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生兒最重要的第一件事為適應作息與環境

孩子出生,從媽咪的肚子裡進入到這麼陌生的世界,哇的一聲大哭,足以知道胎兒對轉換環境的反應,肚子裡的壓力與環境都不一樣了,唯一熟悉的就是懷著自己十個月左右的媽咪。

從醫院帶回家後,可以稍微幫寶寶安排作息,對於剛出生嬰兒,請先放寬標準,夜不夜奶都先撇開,因為寶寶需要適應的東西很多,包括光線、生活習慣、家人、身體狀況以及心理的不安等,先等寶寶習慣幾天後,再循序漸進地拉長一個循環的作息時間,寶寶適應了環境與作息時間,安全感就能逐漸建立起來

粉糖果.gif

《哭泣訊號》

記得軒剛出生時,因為早產,不得不住在醫院,以病床為家,當時,護士就告訴我們,新生兒都有一個固定的喝奶時間,在還沒到下一次喝奶的時間哭了,護士小姐會 拿棉花棒沾溼,讓小寶寶含在嘴裡,觀察一天都會提早討奶的話,奶量就會幫寶寶增加,其他的哭泣時間,護士小姐不會馬上安撫,哭太久時,會遞上棉花棒讓寶寶 吸著,我們可以知道寶寶的哭泣,並非都是肚子餓,有時只是討個安撫罷了。

在醫院住上一個月,體重達到2000公克之後,軒終於出院了,我把醫院的作息帶回家,軒得重新適應家裡的環境,一連哭上了好幾天,連抱著哄,依舊哭鬧不止,哭到我投降地塞奶安撫。怎知他被我塞奶之後,令他感覺更生氣,每塞一次就吐我一次,塞到我一度以為自己是不是奶不夠他喝,而且還塞到他越哭越大聲,後來經過幾天的觀察得知,軒的哭泣是身體不舒服,我塞他奶感覺就像是叫他閉嘴,所以軒哭得更委屈、更淒厲。

從雪媽的例子來看百歲,孩子初生的語言就是哭泣,我們必須從哭聲中尋覓寶寶的需求,並且從哭聲中了解孩子的性情。哭泣是父母觀察與判斷的重要關鍵,一昧地安撫寶寶停止哭泣,根本沒機會判斷孩子的需求,也讓孩子沒機會用哭聲表達自己。

寶寶哭泣這件事,主要的兩個面向是表達與發洩,在表達時,媽咪必須要滿足他的需求;在發洩時,請讓寶寶嚷嚷一會兒,訓練肺活量運動運動,這並不是放任孩子哭泣,而是尊重他發洩情緒的時間。

粉糖果.gif

訂定作息

由寶寶的天生氣質著手觀察,從哭聲判斷,適應力與規律性較高的孩子哭鬧的時間也比較短,一回到家跟著作息時,較快進入狀況,也就是說可以較早脫離夜奶,也許 滿月就能睡過夜了;反之,適應力與規律性較低的孩子,如果再加上性情較固執、敏感度高,不但哭得大聲,還會哭得很久,睡覺可能也會不太安穩,所以需要習慣環境的時間會長一點,我們就必須多 給他一點時間進入狀況,有時兩個月了,偶爾還是會反反覆,通常這種孩子的高需求,父母得更堅定與一致才能讓寶寶穩定下來。

先天氣質可以經由後天調整而改變,也許本質的改變不會太大,可至少規律的作息是可以從小建立的一個好習慣,讓寶寶可以知道什麼時候該吃、什麼時候該睡。

作息的訂定標準,由一天24個小時的平均分配「吃」→「玩」→「睡」的循環,不論是去掉夜奶,或是改四餐、改三餐,都是遵循著這個模式再來是訂定一個的能全家配合的時間,我的習慣是先決定晚上的睡覺時間,但不能超過晚上九點的睡眠成長時間,再從晚上的時間開始把各個作息往前延伸,因為晚上這場睡眠,關係到家人接觸的時間,訂得太早會使全家晚餐無法一起用餐,晚上無法相聚,一整天都見不太到面與孩子親密接觸那就太悲慘了。

有些實行百歲的新手媽媽,偶爾會來問我作息一事,通常我會請媽咪先仔細地觀察孩子的狀況,深思孩子哭泣的原因在哪,先排除身心的不適後,再來讓孩子盡情地哭泣發洩,接著再從哭泣聲中判斷問題出在哪邊,最後才將作息做微調,這樣的動作是媽咪們必須去面對和了解的事,前輩們無法直接接觸媽咪的寶寶,只能從媽咪的敘述中揣摩孩子「是不是睡眠時間太短?」、「有沒有可能是睡太久?」、「會不會是沒吃飽?」,然而真正的主因和答案只有孩子的母親能夠釐清,因此在媽咪們求助前,請仔細、努力、認真地了解與觀察自己的寶寶

粉糖果.gif

彈性原則

當我們遇上無法按照作息的時候,例如:出遠門、旅行、親友來訪、生病等特殊狀況,此時切勿墨守成規,等狀況解除後,回到家再重新訓練,特別是孩子生病的時候,他的身體已經非常不舒服了,生理需求已無法撫平,至少我們必須安撫孩子的心理需求,把心裡的無助感與難過,藉由爸媽的慰藉來解緩。

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會有作息上的突發狀況,例如:長牙了、會翻身了、戒尿布等,除了從哭聲判斷,要怎麼處理的疑問,在平常皆有跡可循;而且小孩也會有跟大人一樣的正負情緒,當負面情緒過多,偶爾會莫名其妙哭鬧,讓他發洩完後,可待孩子平靜的不哭後再去安撫,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則是等他冷靜過後再做溝通,藉此可讓孩子從中學習正確表達。

百歲的媽媽比較辛苦一點,必須從哭聲來判斷是否為需求,才能決定處理與放著,要能練到這地步,必須如火如荼的徹底了解孩子的性情與表達意義,才能調整出一個適合自己孩子專屬的作息時間。

粉糖果.gif

家庭環境

另一個需要重視的地方為家人對百歲的態度,一但有家人反對,家裡的氣氛會比較凝重與嚴肅,出現爭執時,盡量關上門隔離這不合諧的環境,只要媽咪能堅持著百歲一致的信念,在熬過了前期的痛苦及家人初期的反對,等孩子趨於穩定後,育兒的路上皆充滿了甘甜的幸福,家人在後期也會逐漸表露出認同之感我可以們走過來的人都有深刻的體驗。

孩子的未來是在爸媽身上,雖然家庭革命在所難免,但這是屬於自己的幸福,我們得自己爭取。

粉糖果.gif

《相關參考文章》安於現狀的嬰兒期穩定的規律作息建立安全感的首要任務天生氣質的實況分析天生氣質的作息訓練與戒夜奶的方法脫離作息的惡性循環軒的作息訓練紀錄

arrow
arrow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