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學習吃飯,進度都還不錯,能自己自動自發的挖飯、夾菜,唯一美中不足,也是我困擾已久的問題,就是軒吃飯的獨立性。

軒能自己吃飯,而我也營造一個能愉快用餐的環境,無奈軒卻常因為環境太愉快,分心說話忘記吃飯,甚至邊吃邊玩忘記吞飯,夾菜給大人玩到忘我等狀況,使他需要由大人提醒與催促才能吃完一餐飯。

在他吃飯沒有玩耍時,我用正向的語氣鼓勵他,軒吃到一半後還是會忘記他應該做的事,開始咬筷子、玩湯匙、猛夾菜不吃、咬飯發呆、拼命說話、手放在桌下摸腳等毛病一個接著一個來。

有獎就有罰,正常的吃完了飯,就有飯後的零食可享用,玩起來或忘記吃飯就是罰站,軒兩隻手端著碗,還是有辦法站著自得其樂,吃飯讓他覺得玩起來很有挑戰性。

沒有去過天堂與地獄,就不會知道兩者的差異。

軒曾經很快速的吃完飯,得到零食的獎賞與大人的鼓勵,我很開心的告訴他:「媽媽很高興你有乖乖吃飯,就是要這樣子一直自己吃,不要讓媽媽叫,你吃很快,就可以下來玩和吃餅乾。」

但也曾經拖拖拉拉的吃了很久,被我罵到怕、罰到哭,最後還是在催促聲中吃完飯,哭了就算了,還哭到咳嗽嗆到,最後還吐了,有了吐的體驗,他更深刻體會到,吃飯的時候不能哭,否則會咳嗽,咳完就會吐光光,吐完了還是要繼續吃完。

在軒忘記吃或玩起來時,一直告訴他:「你要自己吃,不要讓媽媽叫,你如果讓我叫,我就會生氣,你要媽媽生氣嗎?」軒就會很緊張的說:「不要媽媽生氣。」我就再告訴他吃飯的順序,並且用正增強的方式鼓勵他:「你自己一直吃,很快吃完就可以吃餅乾,也可以下來玩了,坐在餐椅上就是要吃飯,不能玩。」而軒依舊繼續邊吃邊玩,最後還是被罰站。

有過痛苦與快樂的經驗,還是會分心,無法很專注的把心思放在吃飯上面,昨天開始讓他感受更痛苦的限制,就是坐到吃完為止才能下來,對愛玩的軒來說是很難受的一件事,也能更刺激他感受快樂吃與痛苦吃的情境連結,昨晚吃了2個小時,今天從中午開始吃了4個多小時,軒都是吃到一半才發作玩起來與顧講話的毛病。

中午的時候,所有人吃完撤場,他一個人在餐桌上自得其樂,接著還偷打瞌睡,叫醒後哭哭啼啼的吃了一點又High起來玩,罵過之後哭了一會,真的趴到桌上睡著,我發現他沒動靜,抓到他偷睡,就是罰站著吃飯,站著吃也能玩,一手扶碗,一手拍大腿唱歌,最後被我把手黏在碗上之後才肯主動吃。

老媽一直認為軒是沒胃口,小孩吃飯不要逼迫他,哭哭啼啼的吃沒有意義,看我跟軒僵持在吃飯上,老媽一直唸個不停。

我跟老媽強調,我要修正的是軒對吃飯的態度,吃多少我不在乎,但吃飯的時候就是不能玩,而且軒不是沒胃口,他是愛玩,我也沒有逼迫他什麼,只是他自己選擇要哭哭鬧鬧的吃完這餐,他自己可以選擇開心的自己吃,或是難過的被罵才吃完飯,這都是他自己的選擇,我也有跟軒說過:「你要媽媽高興的自己吃,趕快吃完趕快下來玩,還是要媽媽生氣的吃,還要被罰站和被罵。」軒自己也說:「我要高興得自己吃,不要媽媽生氣。」

餓的方法對軒來說用處不大,即使要讓他體驗肚子餓的感覺,不能太常使用,否則會降低食量與食慾,吃飯的狀況反而更差,要餓的話,就要先飽足一個禮拜以上,每餐都有吃完,之後再來餓就有震憾與痛苦的反應,效果才會好。

要杜絕軒在吃飯時邊玩邊吃邊說話的途徑,並且讓他感受到要盡快完成用餐才會自由與快樂,這樣就能刺激軒趕快吃飯的動力,軒這種愛玩的小孩,在吃飯時還真不能讓他太愉快,所謂樂極生悲就是這回事吧!

這幾天就是跟軒耗,看他要在椅子上坐多久或站多久,自己要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如果想趕快下餐椅活動,就得主動的快速吃完。

軒今天吃完的時間是5點多,晚上7點多又要吃飯,這次吃飯,軒的配合度就很好,不會拖延與忘記他該吃飯的動作,希望可以利用這次矯正的方法,成功的讓軒在吃飯時能有正確的心態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