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學習新事物時,有個萬事起頭難的致命傷,每一次剛開始學習,遇到挫折就會失去耐性,只要能熬出頭,往後的進階學習就會非常順利,引導就會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記得我小學時期第一次接觸拼圖,老爸一口氣買了500片的拼圖,依稀記得是夏威夷海灘的圖案,沙灘上人山人海,海裡還有人在衝浪、游泳,看得我眼花撩亂,小小年紀怎麼可能一下子完成得了片數多的拼圖,從此不曾再主動觸碰拼圖。

上了國中後,認識了一位朋友,熱愛拼圖,每個禮拜她都會挑選一幅拼圖,努力的完成它,並且還送了我一幅俊男美女圖。

高中時期,我愛上星座夜光拼圖,一口氣拼了2幅,我的星座與老公的星座,兩幅拼圖拼好,套上框掛在牆上,晚上關了燈,還是看得到發光的拼圖呢!但我跟拼圖的緣分很短,因為越多片數的拼圖,價格越高,往後多拼了一幅星座夜光拼圖送給老媽之後,就再也沒有添購拼圖了。

現在軒循序漸進的玩拼圖,越拼越多片,一點一滴的進步,在他拼圖的過程中,我也能一起享受拼圖的樂趣。

紫色蝴蝶結 

拼圖的好處很多,訓練對孩子耐心、專注力、觀察力、手眼協調、美感、圖型拼湊能力等,完成後的自信與快樂,讓孩子可以享受拼圖帶來的成就感。

剛接觸拼圖,選擇適合的圖案很重要,拼圖必須讓孩子能提起興趣完成,色彩必須鮮明,能輕易區分線條、色塊與型狀,片數的選擇必須循序漸進,減少孩子的挫折感。

圖形的認知能力,女生略勝男生一籌,男生可以晚點接觸,並且以極少的片數開始玩,女生可以早點接觸,直接從4片以上開始拼都沒問題,當然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差異,依照孩子的能力選擇,也是很重要的事。

拼圖的技巧很多,顏色分區拼湊、圖型分類拼湊、線條描繪拼湊、角邊拼湊出框架等,若能融合發揮,肯定很快就能完成。

拼完後,必須完整收納,以免拼圖散落一地,遺失任何一片拼圖都很麻煩,嚴重時還會使孩子失去拼圖的興趣。

紫色蝴蝶結

教軒拼拼圖,我使用有三種方法引導。

第一種是陪伴,軒第一次收到拼圖,即使有圖讓他參考,他也不見得知道看著圖按來拼湊拼圖,所以就讓軒陪著我拼一次,他幫忙尋找,我負責完成拼圖,讓軒從過程中認識這個新圖案。

第二種是指導,在他旁邊看著拼,當軒出現瓶頸,以言語指引,提醒他可以尋找線條、尋找相同顏色、尋找一樣的人物或動物先完成,一次給軒一個任務,讓他去找,等全部都找到了,從挑選出來的拼圖中開始拼湊,等任務完成,再指引他下一個任務。

第三種是競爭,一人一副拼圖,不給指引,自己拼自己的,完成的那一方再來監督未完成的一方,這一種適合比較熟練拼圖的狀況,軒特別喜歡一起拼呢!

我在挑選與購買拼圖時,都必須買2組以上,最近我勤著尋找進口拼圖,二手的也接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