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現在很喜歡聽著CD看書,風車有一套1書1CD的教材,我從去年開始,陸陸續續買了三字經、弟子規、唐詩與成語故事,最近又買了123、ㄅㄆㄇ、ABC,軒就很喜歡拿著書,一邊翻一邊聽著CD,甚至站起來唱唱跳跳。

但聽到ㄅㄆㄇ那本時,第一次聽都很順利,聽了第二次以後,軒突然嚷嚷著:「我不喜歡這本,媽媽你拿去送人。」我一臉納悶,直追問軒:「為什麼啊?」軒一直不肯說,而且也不肯聽CD,很堅持要送人的念頭,於是我就裝出很傷心的表情說:「哇!媽媽才剛買你就不要了,那我以後都不買書給你了,媽媽買的書你都不喜歡。」軒就開始解釋說:「因為裡面有恐龍啊!所以我不喜歡,要送人。」

平常軒很喜歡恐龍的,莫名其妙的突然不喜歡,肯定有原因,於是我請軒翻給我看,軒努力的翻到恐龍那一頁,拿給我看:「你看,恐龍很恐怖耶!」我拿來看,裡頭那一頁介紹的是ㄎ,圖片是一隻恐龍正在咳嗽,內容是「大恐龍,咳嗽了,坑一聲,天搖地動。」

我突然恍然大悟,告訴軒說:「這是恐龍咳嗽啊!你怎麼不喜歡。」軒就說:「我不喜歡恐龍咳嗽啊!」於是我抱著軒坐下來,開始引導與說明。

我說:「恐龍是因為感冒,所以咳嗽了啊!」

軒說:「我不喜歡。」

我說:「軒也會感冒,感冒了也會咳嗽,你是不是不喜歡感冒咳嗽?」

軒說:「對,我不喜歡咳嗽。」

我說:「咳嗽很不舒服對不對!」

軒說:「對!」

我說:「那恐龍咳嗽也會不舒服啊!恐龍感冒會咳嗽,軒感冒也會咳嗽啊!感冒了要怎麼辦?」

軒說:「要吸鼻涕!」

我說:「對!要吸鼻涕,咳嗽不舒服,是不是還要拍痰?」

軒說:「對啊!要拍拍!」

我說:「那恐龍不舒服,我們來幫牠的忙好不好?」

軒說:「好!」

我說:「那我們要先幫恐龍蓋被子,這樣牠的感冒才不會更嚴重喔!」

軒說:「好!」接著,馬上拿了被子幫書裡的恐龍蓋好。

我說:「你蓋好被子了!好棒喔!這樣恐龍就會很舒服喔!」

軒說:「對啊!」一臉開心。

我說:「那感冒咳嗽怎麼辦?」

軒說:「要吸鼻涕。」一邊說一邊拿著吸鼻器的集涕瓶,作勢幫書上的恐龍吸鼻涕。

我說:「嗯!好棒喔!還可以幫恐龍做什麼呢?」

軒說:「拍痰!」他思考了一會兒才想到,並且開始找拍痰杯,找不到還請我幫忙找呢!

粉藍愛心.gif 

處理完恐龍之後,軒天真的問我:「他什麼時候才會好?」雖說書裡的恐龍永遠都會感冒,但我跟軒說:「恐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所以你要一直幫牠的忙喔!」軒就很開心的持續照顧恐龍,並且會一直幫書裡的恐龍蓋好被子喔!

這本書,自從這次的事件後,軒在也沒有萌起想送人的念頭了,同時知道,自己不喜歡的事,別人也可能會遇到,所以要學習幫忙、學習去理解這種不喜歡的感受,進而去面對現實,而不是去避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