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軒吃飯抗戰了4小時,相安無事了幾天後,今晚再度捲土重來,中午吃飯老媽干涉殺傷力倒不大,晚上吃飯加上老爸也來干涉,戰火蔓延,一發不可收拾呢!

軒還小的時候,老爸就常因為軒的哭鬧,干涉我教養小孩的方式,否則就會在旁邊說「虐待小孩」之類的風涼話,聽久了也麻痺了,不覺得有什麼,當瘋狗在旁邊吠就好。

等小孩子長大了,性情趨於穩定,就能夠稍微認同我教養的方式,軒越大雖然越穩定,但也學會鑽漏洞,挑人的話聽從,阿公的話一定是當耳邊風,所以老爸常常認為小孩子就是要「電」,而我認為小孩子長大了就該用溝通的方式,即使要處罰,除非緊急或惡意事件,否則我不會出手,不過我的聲量大,會兇會罵,有時候罵到老爸或老媽來說情,還被我趕出去,教養不一致,就在老爸身上看得一清二楚,一下子說好好講就會聽,一下子又說要打才有用,一下子自己看不過去大聲兇,真搞不懂他是要怎麼教小孩。

今天我修正軒吃飯的態度,老爸剛好在家,他一開始好好的跟軒說,但軒不理睬他,吃到大家都吃完了,軒還在邊吃邊玩,老爸就說:「以前你們小時候吃飯吃得很慢,就罰我們把手舉高,吃一口飯完就把手舉起來,直到吃完為止。」我跟他說:「罰的對軒沒什麼用。」老爸堅持要試試看,剛開始的確讓軒能減少玩的狀況,沒一會兒,軒舉起手也有辦法玩,我就大聲的說:「就說罰他舉手根本沒用,他還是有辦法玩給你看。」

軒很有耐性的跟我耗,我也跟他一起耗,他玩到最後,被我抓去站著吃,沒吃完不能下來,沒有上廁所也沒有喝水,讓軒沒有機會可以下來走動,老爸看我跟軒耗了一小時,就很怒的叫我要打他,我很堅定的說:「我就是要讓他知道吃飯不能玩,沒吃完就不能下來,也沒有得玩。」老爸就很嘲諷的說:「你這樣沒用,小孩子有的是時間跟你耗。」我冷笑的說:「你就看我會跟他耗多久,我很有耐性跟他耗,他就是愛玩,沒辦法動對他來說是很痛苦的事,我是他媽,我比你還了解,不用擔心。」老爸就在旁邊說風涼話:「你鬥不過他的啦!」我很直接的跟老爸說:「你去忙你的就好,不用管他,我自己的小孩我自己管,你不要插手。」接著我就不理人了。

老爸看我這沒得商量,轉頭就去糾正軒:「快點吃,湯匙拿起來。」軒就很不賞臉的說:「阿公你上去啦!不要管!」老爸就更氣,邊上樓便大聲罵:「你們這些人都講不聽,小孩也不會教,比大陸的人還不如....」罵了一大串就上去,有夠會牽拖。

老媽說:「妳平常都沒耐性,只有訓練軒吃飯特別耐性。」我告訴老媽說:「我其實很有耐性,只是妳平常看不到,只知道數落我的缺點,甚至連自己小孩的優點在哪都不了解。」

軒還是持續站著,沒動湯匙還想辦法要玩,我就站在客廳看著餐廳罰站的軒,只要他玩起來,我就大聲的罵,軒還會大哭,過了一會兒,老爸聽到我罵軒,跑下樓來看,我看他下來,就不甩他,老爸自顧自的跑到軒旁邊去叫他吃飯,軒還是說:「阿公不要管。」直到軒看到我盯著他看,他才又吃了一口飯。

老爸這時又改口說:「跟他好好的說,不需要大聲罵。」然後半哄半騙的叫軒吃飯,軒都不理老爸,還是站著發愣,我也不想理他,直到老爸走了,我才繼續跟軒用說的溝通。

這次抗戰,老媽已經不像以前會跟老爸一起唸我,而老爸也自知他沒有辦法解決軒的問題,打不可能解決軒吃飯的問題,哄騙當然也無效,只有持續的機會教育,才能讓軒明白怎麼做才對。

最後老爸也不干涉,軒這回抗戰時間,比起上次的4小時,明顯進步了一些,當然不是每餐都在抗戰,只是軒偶爾就是會反常的講不聽,只好用這種消極的方法,以刺激他想下來而主動吃飯的動力。

今晚軒吃完就上去洗澡睡覺了,連玩的機會都沒有,而他自己也知道自己沒有乖乖做錯事,上樓馬上脫衣服進廁所洗澡,連叫都不用,真是難得,這種震撼教育,當爸媽的要夠堅定,不能一變再變才會有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