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是孩子成長的任務,從軒1歲半開始,各式的學習就此展開,從戒除尿布開始,再來是收拾房間,然後進展到使用餐具自行用餐,接著讓他自己穿脫衣服,以及自己選擇衣服穿搭,還有折衣服等任務,這些看似簡單的事,可以訓練手腳的動作及技巧,對於剛接觸的幼兒來說並不容易。

學習生活技能,可以讓孩子能夠獨當一面,增加自主性與獨立性,從中建立孩子專注力與耐性,父母只要能把輔助的手收到背後,讓孩子依賴的手收回,才能夠讓孩子循序漸進的學習更多東西。

當父母常常催促小孩的「速度」,這樣的催趕會將孩子的專注力破壞胎盡,甚至在催促無效時,直接動手幫孩子處理,嘴裡還碎碎念著說:「這麼簡單都不會,你只要這樣做就好了啊!」這樣的動作,完完全全地破壞了小孩的思考邏輯和組織能力。

當孩子正在學一項技能時,每一樣錯誤都是實驗的過程,孩子從錯誤中得知,方法要改變,用著各種方式去嘗試,轉變成自己的經驗,父母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用口頭告訴孩子學習的技巧,其他的就是讓孩子去試了。

孩子努力的學習與嘗試時,大腦會不斷運轉,思考方法的正確性,接著組織可行的方式,建立與轉變手腳的靈活度,這樣的過程是需要很大的專注力。

薔薇.gif   

當孩子遇到瓶頸時,有的孩子會非常堅持的一直試錯誤的方法,有的孩子會哭著請求父母的幫助,有的孩子會放棄學習,父母就要輔助孩子度過難關,遇到不會的,就是要學習,用了錯的方式,就是要學習用對的方法。

在孩子跳脫不出錯誤的圈圈,父母可以反覆示範正確的做法,並運用口訣來教孩子正確的技巧,並且細心觀察孩子的瓶頸在哪,找到孩子錯誤的關鍵點,才能夠正確的幫助孩子脫離錯誤的狀態。

當孩子哭鬧或生氣時,父母要能平靜的溝通,同理他的無助,讓孩子知道這樣的情緒,對於學習沒有幫助,不會的還是不會,當孩子哭鬧或生氣的發洩情緒時,父母要能很堅定的陪伴孩子冷靜下來後,再重新學習,莫在孩子情緒爆發的時候說教,甚至跟孩子發脾氣,對於學習事沒有幫助的喔!

薔薇.gif

每學習一件事情,孩子都需要時間去嘗試錯誤,請記得一件事,對孩子的學習也需要父母耐心的等待,才能得到豐收的果實。

在學習與成長的階段父母應有的態度

1.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提早

孩子的動作原本就比成熟的大人慢上許多,若某些事情還未學會,就意味著孩子必須花更多的時間練習,即使提早,也有可能發生遲到的窘境,此時就可以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自己的速度需要加快,在良性的促使之下,能讓孩子很自然而然的加快速度。

例如:還在學穿衣服,在出門前就必須提前讓孩子著裝,即使慢也要等待,以鼓勵的方式增加孩子的自信,若還是超過了時間,就可以告訴孩子已經遲到的事實,讓孩子直接明白自己的動作太慢影響了大家。

2.不生氣、不說教、不動手

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父母的情緒可以左右學習的態度。

生氣會造成孩子急促的想完成,欲速則不達,甚至使孩子放棄學習的意願,父母應該要平靜面對孩子的學習,孩子才能冷靜的面對學習這件事,這就是身教的影響力。

說教讓孩子失去自信,與其如此,不如直接以簡短的口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指導,能夠最簡化學習的步驟,讓孩子能用最簡易的方式學習複雜的動作。

動手會使孩子不願意主動學習,孩子會認為父母做得比自己還要好,使孩子處於被動,因此父母必須放手,用簡單的指導替代動手的輔助,才能使孩子從錯誤中成長學習。

3.階段性完成任務

學習有時效性,同一件事情若是耗了太久的心力,也會感到疲憊,所以當孩子學習遇到瓶頸時,父母不要急於一時,孩子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學會。

父母可以訂定學習計劃,可以讓孩子完成特定的階段時,就直接給予鼓勵,結束學習時間之後,才可以一邊協助孩子完成,一邊教導孩子正確的動作,讓孩子能連結口令搭配動作的正確方法。

延伸閱讀父母學習冷靜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