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階段性適應原則適用於長期的訓練,唯有這樣的方法,才不會使孩子心靈受到傷害,並保持對父母的安全感與信任感,另外還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與獨立性。

階段性適應原則是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進行的訓練,一次適應一種方法與事物,完成了之後在進行下一個方法與事物,這個方法訓練孩子的速度慢,對於吃飯、大小便的訓練極有幫助。

很多事情對孩子來說都是不能急的,因為他們還小,身心尚未發展成熟,因此在及早訓練時,必須顧及孩子的心情與氣質,所以父母必須更有耐性與包容的面對,及早訓練是為了提早適應做準備,以防孩子年紀稍大,會有自己的意見,很多事情教起來就會有爭執,孩子也會出現叛逆性,所以適時的使用正確的方法來教養孩子,對於往後矯正叛逆行為或壞習慣時,會很有幫助。

●階段性適應原則的方法

1.先制定一套流程與訓練方式

2.一個流程搭配一種訓練方法

3.一個流程結束才能進行下一個流程


●階段性適應適應原則的注意事項

1.制定流程時必須仔細的考慮細節,在實行時有長期不能適應狀況,必須依照孩子的反應重新做「一次性」調整與修改。

2.孩子的適應期有長有短,在訓練時必須仔細觀察孩子的狀況,任何的訓練都必須給孩子時間去適應,不能反反覆覆一再修改,一但制訂方式後,即使再調整與修改時,不能初次訂定的方式差太多,而且只能修正一次。

3.在訓練孩子時,每個孩子的適應狀況不同,出現的反應也會有所差異,所以父母要能了解孩子的性情,以配合最合適的方法教養。

4.訓練時要以鼓勵取代懲罰,以正向的方式引導孩子適應。

5.即使訓練成功後,也會有一定會有重新訓練的可能,父母必須不厭其煩的重複讓孩子適應,才能真正的完成訓練,孩子才能真正的學習與成長。

階段性適應原則會在「從錯到對的訓練」中,有更明確的說明與實例。

延伸閱讀「從錯到對的訓練」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