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3歲時,軒做錯事,大部分都是用罰站處罰,打對他來說,只是一瞬間的痛感,罵對他來說,被唸完就沒事,所以我也不覺得打與罵對他的錯誤行為有正向幫助,但若是惡意犯錯或非常危險的行為,那就另當別論,我會讓軒體會到媽媽生起氣來的恐怖。

軒長大了,罰站只是不能動,手可以晃動,還是可以邊罰邊玩,這是我無法忍受的,既然手很閒,那就舉起物品站著或是懸空舉起來,藉此來限制他的行為與動作,效果非常好。

我常說:「小孩都是在錯誤的行為中學習成長,越是錯越要練習,越是不會越要嘗試。」在我們家,軒沒有說不的權利,但可以選擇多與少,至今改善了軒的適應力,抗拒性也逐漸減弱。

軒現在3歲,跟所有小孩3歲時的狀況一樣,很有主見、很堅持、很愛挑戰,好的是很會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獨立自主地完成該做的事,甚至還會很貼心的說一些話讓大人感動,尤其是老媽對軒的言語稱讚不已,壞的是糾正他時,必須說好幾次,重覆數次,還得提高音量大聲說,同一件事情,會反覆的發生,好像永遠講不聽似的,但這是軒這年齡的特性,只要建立完成正確的規範,往後就會內化到軒的想法與行為上,不需要說,他就會做對,甚至還會糾正別人不對的行為。

目前軒建立了一半了,雖然我還是得重覆的罰他、反覆的糾正他,但已經看得到他懂這些規定了,有時還會糾正我們大人呢!

期待有天,軒不用被我罰的日子,會漸漸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