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大便時已經對大小便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了,也能坐在馬桶上大便,接著就是等孩子身心都發展成熟,並且能夠以動作或語言表達自己的意見時,父母就可以開始準備戒尿布的工具和訓練的流程,讓孩子開始戒除尿布了,男孩跟女孩戒尿布的方式不同,訓練的方法也會不一樣。

戒尿布其實不分季節,都可以進行訓練,但是夏天氣溫高,孩子尿濕時不容易感冒,換洗的褲子曬乾的速度也快,所以在夏天訓練比較方便。冬天因為天氣冷的關係,尿濕褲子容易著涼,因此不建議在此時訓練戒尿布。 


●學習褲的準備

學習褲的功能是可以吸收較多的尿液,剛尿下去不會立即滴漏到地上,可以防止滑倒,並省去清理的時間,雖然有人認為不需要使用到學習褲,多準備幾件內褲就好,但是內褲無法承接尿液,家裡若是木質地板或地毯,容易滋生細菌,若是磁磚地板尿到地板上容易滑倒,非常危險,因此我會建議還是買學習褲來訓練尿尿效果較佳。

1.層數的差異:學習褲較常見的有4種,二層學習褲與內褲差異不大,適合已經訓練完成的幼兒。三層學習褲適合即將完成「不包尿布」訓練的小朋友使用,因有三層的防水加工處理,可以承接孩子因來不及尿而先滴出的尿液,但尿液過多還是會滲漏。四層學習褲適合給「已會自我表達」的幼兒使用,因有四層的防護所以可完全吸收,即使不小心尿下去了也不用擔心會外漏,但接1大泡尿液就必須更換。六層學習褲適合剛要學習不包尿布」的寶寶所設計的,因有六層的防護措施,可充份吸收,所以即使是尿下去了也不會整件全濕。

2.材質的差異:學習褲有2種材質,一種是純棉的,另一種是毛巾布的,棉質的透氣性比毛巾布的好,而毛巾布的吸水性比棉質的好。學習褲並不會悶熱,學習褲的透氣比起尿布,真的好太多了。

3.男女的差異:男女的生殖器官構造不同,女生選購要注意透氣性,男生的選購要選擇整件都有防水材質的學習褲,最好是買防水材質有包到腰的,尿下去時比較不會滲漏。

4.選購的注意事項:剛訓練戒尿布,會經常更換學習褲,2歲以下的幼兒建議購買15-20件準備替換,2歲以上的幼兒則建議購買10-15件替換,3歲以上的幼兒就不需要準備學習褲了,可直接購買5-10件的內褲替換即可。選購時以大腿圍與腰圍做為參考標準,學習褲的穿著必須合身。


●訓練的時機

孩子大約在1歲半左右,就可以開始訓練,若孩子有下列情況發生,表示孩子發展較快,發育比較成熟,也可以提早訓練戒尿布。

1.會模仿大人的動作:當孩子會想要自己獨立完成事情,就會模仿大人的舉動,這個時候就可是開始學習如廁的動作。

2.尿尿時會有反應:當孩子在尿尿時會抓生殖器官,或是停止不動時,代表孩子已經能感應到尿尿的訊息。

3.尿布1小時保持乾燥:當孩子可以持續1小時都沒有濕到尿布,代表孩子的膀胱已經能承受固定的尿量。

4.能夠表達個人意見:當孩子會以動作或語言表達時,基本的指令孩子大部分都能聽得懂,這個時候就可以建立訓練的口令。

5.能遵守父母的規範:孩子能遵守常規,父母在與孩子溝通時就能有效管教孩子的行為。 


●訓練戒尿布的步驟 

初期以建立定點尿尿的概念,讓孩子知道他尿尿在哪尿?怎麼尿?何時尿?
1.定時帶去如廁,1-1.5歲的幼兒可以設定10-15分鐘帶去廁所如廁,1.5-2歲的幼兒可以設定25-30分鐘帶去廁所如廁,2歲以上上的幼兒可以設定45-60分鐘帶去廁所如廁,並告訴孩子「要在廁所尿尿」。
2.抓住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剛起床的孩子清醒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尿尿,父母必須提早醒來等待或叫醒孩子,第一泡尿順利尿在馬桶,訓練的效果就會更好。
3.固定地點尿尿,剛開始訓練的1個月,地點不能變動,並且不要進行其他的訓練,盡可能不要外出,讓孩子能專注的戒除尿布。
4.尿濕褲子立即更換,並告訴孩子「這是尿尿」、「尿尿要說」等概念。
5.男孩以站姿訓練,女孩以坐姿訓練。

中期以建立表達尿尿的概念,讓孩子知道尿尿的反應是什麼?該怎麼表達?該怎麼做?
1.孩子能在定時如廁時,能穩定的去尿尿,父母就可以逐漸的拉長定時尿尿的時間。
2.當孩子有想要尿尿的反應,像是夾腳、坐立不安、抓生殖器官、停止不動等狀況,父母必須立即讓孩子知道,這個訊息就是尿尿,並教孩子怎麼表達,例如:有想尿尿的反應,父母就直接跟孩子說:「你想尿尿囉!我們去廁所吧!」接著直接帶孩子去廁所,告訴他:「想尿尿要告訴媽媽喔!」
3.若是來不及抓準孩子的尿尿反應或時間,孩子尿濕了褲子,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你看,褲子濕了,想要尿尿要早點告訴媽媽說"尿尿"。」
4.尿濕後不立即幫孩子換濕褲子,讓他感受尿濕褲子的不適約10-20分鐘,以警惕孩子要表達尿尿的訊息。
5.強力要求孩子要表達「尿尿」,即使尿濕也要讓孩子開口說。
6.中期開始可以外出,並多帶幾件乾淨的學習褲替換,練習在家裡以外的環境也能如廁。

後期以建立主動表達的概念,讓孩子知道尿尿一定要提早告訴父母,並能夠主動到廁所表示要如廁。
1.學會表達尿尿的訊息後,父母要逐漸讓孩子開始從被動轉換成主動,從父母帶去廁所,要轉換成主動說如廁,或是直接去廁所尿尿。
2.
開始加強孩子尿尿的準確性,如果尿濕就要接受懲罰,例如:在廁所罰站5分鐘,清理髒衣物或地板。
3.後期一般外出散步時,若孩子無法主動告知如廁而尿濕褲子,則馬上回家更換尿濕的褲子,取消外出玩樂的時間,以示警惕。
 


●戒尿布時會出現的狀況

戒尿布成功後,會有一些狀況發生,這些狀況都是正常會出現的行為,也是過渡期的狀況,父母不需要太過於緊張,只要保持耐性與正向的溝通,反覆的過渡期會順利脫離,並且會使孩子更加成熟與穩定。

1.尿濕才說:這個狀況很常見,是各種因素的綜合體,因為孩子有開口表達,因此父母可以讓孩子知道「沒關係,下次要早點說。」並與孩子一同清理尿濕的髒褲子。

2.頻頻如廁:這個狀況是過渡期的狀態,可能因為如廁可以沖馬桶、洗手,或是可以逃離他不想待的地方或不想做的事,因而讓孩子會想多去廁所幾次,有時候前2分鐘才去過廁所卻又想再去如廁,這種狀況父母可以請孩子等一下,或轉移注意力等方式延後如廁時間。

3.故意尿濕:父母若能察覺孩子確實是有意尿濕褲子,是屬於偏差行為的範圍,因此讓孩子罰站5分鐘外加「掌心教育」警惕自己的行為,並且穿著尿濕的褲子,直到下一次正確的在馬桶尿尿後,才可更換乾淨的衣物,並且由孩子自己清理髒衣物或地板,若還無法自行清理,父母可以從旁協助。

4.顧玩:因為玩而不尿,導致褲子尿濕,就讓孩子罰站5分鐘,讓孩子尿濕褲子必須少更多玩樂的時間。

5.抗拒:這個狀況也很常見,父母可以事前跟孩子約定一下,抗拒的時候再提醒他,在抗拒的時候還是要去坐馬桶或站馬桶3分鐘,可以使用適應馬桶的方法,可以使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孩子如廁,若是在哭鬧,當下不能離開馬桶,必須等停止哭泣後,外加時間到才能離開。若是離開馬桶後尿濕褲子,屬於故意尿濕的狀況,就依照故意尿濕的方法處理。

6.憋尿:當孩有尿尿的徵兆,卻憋著不去如廁,父母先停止所有的活動,並且跟孩子溝通「你現在抓著褲子想要做什麼」或「你想尿尿就要先去」,直接說或引導式的提醒方式與孩子溝通,如果還憋尿,就再多說幾句提醒孩子「你先去尿我等你」或「媽媽陪你去尿一下吧」,讓孩子能先去如廁再做其他活動。必要時父母可以出馬,直接帶去馬桶上完廁所再活動。

7.退化:若是孩子出現退化行為,父母只需要返回前一個步驟重新讓孩子適應,並且稍微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況,訓練時,父母要讓孩子感受到愛,隨時保持平靜的心情訓練孩子。

8.混淆:尿尿與大便搞混時,搞混的錯誤嚴禁一再提起,父母只需要矯正孩子正確的認知,幾次孩子就能建立正確的概念了。

9.分心:這個狀況在女孩的身上較為常見,因為坐在馬桶上小便,比較容易出現在馬桶大便類似的狀況,孩子若是在如廁時分心或玩耍,父母可以善用噓聲喚回孩子的注意力,如果此時出現抗拒時,就使用抗拒的處理方法即可。


●男女孩戒尿布訓練的差異

1.男孩在噓尿時,可以騷騷肚皮並加上噓聲刺激尿意,站姿如廁比起坐姿如廁還要容易,因此男孩可等待學會行走後,再開始實施站姿尿尿的訓練。

2.女孩在噓尿時,可以騷騷屁股並加上噓聲刺激尿意,並且要善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孩子不要一直把心思放在「自己坐在馬桶上」,例如:用噓聲唱歌,可以刺激尿意,也能夠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父母的應對方式

1.以正向的溝通方式引導孩子,並教導孩子正確表達。

2.盡可能的以鼓勵取代懲罰,並用「後果承擔法」讓孩子能承擔自己行為的結果。

3.保持耐性與包容的態度與孩子應對,不生氣並保持平靜。

4.讓孩子學習清理自己弄髒的衣物,學習獨立性。

5.給孩子學習的時間,陪孩子一起成長。


PS.應媽咪們的要求,將本文製成圖檔,點我存取,提供媽咪參考時可隨時開啟,並可自行存取與列印,分享僅提供個人使用,禁止轉載與轉貼。

實例分享:1Y5M白天訓練戒尿布

延伸閱讀早或晚訓練的差別在便盆大便在馬桶大便夜間訓練戒尿布自行如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