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寶貝,在成長的過程,我會遇到各種的疑難雜症,面對軒各種難搞的毛病,我必須一一突破並協助他學習與成長,辛苦卻也很有成就感。

現在邁入3歲,軒成長得更多,心思更加細膩,以往說的話都是不經過大腦直接說出的,現在有了更成熟的思考邏輯,軒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就越來越多,他對生活更充滿興趣,並且開始延伸出更多的句子與大人對話。

長大的孩子,開始會有自我的衝突,軒會因為想要吃餅乾,因此會鑽漏洞,並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像是沒有乖乖吃飯,卻跑去跟阿姨要餅乾吃,阿姨問他:「你有乖乖吃飯嗎?」軒就會回答說:「我有乖乖吃飯啊!」老妹問我之後才得知軒晚並沒有乖乖吃飯而說謊。

遇到這個事情,不用則罰軒為何說謊,我們都知道原因就是想吃餅乾,軒想吃的唸頭大過於誠實以對,因此說出來的話就違反事實,所以我必須先同理他的希望,再去戳破他的謊言,最後讓他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

我告訴軒:「媽媽知道你想吃餅乾,但是你沒乖乖吃飯啊!你如果想吃餅乾,就要自己乖乖的吃才有餅乾,知道嗎?」軒回答我:「我知道了。」最後再補充告訴他:「你乖乖吃飯媽媽就會很高興,媽媽很喜歡你乖乖吃飯喔!」軒就會很貼心的說:「我會乖乖吃飯不要讓媽媽生氣。」

溝通了2次這樣的狀況後,不但軒吃飯的問題改善,會因為想要而說謊的狀況也消失了,而且吃飯的時候,還會笑咪咪的說:「我是媽媽的寶貝,要自己乖乖吃飯讓媽媽高興。」

成熟的孩子,開始會產生想像的空間,軒會因為想像而編造出天馬行空的事情,看到路邊的一顆石頭,或是某樣食物的形狀,軒就把物品想像成另一種東西,甚至跌倒了之後,會想像自己的傷口何等疼痛,因而放大自己的感官。

前幾天軒的小雞雞腫起來,問他小雞雞怎麼了他說:「會癢。」痛的感覺跟癢的感覺軒都知道,我跟老公都不疑有他,不了解症狀的輕重。

但是到後來發現,摸軒的小雞雞時,軒的表情是疼痛而非搔癢,我猜想軒可能認為小雞雞不可能會痛,所以就認為這個狀況是癢,因此摸到他的小雞雞,他就大喊:「媽媽我好癢喔!不要摸啦!」

遇到軒無法說出真實的感受,我先哈他癢,讓他知道癢的感受是什麼,接著再來摸他的小雞雞,告訴他:「你看小雞雞腫起來了,這是痛不是癢,你痛要告訴媽媽知道嗎?」

若遇到傷口沒這麼痛,軒卻高喊好痛,我就會先同理他的感受,在來用行動證明傷口根本不會這麼痛。

或是軒明明會做某件事,卻裝作不會做,我就會再重新教他一次,並且重複的告訴他:「你之前就是這樣啊!記得了嗎?」

一一的點醒與提示,並能同理軒的感受,讓他知道事實的狀況,引導他說與做正確的事,在這之前,當爸媽最重要的就是先做好身教和言教,才能讓孩子有正確的模範和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