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傢伙的想像力很豐富,遠遠超過我所認知的範圍,軒平常有放CD聽故事的習慣,每個月有訂小太陽給軒,邊看書邊聽CD,養成聽的習慣。

耳濡目染之下,故事中的措詞用語,軒也會模仿與學習,並逐漸懂得如何運用,加上我平常會唸故事給他聽,軒也會學我講話的語氣。

每天都有看1片幼教DVD的習慣,不見得每天都會看,但只要看影片,一天只有一片,影片的對話,軒也會直接套用。

軒說話的能力,以及句型組合的能力,就是從這些故事、CD與DVD來的呢!

這陣子軒吃飯有點難搞,常常吃到High起來,顧講話或顧玩,忘記要一口接著一口吃,講不聽就會被我斥喝,剛開始軒唉唉叫,最後知道哭鬧沒用,只有乖乖配合與專心吃飯一途才不會讓我生氣。

晚上睡覺前,會跟軒說說話,回顧一天的事,講到吃飯時,軒瞄了我一眼說:「我吃飯很害怕耶!」我明知故問:「怕什麼?」軒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他答道:「我怕恐龍咬我。」吃飯哪裡來的恐龍?這小傢伙會不會想太多了,我腦袋瓜轉了一圈,隨即想到,軒會不會在暗喻著怕我的訊息。

我清清喉嚨,看著軒說:「恐龍在哪裡?」軒東張西望故意不看我,我問:「你在說誰是恐龍啊?」軒才笑出來說:「媽媽是恐龍,我害怕妳生氣。」我把軒抱緊,用著調皮的語氣說:「你知道媽媽生氣很恐怖,那你就不要讓我生氣就好了啊!」軒一臉無辜的說:「喔!可是我害怕。」我揉揉軒的頭說:「你吃飯的時候,就要專心,這是你的飯不是媽媽的飯耶!你吃飯還讓媽媽叫,我當然會生氣啊!」軒撒嬌的說:「我知道了,我會乖乖的不讓妳生氣。」

雖然軒允諾,但吃飯時還是會忘記,總是需要提醒與督促,希望這點在軒過了4歲以後可以改善呀!不然我可能一直都是恐龍媽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