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特質和性格也都不一樣,影響一個人最大的除了天生氣質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生長的環境和家人了。

我生出軒以來,一直非常堅持由我親手教養,我的理想和冀望只是要讓軒不要步上我的後塵,不希望他因為權威式的管教與干預的限制,變成了一個沒有自信與感受不到愛的孩子。

軒已經3歲了,我也很高興他能在我愛的灌溉與教的指導下自信、真實、愉悅、懂事的成長,這是花再多錢都買不到的。

曾經給數個人排過軒的八字與命盤,每個人給的答案都一樣,軒會很難帶,脾氣會很硬,如果沒有好好的管教,以後就很難收拾,加上軒有雙斷掌,命格是大好大壞,我從來不迷信,信而不迷,我把算命當成參考,卻不認命,我相信人定勝天,只要願意改變,一切有轉機。

從出生以來,我教養的方式一直被干預,老媽剛開始贊同我教的方法,而老爸是反對和干預的一方,總是在軒長哭時給我打擊,等到軒的第一個叛逆期來到,在老爸的反對聲浪之下,連老媽也加入干預,認為我這樣教養軒一點用處都沒有,還會影響別人,在這樣雙重壓力之下,我依舊持續與堅定的用同樣的方法教養軒。

等到軒2歲過後,開始顯得成熟懂事後,老爸也開始認同我的教養方式,雖然偶爾在軒大聲哭鬧時會說我虐待小孩,但已經不會上樓跟我吵架了,然而老媽自從加入反對的一方後,就再也沒有支持過我,還跟老爸之前一樣很會說風涼話。

軒現在3歲一切都穩定了,很多好的習慣已經定型,老媽跟老爸也常常稱讚軒很很懂事,偶爾跟老媽聊到軒時,老媽卻把軒的一切歸咎於他天生的個性,老媽常常說:「妳以前哪有這麼乖,根本不會幫忙做家事,叫都叫不動。」我就會告訴老媽:「這是因為我有教啊!」老媽立即反駁說:「跟妳教不教沒關係,是他天生乖巧,沒像妳這麼反骨。」

我白了一眼直接把話挑明:「那是因為妳常常說不要、不可以、不行,我看妳帶軒也常常叫他這個不要動、不要來這裡,依照妳這樣對軒,我就能猜得出妳當年怎麼帶我們,總是什麼都不讓小孩去嘗試和學習,而且完成了妳交代的事也從沒給過任何鼓勵和稱讚,久了之後,妳叫我們做事當然沒人理妳,這就跟我教的有大大的關聯。」

老媽又強調說:「拿危險的東西當然不行啊!」我再繼續解釋:「非常危險的東西大人要收好,而我的觀念是,即使是小孩子不能碰的東西,我也要讓他知道這個東西的用途和用法是什麼,要教他會用,而不是避免他去拿。」

老媽辯不過我,就開始提她以前當年的事,一個禮拜至少說個3次吧!老媽說:「我們以前哪有像妳這樣,都是被打被罵,還是什麼都要做,以前哪有什麼稱讚,通通都要做,哪樣你們現在這麼好命,人在福中不知福....」雖然老媽這樣說沒什麼不對,但在老媽那個年代,吃不飽穿不,生理需求都沒有滿足,何來愛與激勵的需求呢?

我常常在想,我無法同理老媽當年的生活,老媽也無法同理我的觀念,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既然不能認同我的教養,還把我的努力歸咎於軒的與生俱來,真是白費了我3年的苦心,跟老媽這種觀念死板的人,實在沒什麼好談的了!我的理念就留給願意傾聽與認同的人。

我很慶幸至少老公、老妹跟老弟都站在我這裡支持我,身邊還有好友的認同,即使老爸老媽都反對,我還是能堅定的這樣一直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