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的軒還沒上幼稚園,所以在家裡自學,想學什麼就教什麼,讓他隨著自己的興趣尋找操作的教具,前陣子剛學習剪紙,拿了許多廣告DM教他剪直線,軒越剪越起勁,也越來越有興趣剪紙。

之前買了10本左右的操作書,除了塗鴉之外,還有許多認知、數字、邏輯、美術等學習,軒3歲時,認知發展還不到可以操作的時機,他就急著想學,結果學得很挫折,有好幾個月都不想碰這些操作書。

軒的興趣都是一陣一陣,我讓他適性地去學習,不勉強他一定要學會哪些東西,若是讓他產生了挫折或反彈,他就會害怕學習這件事了呢!

前一陣子是拼圖,再來是貼紙,接下來是塗鴉畫畫或聽故事CD,最近是剪貼或互動遊戲,只要他有興趣我就教。

操作書塗鴉畫線,讓軒畫完了好幾本,到後面幾頁是剪貼遊戲,我刻意留著等他學會剪紙再讓他試著去剪剪貼貼,昨天第一次嘗試,軒興致勃勃。

首先幫魚畫上衣服後,把下方的紙條剪起來,再將方條隨興剪成小小一塊,接著拿起膠水,把這些小塊紙片貼到魚身上去,把紙片變成魚鱗。

剪紙的時候,我會盯著他剪,提醒他一手抓著紙,一手拿剪刀沿著線剪,剪刀不要剪到底,跟著剪過的痕跡移動剪刀與抓紙的位置。

黏貼的時候,我教他擠膠水,一次擠一些些出來塗在紙片上,塗滿再貼。

 

軒使用膠水不是第一次,記得他首次使用膠水,愛乾淨的軒因為不喜歡這種黏手的感覺,所以有點排斥膠水。

過了一年等他長大後再嘗試,軒就比較願意操作新鮮的事物了。

 

男孩塗鴉.gif 

昨天第一次玩剪貼書,軒玩得很高興,今天下午又找我陪他剪貼。

第一頁只是剪方條,隨興剪紙片,幫魚貼上鱗片,第二頁的難度增加,必須剪出一格格的方塊,把食物的紙方塊貼到餐盒裡。

 

軒剪紙雖然不是很直,不過已經不會把紙剪到分岔囉!

 

剪貼完,還不忘找我拍照做記錄,剪貼遊戲全程都是由他自己獨力完成,我沒有出手幫忙的喔!

雖然剪得有點歪七扭八,卻也沒把圖案剪壞,相信有一天,軒的刀工也能像我一樣厲害唷!

 

接下來要剪圓形囉!我得再找找有哪些廣告DM可以讓他練習剪一剪再來操作剪貼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