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不是從認識數字開始,而是從量的概念開始建立,最簡單的學習,就是從生活中的人、事、物開始培養算數的興趣。

記得軒小時候拿出數字的圖卡,他最有興趣是圖片,看著圖片找我唸,看著可愛的圖畫從一數到十,怎麼看都不會膩。

剛開始我用了錯誤的方式讓他認識數字,沒有概念加上沒有興趣的狀況下,對數字極為排斥,而且怎麼認都不正確,重新學習一再遇到挫折與失敗,就氣得大哭大鬧,不願意再接觸,看我拿起數字的圖卡,竟然是推拒在外,與之前開開心心數著圖片的狀況截然不同。

我深思檢討,重新起步,平常沒事就數,按摩、拍痰時,一邊數次數給他聽,看書就數人物、數動物、數物品,走路就數著踏了幾步,出門在外數個花花草草或地上的小石頭,連一塊錢都可以拿來給他邊扔邊數,終於有一天,聽到他開始跟著我開始數,很神速的從1數到10,接著很快速的能夠自己算按摩的次數,從1連續算到30,中間沒有任何的錯誤與遲疑。

最讓我高興的是軒看繪本,除了聽我唸故事,還會等我出問題,找出書裡的東西、動物、人物有幾樣,即使錯誤重算,也是帶著開心的笑容學習著算數。

現在除了培養算數的興趣,還增加了他看書的嗜好,即使我不出題,他也會自顧自的數起書中圖畫,有時反過來,由他出題考我,待我算過一次,他再重新驗算確認。

甚至拿出可愛的骰子,讓他擲骰子算數,看久了,連數都不用數了,在數字6以內都有辦法直接目測了。

加減乘除,也可以從生活開始,加法是最容易學習的,而減法,就在每天吃羊乳片時,讓他自己給一個數量,我來丟出問題讓他思考,例如:軒要求吃7顆,我隨意丟出3顆,問他少了幾顆。剛開始他愣住,我協助他請出10隻手指來幫忙,引導他數出缺少的數量。

堆疊積木時,圖片中需要5片積木,我拿出6片,問他多了幾片,否則就是使用積木圖卡,給他任務,數出圖片中的積木數目,再翻找數量與形狀相同的積木,除了增加他的思考能力,也可以從中慢慢的接觸數學。

小黑人 

數字的認知,則是由量帶入,這是靠圖片引導認知,讓軒將數字與數量做連結,進而學習認識數字,數過量以後,再把數字擬人或擬物化,變得有趣生動,自然就會有更多的印象。

1是拿著拐杖的老公公,2是天鵝,3是耳朵,4是風箏,5是輪椅,6是溜下去的汽球,7是7-11,8是眼鏡或雪人,9是飛上去的汽球,0就是什麼都沒有。

接下來就是從手機認數字,試著讓軒自己打電話,記電話號碼,認數字位置,也可以從中建立認知。

此外,可以多利用數學邏輯的練習本,從貼貼紙、連連看、畫圖、圈選開始學習,小朋友會很喜歡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