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陪養軒用說的表達,發現了一個小問題,若大人不違背小孩的請求,都能夠好好的講,當大人不同意小孩的請求,甚至要求孩子做其他事情時,哭鬧的狀況就會上演。

以往直接要求軒做應該做,而他還不想馬上去做的事情時,不論好好的講,或是直接要求軒去做,軒都一定會發脾氣,小時候哭鬧,長大了就是頂嘴,對於這樣的狀況,我開始規劃一連串的學習計畫,讓軒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即使不如他意,也得學會尊重與妥協。(待續)

3歲是一個很自我主張的年紀,衝突是難以避免的事,即使如此,我還是會選擇跟軒一起面對,試著去學習更好的溝通模式。

首先必須讓軒能學習平靜情緒,平靜情緒後才有辦法思考,讓他了解哭鬧、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哭鬧或生氣不但得不到他想要的,而且還可能讓自己陷入危機,可能會被罰或是取消應得的事物。

接著練習用說的來溝通,深吸一口氣,用著平和的語調,重述自己想表達的事,才能把意見傳達到大人的耳中,若是哭著講或是怒著吼,沒有人聽得懂,也不會有人願意聽哭鬧或生氣的聲音。

最後使用商量的方式,與大人做良性的溝通,商量的語句,包含了禮貌、我訊息以及詢問句,即使被拒絕,也要有重新溝通的耐性,在商量中哭鬧或生氣,就功虧一簣囉!

紫色蝴蝶結 

3歲半時,已經與軒培養固定的對話模式,應對起來,最困難之處就是調整軒講話的方式,一句話不能只是很簡單的敘述他想要做的事,而必須添加更多自己的想法來詢問。

當軒跟我表達想要吃東西時,他習慣說:「我要吃餅乾。」現在必須改成:「媽媽,我想要吃餅乾,可以請妳幫我拿嗎?」

當軒跟拔拔表達想出去玩時,他習慣說:「我要出去玩。」現在必須改成:「爸爸,我想去公園玩,可以請你帶我去嗎?」

若是遇到被拒絕的狀況,以往軒會哭著問:「怎樣才可以?」

現在就要試著表達感受,與大人商量看看其他可行的方案,軒可以說:「可是我真的很想吃,請妳讓我吃餅乾好不好?」若我讓軒吃,我給他限制:「那你只能吃3個。」軒覺得不夠,可以告訴大人自己的想法,再次提出詢問:「我覺得3個太少了,可以吃5個嗎?」可以的話,軒當然就很高興的道謝,不行的話,就只能說:「那我下次還要吃喔!」

這些句子看起來非常簡單,但對於軒的年紀與急躁的性格來說,還是需要練習的呢!

若真的不能做軒要求的事,我們大人可以提出其他選擇,讓軒能夠妥協接受,而軒溝通完成後,也不得反悔,若哭鬧或發脾氣,往後有類似的要求,就無條件取消了。

這陣子與軒溝通起來,軒已經有抓到訣竅,只不過偶爾脾氣一來,還是需要許多提醒以及重新冷靜的時間,才能完成正確的對話,我常跟軒說的一句話:「哭一定沒有用,要用說的。」每一次軒哭鬧,這句話都能點醒他,使軒能夠重新整理情緒。

延伸閱讀大人與幼兒溝通的話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