乾燥,濕濕的就穿上內褲,久了之後就成為黴菌的溫床,所以洗澡後把陰部用吹風機吹乾,這樣可以避免黴菌擴散,還有內褲洗過後,一定要曬太陽,殺死細菌,沒辦法曬的話就用烘乾或是穿之前用吹風吹過熱風會有所改善。

4.憋尿也容易併發。

5.睡眠不足或是免疫力變差也容易引發,所以盡量讓自己每天睡足8小時,且盡量不要熬夜。

6.穿緊身褲子,細菌都悶在裡面,所以會更嚴重,盡量穿著輕鬆舒適透氣的衣物。

陰道黴菌的感染雖然不會致命,但是的確會造成生活上相當大的困擾,有的人習慣自己到藥房買藥使用,但卻常因藥不對症而愈用愈糟,如果真的不舒服,建議要找醫生診斷治療比較好,此外,生活上的細節也要特別注意,常穿太緊的衣物,長期使用棉墊,衣褲潮濕,或是用不明的陰道沖洗物盡可能避免,像是市面上販賣的一些女性清潔用品,最好都不要用,陰部最好用清水洗乾淨就好。

黴菌感染初期分泌物變多時,可以使用PH5.5的護墊,1-2小時換一次,甚至能勤換內褲更好,這樣會更舒服一些的,陰部癢到難忍的時候,可以用清水沖洗陰部,然後用吹風機吹乾,內褲也吹乾,之後就會舒爽很多。

如果自己真的不幸是那5%反覆發作的族群,也不要灰心,好好的與醫師配合,找出可能的因素,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一定可以將疾病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

這種病狀一定得看醫生才會改善,因為剛開始真的會搔癢難耐,陰部也會有一些乳酪狀的一些黃綠色分泌物,那是由陰道中所感染的,所以要使用塞劑或口服藥,配合著藥膏擦拭外陰部才會迅速好轉,而且塞劑使用一定要塞到患部完全不會搔癢才能停藥。

大部分的醫師會給一週7顆的塞劑,這是在晚上睡前塞,塞得越裡面越快好,塞了3天後,不適的感覺會開始減緩,那就代表差不多快好了,持續塞完7顆,如果不會搔癢,就不需再複診,但自己必須要改變生活習慣,才不會讓這個症狀一再的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