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如廁是每個小孩最後會到達的階段,也是訓練大小便最終的目標,只有快與慢的差別而已,孩子滿2歲半之後,若能不抗拒馬桶,而且能主動告知或自動去廁所如廁,就可以開始學習自行如廁了,雪媽不建議孩子用小便盆學習,因此都是以直接在馬桶上學習的方式做說明。

男生與女生的訓練步驟一樣,但技巧不同,文中會分別詳細的說明訓練的技巧,孩子身高不夠,因此必須準備一張小椅子,讓孩子能自己坐上馬桶如廁,椅子的防滑功能可不能少喔!


●自行如廁的步驟

1.學習穿脫褲子:想要能自行如廁,就必須學會穿脫褲子,父母幫孩子脫與孩子自己脫的差異在於速度,孩子因為不熟悉,脫褲子的速度慢,常常會因為尿急來不及脫掉褲子就尿濕了,為了減少孩子來不及的狀況,可以先從練習穿脫褲子開始學習。

2.女生的學習技巧:只要先站到椅子上,接著把褲子與內褲脫到膝蓋即可坐上馬桶如廁,大小便都一樣。

3.男生的學習技巧:大便與尿尿的方式不同,大便時先站到椅子上,把褲子與內褲脫到膝蓋,雙腳打開坐上馬桶前,把小雞雞往下壓到大腿下方後夾住,以防坐著尿尿時灑出來浸溼褲子,尿尿的時不需要站到椅子上,只需要脫前襠的部分,褲子脫到把小雞雞與睪丸露出來,不用露出小屁股,讓鬆緊帶卡在睪丸下方,一隻手扶著小雞雞,另一隻手壓著睪丸下方的褲子以防尿濕,尿完後要抓著小雞雞抖一抖尿意才可穿上褲子。

4.擦屁股的練習:屁股擦不乾淨,這是剛開始一定會發生的事情,父母要多讓孩子嘗試擦拭屁股,即使擦不乾淨,也不要怕髒,不要讓孩子過度擦拭,事後再幫孩子補擦,離開馬桶後把手洗乾淨即可。剛開始學習時,可以在上完大號之後,幫孩子用水洗屁股,然後把馬桶內的排泄物沖掉,最後再讓孩子嘗試擦拭屁股上乾淨的水,循序漸進的讓孩子學習自己擦拭。女生擦屁股特別要教由前往後擦,以免排泄物沒擦乾淨導致陰部感染。

5.漸進式放手練習:剛開始父母會幫孩子脫褲子,接著扶著讓孩子自己穿脫褲子,最後陪伴在孩子旁邊,口頭提醒孩子,完全停止人工輔助。漸進式的階段,父母可以建立一個如廁的口令,在完全放手讓孩子如廁時,就可以用口令指導孩子。女生的口令比較簡單,因此比較容易學會,例如:脫褲子、坐馬桶、擦屁股、穿褲子、洗手。而男生的口令較繁瑣,父母就要保持耐性陪伴孩子學會自行如廁,尿尿時必須說:「脫褲子露出小雞雞、扶著小雞雞壓著褲子尿、小雞雞抖一抖、穿褲子、洗手。」大便時則改成:「褲子脫下來、坐在馬桶上、小雞雞往下壓、夾住、擦屁股、穿褲子、洗手。」

6.停止陪伴與監控:每一次上廁所,都是孩子學習的機會,父母必須能放手讓孩子練習,才會有學會的一天,因此等待孩子能不需要提醒時,父母就可以開始離開廁所,從廁所內退到廁所外,再慢慢把門關上,讓孩子能獨立完成上廁所的步驟。

7.主動自行如廁:熟練自行如廁後,就可以讓孩子不需告知大人,自動自發的去廁所大小便,若是孩子跑來告訴大人要尿尿或大便,就可以告訴孩子:「你可以自己去喔!媽媽在這裡等你。」

8.夜間的如廁:白天能自動自發的自己去廁所,也能正確的完成如廁的步驟,並且能非常熟練的穿脫褲子,這個時候連晚上都可以讓孩子自行如廁了,剛開始不放心,可以尾隨在孩子身後陪伴如廁。晚上如廁最重要的是方便性與安全性,睡衣要方便穿脫,下床的路線不能有阻礙,廁所的光線不能太昏暗,地板與椅子不能太濕滑,以上幾點能做到,父母就可以放手讓孩子在半夜爬起來時,自行到廁所如廁,此時讓孩子獨睡在自己的房間,是最好不過的了。


●自行如廁時會出現的狀況

1.在廁所玩耍:發現孩子待在廁所太久時,八九不離十就是在廁所玩起來了,玩沖馬桶時,告訴孩子:「只能在尿完或大完便時沖一次馬桶,不然馬桶的水就沒有了喔!」讓孩子知道應該怎麼做是對的。若是在玩水,就讓孩子知道什麼時間可以玩水,上完廁所洗洗手就得離開。

2.依賴父母:比較黏人的孩子,一刻都不希望離開父母身邊,讓他自己上廁所時,就會希望有父母的陪伴或輔助,父母可以漸進式遠離孩子的視線範圍,或是待在門外,跟廁所內的孩子說說話,以讓他能安心的如廁。

3.退化:孩子已經學會的技巧,偶爾會有忘記的情況發生,此時再重新教導孩子上廁所的口令與步驟,讓孩子能在步上正常的軌道。

4.抗拒:若還不能接受自己上廁所,就先暫緩練習,等孩子身心都準備好的時候在開始訓練。

5.挫折:有可能是沒坐好卡在馬桶內、地板太滑跌倒,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告訴孩子:「沒關係,要小心。」讓孩子能更謹慎的如廁是最重要的。有時則是因為尿太急,來不及把褲子脫掉就尿濕了,這時候父母只要告訴孩子:「下此有一點點想尿就要自己去廁所了喔!」並鼓勵孩子主動如廁的行為。也有可能是因為褲子太緊不好穿脫,父母就要選擇比較寬鬆的褲子讓孩子能容易穿脫,以減少挫折感。


●父母的應對方式:

1.適時的放手讓孩子能獨立學習。

2.保持耐性,以鼓勵的方式與正向的對話教導孩子。

3.帶著包容的心,容許孩子在學習時的錯誤與失敗,反覆持續的教導,直到孩子能學會為止。


PS.應媽咪們的要求,將本文製成圖檔,點我存取,提供媽咪參考時可隨時開啟,並可自行存取與列印,分享僅提供個人使用,禁止轉載與轉貼。

實例分享:自己去廁所小便站著直接尿馬桶夜間自行如廁

延伸閱讀早或晚訓練的差別在便盆大便在馬桶大便日間訓練戒尿布夜間訓練戒尿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