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適應光屁股坐便盆後,接著把小鴨上的坐墊放上一般馬桶上,這設計可以讓便盆用久一點,而且軒在馬桶上坐,就比較不會搞怪,因為太高了不能直接下來,所以我站著讓他拉著褲腳,或是抱著大腿,想拉的時候就直接拉了。

不過有時他會吵著下來,哭哭鬧鬧的,等他不哭後,回房間把坐墊放回便盆上,讓軒在便盆大便,他有時就在便盆上排便了。

剛開始適應時是看他表情和動作再帶他去便盆大便,現在則改成三餐飯後讓軒坐在馬桶上半小時,讓他定時大小便,有時吃到一半就有便意,也會讓軒直接上馬桶大便。

2008-6-6-1.JPG  

適應馬桶大便之後,1歲4個月時,軒開始有退化跟憋便的狀況發生,一會兒回到在便盆才肯排便,一會兒就是放上馬桶就是不肯大便,結果離開馬桶後,沒多久就定格,站著結屎臉偷大便,攔截到的機率大概只有50%。有退化的狀況,就是先回到之前在便盆大便的最佳狀態,先休息幾天,等狀況穩定後再重新回到馬桶大便。有憋便的狀況,就是讓軒的屁股跟大便相處1小時,讓他知道大便在馬桶與尿布上的感覺,讓他自己去體驗,有時候軒的屁股會起疹,擦護膚膏的時候就會跟軒溝通一下,讓他知道在馬桶上大便才舒服。等軒又恢復在馬桶上大便的正常狀況後,大完洗屁股的時候,一邊洗一邊說:「好舒服啊!有沒有很舒服呀?」軒就會很高興的說:「舒服。」

軒在馬桶大便的狀況很多,大部分的問題都是憋便,在1歲5個月的時候,不知道打哪學來的,竟然會撈馬桶、挖屁股、玩小雞雞,真是噁心....

軒坐在馬桶上的習慣很差,很愛抓自己的生殖器官,不然就是坐在馬桶上把手伸到馬桶裡面去撈,我真是服了他,要是哪天小雞雞真的發炎了,就是他自己沒衛生得到的....

在這樣超級不好的習慣下,第一次我用緩和的方式,決定要彈小手來矯正軒的行為,經過評估,若是軒在外頭這樣撈馬桶,多骯髒多噁心,要是被傳染病菌怎麼辦,有了危險性當前提,就理當要迅速糾正他,晚上坐馬桶上,看他把手伸到馬桶下,我就彈他的小手,保持微笑的告訴軒手手要拿出來,通常被我彈手手後,大哭不到一分鐘就停止,因為我保持微笑的跟他好好說,所以軒也鬧不起來,連續這樣彈手手告訴他數十次後,他還會在我快要彈他手的瞬間,用另一隻手擋我,不過我還是會彈下去跟他說手手伸出來,在過了數十次後,我手還沒過去彈,先指著他的手叫他把手手拿出來,他就能自己主動把手伸出來不撈馬桶了,這時就得跟他說:「這樣才對喔!棒棒!」其實我很火大,但是還是要保持微笑,如果我發火了,那軒就可以狂哭半小時不停歇,所以我想現在這樣的方式是最好的,我只要能保持平靜、微笑,軒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經過矯正後,經過了2-3個禮拜都不會玩馬桶,結果第4個禮拜故態復萌,於是第二次使用嚴厲的方式處理,撈馬桶時,先告訴他:「要把手伸出來,手伸進去髒髒。」然後把軒的手拉出來,跟他說要伸出來,竟然還是不聽話,好好跟他說了2天,還非常故意繼續撈馬桶,第3天就開打,好好的說沒用,於是我等軒拉完便便,果然看到他繼續撈馬桶,還往屁股挖便便,我就再嚴肅的說一次:「把手伸出來。」軒還是不動如山,於是我把他手拉出來,非常用力的狠狠打1下,就只打1下,打到手上都有紅印,然後很嚴肅的說:「把手伸進去馬桶,媽咪就要打手手,跟你說把手伸出來不聽,那就只能打手手了。」軒哭了一下,我就跟他說:「不哭了,大便要把手放腿上。」停止哭泣後,稱讚軒有在馬桶上便便,然後在抱他洗屁股,就這樣試了兩次,隔天早上就軒在手要伸進去馬桶時,看到我的手也伸起來,他就趕緊把手伸出來放回腿上了。

這撈馬桶真的是很糟糕的行為,不嚴厲糾正真的不行,雖然狠狠的打了1下,不過只能在打完這1下後,稍微跟他訓幾句話,說完了之後也不能跟他生氣,就要恢復平靜的口氣,氣是氣這個行為,而不是跟軒生氣。挖屁股與玩小雞雞的行為,也因為矯正撈馬桶成功後,自然改掉上廁所的壞習慣,也成功的讓軒在上廁所時會把一雙手放在腿上了。

1歲6個月之前偶爾會有抗拒的時期,不說刻意憋便,等離開馬桶後,穿好尿布就馬上拉在尿布上,既然好好的說都沒用,那就直接讓軒穿著有便便的尿布,經過2小時才幫他換尿布,並且把大便拿給他看,告訴他大便要說,嗯嗯要去馬桶坐,有一回早、中、晚都有大便,怎樣都不肯說,於是我都拖了1-2小時才幫他換尿布,才2次沒馬上換尿布,軒的小屁屁已經紅了,我就讓他知道,想大便不講,穿著有大便的尿布屁股會痛痛,第3次還是不怕,我還是讓軒穿著有大便的尿布不肯換,結果軒就開始抓屁股哀痛,只要屁股有大動作就會哭叫,然後跑來抱我的大腿,我就讓軒知道大便不說屁股就會痛,帶軒去洗澡,再一次的把大便拿給他看,讓他親眼看到大便丟到馬桶內被沖掉,這一回軒看到大便開始有反應了,會哭會推開,因為他知道大便會讓他的屁股痛痛,經過一天的後果體驗,隔天就恢復在馬桶上大便了,偶爾一陣一陣的不穩定,這些都是正常會經歷的過程,接下來就要開始訓練尿尿了,正式開始準備戒尿布囉!

延伸閱讀10M適應在便盆大便在馬桶大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