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這件事對父母而言,跟吃飯的困擾等級是一樣的,為此我也費盡心思的找出各種方法讓軒可以乖乖的睡,鬼靈精怪的軒,卻能夠見招拆招,一一破解,我使盡渾身解數,軒還是沒辦法自主的好好睡覺,時間一到,開始找各種理由拖延時間,像是上廁所、喝水、按摩、看書等,也常常說再一次、五分鐘、一下下等話來拖延,這樣的拉扯場面每天都會看到,最後看大人鐵青著臉,在差點取消睡前儀式之前,才甘願上床。

軒很重視睡前儀式,一定要每個人都親一下、抱一抱、道晚安,我跟老公還要跟他一起唱搖籃曲,接著再送他上床,離開前還必須記得告訴軒:「我愛你。」才能夠順利的離開房間讓他躺平,但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上床之後還有一場硬仗,軒躺平後,又開始找各種問題請大人幫忙,一會兒要擤鼻涕或吸鼻涕、一會兒喊口渴、一會兒高喊著被蚊子叮、一會兒嚷嚷著要擦藥、一會兒拼命道晚安或我愛你,就是要大人回應他的請求,常常搞得睡前1小時了,還聽他在找事給大人做。

之後我會在上床躺平時告訴他,要躺好、乖乖睡、不能玩、嘴巴閉起來、不能出來,讓他知道睡覺時應該怎麼睡,無奈的是,軒確實不會找大人做事了,但卻會在床上唱歌、排娃娃玩角色扮演,甚至直接在床上載歌載舞的辦起演唱會,我的極限就到這裡為止,怒氣騰騰的罵軒,還出動了罰站,甚至罰上兩到三次才會得到教訓,有時太誇張,屢戰屢玩,最後被我狠打一下屁股才會安分睡覺,不論是打或罰,都不是治本的方法。

最近反覆思考,於是祭出了後果承擔法來教他,我會在上床時告訴他:「睡覺就是躺好、眼睛閉上、嘴巴閉上,乖乖的休息,要玩起床在玩,睡飽了才會有精神。」並且問軒:「睡覺怎麼睡?」要求他重述3次才離開房間讓他睡,犯規第一次,我會出聲警告,犯規第二次就免睏。

犯規兩次,既然不睡,那就成全他,乾脆別睡了,我告訴他:「你今天別睡了,就陪媽媽忙完,明天再睡。」我在忙的時候,軒只能站在椅子上等,我回到房間,他就只能坐在我旁邊等,只能坐著或站著,其他事情都不能做,一直到過了「今天」,過了凌晨12點後,才會讓他上床睡覺,這期間,軒一直反覆的求我:「媽媽我可以睡了嗎?」我告訴他:「不行耶!你要陪我!」軒就用哭腔說:「媽媽,我撐不了這麼久啦!我什麼時候才可以睡?」我笑笑的說:「明天再讓你睡啊!」軒很哀怨的一直說:「媽媽我會乖乖睡,我想要睡覺了啦!」我就說:「不要睡啦!你陪我,等我要睡了再一起睡啦!」於是軒就站著瘋狂的要求睡覺。

此後,他對這樣的印象就很深刻,下一次他若忘記睡覺指令「躺好、眼睛閉上、嘴巴閉上。」我只要大喊:「軒要陪媽媽,不要睡覺了是不是啊?」軒就會大叫:「我要睡覺。」然後一片靜悄悄,過沒多久,軒就睡著了,他這下知道,不睡覺的後果就是很累不能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