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 

最近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腸胃型流感,難得讓軒跟上流行,軒生病我鮮少驚慌,這一次也不例外,當然我也沒料到自己也會跟上流行,我自己吐了反而緊張。

1/13軒症狀發作,早上就沒有食慾,我隱約感到不對勁,中午吃飯的時候,一直唉肚子餓,通常軒這樣說,意思就是指肚子痛,莫名其妙怎麼會肚子痛呢?軒選擇不吃午餐,我也不勉強他,中午就把午餐收掉。

上樓睡午覺,起床之後躺在地上打滾大喊:「媽媽我肚子餓!」我重複問軒:「你是肚子餓還是肚子痛?」軒還是很堅持說:「肚子餓!」我仔細的分析給軒:「肚子餓是想吃東西,肚子不舒服是肚子痛,兩個不一樣。」軒似乎痛到無法思考,還是頻頻大喊:「肚子好餓!」唉一會兒,只見軒狂摸肚子,接著嘔一聲,把昨晚跟今早的食物通通吐出來,整個床單、被單、地板、衣服、椅子,全身無一倖免通通吐到,軒吐完一輪,給他喝點水,又吐第二輪,第二次吐的範圍變小,吐到最後只留下滿地穢物,還有軒空空如也的肚子。

清理完,緊接著就是軒狂瀉,內褲一件件的換,每一次都來不及直接拉在褲子上,換了3次內褲後,拿出學習褲加墊衛生棉,讓軒免於換太多件褲子,即使墊上了衛生棉,頂多只能撐2回,水水的稀便拉了約10次,瀉的狀況開始緩和,肚子也沒東西可以拉了。

晚餐時間,我問軒:「要不要吃飯。」軒直嚷嚷說:「我肚子餓不要吃。」我再度跟軒說:「肚子餓是想吃東西,肚子不舒服是肚子痛,兩個不一樣知道嗎?」看軒吐成這樣,晚餐就先別吃,打電話交代老公,下班後到慶祥中醫幫軒掛號。

我顧著軒,在他想大便的第一時間立即帶去廁所拉,老媽跑去藥局買電解水給軒喝,以防軒拉到脫水,並且跟姑姑要了2片尿布,以防軒去診所拉到褲子上可以穿上尿布,或是晚上睡覺時可以免於換整張床單。

慶祥掛號的人很多,我們9點半到診所等,10點多才輪到軒看診,醫生診斷這是感冒的病毒跑到腸胃所引起的症狀,最近很流行,醫生看軒臉上有一顆顆的紅疹,還特別交代我們,軒的過敏體質不能吃海鮮,舉凡螃蟹、蝦子、蚌殼類、巧克力都禁食,我跟老公相視一笑,看來軒不能吃蛤仔跟巧克力了。

回到家,給軒吃了一包藥,洗了戰鬥澡後,就放軒上床睡了,今晚包尿布睡,軒還很納悶為什麼要穿這麼大件內褲,看來軒對穿尿布的記憶似乎已經淡忘了,所以對尿布並不排斥,不會因為已經戒了尿布而抗拒穿它。

1/14軒依舊沒食慾,腹瀉狀況依舊頻繁,直接讓他把電解水當飲料喝,期間看到餅乾,還會吵著要吃,我告訴他:「你現在肚子痛,拉肚子不能吃,不然會吐喔!」軒聽到會吐,乖乖的停止吵鬧吃零食,中午軒體溫夯夯,精神略差,有明顯的疲倦感。

下午趁軒休息,我煮了粥,用電鍋悶煮了一下午,晚上熱給軒吃的時候,再用瓦斯爐把粥加海鹽滾爛,爛到像泥狀般可以直接吞,吃起來跟小米粥一樣好吃,軒食慾還是很差,吃了半碗就嚷嚷喊著:「我肚子又痛了,我不要吃了。」吃完粥還吵著要睡覺,晚上早早就上床睡覺了。

粥 

1/15腹瀉的狀況改善,燒退了精神也變好,午餐與晚餐都吃滾得稀巴爛的粥,食慾依舊不佳,看軒活蹦亂跳的模樣,還真看不出來是個病人,下午帶軒去藥局買電解水,本來想買尿布,以防軒要是腹瀉一發不可收拾,藥局的人建議腹瀉時不要包尿布,以免腹瀉的病菌導致尿道感染。

這天半夜,我跟老妹同時起床狂吐狂拉,我直覺被傳染,老妹還以為消夜喀的派克雞排不衛生,碎碎念個不停,我吐了兩次,跑了數次廁所拉肚子,肚子翻滾絞痛,徹夜難眠,折騰了半天,好不容易睡了,天卻亮了....最慘的是老妹隔天還得考試....

1/16軒的第四天是我跟老妹的第一天,軒的狀況好轉,粥也能吃上一碗了,腹瀉減少為1天1次的拉稀。

我跟老妹一點食慾都沒有,我極度不適,等不了排很多人的慶祥,我跟老妹分別在早上與晚上到謝佳璋看診,兩人都一直發燒昏睡,跑廁所拉稀數次,我跟老公跑去全聯買了大罐,這幾天只能喝稀釋舒跑補充電解質,以免養份流失或拉到脫水。

1/17軒的第五天是我跟老妹的第二天,同時也是老公的第一天,軒的食慾跟前一天差不多,但因為吃太少卻便秘。

我跟老妹早上跟中午都吃白土司,傍晚我到慶祥掛號看診,緊接著老妹和老公到髮研學院剪髮,老公此時腸胃開始覺得不適,一度讓老公以為是午餐吃壞肚子,剪髮撿到一半突然跑去狂吐,這才承認自己被傳染。

昨天老公還沾沾自喜倖免於難,今天症狀發作,想笑都笑不出來了呢....這天晚上我們還去吃港籠腸粉,老公吃了一點就馬上吐光,喝水也吐,我、軒跟老妹食慾還沒恢復,吃不下太多,吃完肚子還是翻滾,看來我們還沒辦法解禁呀!

今天軒已經完全康復,食慾極好,早餐的土司喀光,午餐吃了一大碗公的粥和牛肉麵條,晚餐吃ㄧ大碗公的粥,精神很好,大便恢復條狀。

我跟老妹,食慾恢復,也解禁了,幾乎是痊癒了。

老公今天一整天,早餐吃土司,午餐跟晚餐都吃粥,腹瀉的狀況改善,明天應該輪到他解禁囉! 

兔兒貝 

這次流行的腸胃型流感風聲大雨點小,短時間內就能痊癒,最難受的是發作的前兩天,只要注意幾點,就能讓腸胃很快的恢復正常,發作的流程與症狀與簡易照顧法則

1.發作之前會感到食慾變差,發作時會覺得整個胃都在翻攪,短時間內會將胃的所有食物吐個精光。有嘔吐感不要忍,要迅速的配合胃部清空,才能止吐,並開始禁食,只能喝電解水補充水分。

2.接踵而來的就是拉水便,腸內所有未消化或以消化的糞便,通通會在短時間內拉出來,拉到清空腸道才會稍微和緩。腸道拉到和緩的狀況時,就可以開始服用藥物,並配合電解水補充水分。

3.上吐下瀉過後,喉嚨會像火燒,若腸道沒有排泄物可以拉,就會開始發燒,並且會有食慾不振、全身痠痛與無力感的現象。發燒時不用退燒,體溫不高,盡量讓身體盡快排出毒素不要吃退燒藥壓抑,這時會有飢餓感,可以開始吃白鹹粥,電解水依舊要持續補充。

4.退燒後食慾慢慢恢復,拉稀的狀況改善食慾恢復時,可以吃白土司、白饅頭,最好還是吃白鹹粥,這時水已經可以喝了,若要持續喝電解水也是可以的。

5.拉稀狀況消失,甚至可能會有便秘的狀況,食慾恢復若沒有持續拉稀,就可以吃少油清淡的食物,並補充蔬菜的纖維質幫助腸胃蠕動。

兔兒貝  

其它注意事項:

●第一天盡量讓肚子空腹,翻攪的腸胃才能有效休息,禁食忌口,多補充電解質。

●幼兒勿喝乳製品,母奶寶寶可以喝少量母奶增加抗體,並配合喝幼兒專用電解水。

●大人補充電解質,可購買舒跑以1比1稀釋。

●多休息比多吃藥好得快,退燒藥不用吃。

●腸胃型流感是輪狀病毒引起,最可怕是飛沫傳染的途徑,在潛伏期就有傳染的能力,往往發作時,未發作的人已經在潛伏期了,不得不慎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