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光屁股在便盆上大便後,接下來就可以適應直接在馬桶上排便,在馬桶上排便有兩個步驟,第一個是先使用輔助墊,第二個是不依靠輔助墊,直接在馬桶上大便,依照階段性適應原則,先適應輔助墊,習慣在高高的馬桶上大便後,再將輔助墊抽掉,讓孩子直接踩著小椅子坐在馬桶上排便。

開始在馬桶大便之後,給孩子一張小椅子,讓腳有支撐點,手則扶著馬桶蓋的兩邊,大便時施力更方便。


●適應馬桶大便的步驟

1.使用輔助墊坐馬桶:剛開始訓練時,給孩子手腳有支撐點,腳可以踏著椅子,手可以扶著馬桶、牆壁或父母的身體,在馬桶上坐的時候,使用輔助墊就不會有下墜感,手腳有支撐就會有安全感,在適應新事物的時候,抗拒的反應會減少,即使出現抗拒,父母也要持續「在便盆上大便」的方法來訓練孩子,也就是善用轉移注意力與哭鬧停止就暫停的方式。

2.直接在馬桶大便:男孩與女孩的差異不大,但男孩要把大腿打開,將小雞雞往下壓到底,以免排尿的時候弄得地板與褲子都濕了。直接在馬桶上大便,孩子的狀況與身心的發展都已經趨於穩定,而且小便的訓練也會完成,父母可以漸漸的從馬桶邊的陪伴,改成在門口的陪伴,最後讓孩子自己在廁所內排便。 


●適應在馬桶大便的狀況

1.退化:孩子會有回到便盆大便的反應,此時也是先等待孩子停止哭鬧後,再轉移回便盆排便,待孩子做好心理準備後,再重新開始。

2.反覆:適應馬桶大便後,很有可能孩子會一下子想在馬桶大便,一下子又想在便盆大便,此時可尊重孩子的選擇,讓他選一個排便的地方,選擇後就不可再更改。

3.抗拒:抗拒的處理原則與「在便盆上大便」的方法一樣,應對孩子的抗拒,父母必須要堅定,但也不能勉強。

4.分心:孩子若是在排便時玩了起來,父母可以暫時離開廁所,等待孩子的呼喚,重新告訴孩子,現在是大便時間,必須要專心,如果此時出現抗拒時,就使用抗拒的處理方法即可。

5.憋便:這是很常有的狀況,坐在馬桶上不肯排便,下了馬桶穿上褲子後,趁著父母不注意時,馬上開始用力,這個時候是在考驗父母的眼力,是否能抓到孩子下馬桶後的便意,及時坐回馬桶上大便。如果能抓到7-8成,孩子會開始妥協,漸漸的接受必須在馬桶大便的事實。若是抓不到下馬桶後的便意,則讓孩子穿著有排泄物的褲子最長1小時,讓孩子知道這是沒有在馬桶大便的後果,並且在清理排泄物時,孩子必須在旁邊看大人清理,讓他知道這是他的傑作。

6.撈馬桶:這個行為出現一定要立即矯正,可使用掌心教育立即處理,嚴肅的讓孩子知道不能玩馬桶內的水和排泄物。

7.玩生殖器:探索自己的身體雖然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在上廁所的時候把玩,必須適當的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以減少或矯正孩子玩生殖器的行為。 


●父母應對的方式 

1.以正向的溝通方式引導孩子。

2.以鼓勵取代懲罰,並開始使用「後果承擔法」讓孩子能承擔自己行為的結果。

3.保持耐性與包容的態度與孩子應對。


PS.應媽咪們的要求,將本文製成圖檔,點我存取,提供媽咪參考時可隨時開啟,並可自行存取與列印,分享僅提供個人使用,禁止轉載與轉貼。

實例分享:1Y使用便盆上蓋坐馬桶大便 

延伸閱讀早或晚訓練的差別在便盆大便日間訓練戒尿布夜間訓練戒尿布自行如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