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從出生開始,我就帶著他參加各種活動,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中斷,尤其學走開始,就帶他進入猛獸區,嘗試去接觸其他大朋友、小朋友,從中學習互動、規矩、禮儀。

我看到大部分的父母或阿公阿嬤都會限制孩子,看到我大膽放手,還會規勸我要注意小孩的危險動作,我一笑置之,甚至插手協助軒的時候,還會被我阻擋,在背後說我是個殘忍的母親,這些我都不在乎,我這麼愛軒,難道我會害他嗎?

看到軒從怕生害羞的寶寶,到現在蛻變成大膽熱情的男孩,他會熱情地親近別的孩子,主動幫忙年紀小的弟弟妹妹,還會指揮小弟弟、小妹妹應該怎麼做,雞婆地教別的孩子,看在我的眼裡,只有感動可以形容,他往後一定是一個非常照顧弟妹的哥哥呢!

紫色蝴蝶結 

在別人家裡,我要求他尊重別人,拿取任何玩具時,都得經過對方的同意,若是對方搶回來或是不肯借,就找其他樣來玩,但如果已經借給軒的玩具,突然跑來搶,我允許他可以爭看看,孩子之間,必要的放任是很重要的,他們之間的互動跟大人不同,語言無法溝通,就是從動作來交流,若我中止或干預,對軒、對另一個孩子都沒有幫助,下一回還是會上演一樣的戲碼。

在自己家裡,我讓他自由選擇,即使不借也沒關係,但是我會希望他自己挑選跟別人共享的玩具,頂多由我跟他借,再經由我來借給來我們家玩的孩子,軒若抗議,我會告訴他這樣東西的所有權在我手上,現在給別的孩子玩,等會兒還是會回到他手上,讓他知道玩具還是會回來,不會因為借給別人而消失。

在外頭的環境,我建立他先來後到的概念,誰先來誰先玩,想要玩就得排隊,若是被推擠,要讓與不讓由軒自己決定,我不會插手,事後再鼓勵他乖乖排隊的行為很棒,並且跟軒說明對與錯誤行為之間的差異與後果。

寶寶時期若被人欺負了,我會等他爬起來了再拍拍他的頭,接著由我獨自去找人溝通理論。

軒會說話以後,開始教他學會保護自己,被打或推擠就大聲的說:「你不可以打我!」每天出外都練習,要他學會大聲的說,並且教他用手撥開別人的推擠,讓他不要默默的被別人欺負。

現在軒3歲半了,他被人推擠,會大聲的說,被插隊,會出聲抗議,並且搶回來,若是在與他人的互動之下,軒卻能很溫和的對待別人,軒可以一起玩、輪流玩,甚至禮讓他的玩伴,遇到比他小齡的孩子,還會陪伴與教導對方,大部分的家長都很誇讚,但有少數的家長卻覺得軒很雞婆,這就是社會化必經的過程,有好的就有壞的,要讓軒通通都經驗,才能學習應對。

軒真的長大囉!雖然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我比較喜歡放大他的優點,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