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最重要的第三件事為食物與用餐習慣

吃 是生理基本需求,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也是有不少問題和學問,往往很多人會誤將新生兒哭泣當成是肚子餓的訊息,包括雪媽自己新手時也是如此,我心裡老是想 著,為什麼我剛餵完寶寶還是一直哭,於是直接聯想到是不是母奶的量不夠孩子喝,我的寶寶就被我整天塞奶,氣得他哭得更大聲,我面對著成天哭泣的孩子,還得 面對乳汁不夠的自我質疑,把自己搞到差點得到產後憂鬱症了。

深入了解母乳的媽媽都知道,母奶是源源不絕的,只要寶寶有喝就會持續製造,而且擠出來的量不等於身體內實質存在的奶量,寶寶親餵絕對比瓶餵喝得還多,肉眼看的事情並非真實,媽媽們要用心去感受。母奶是母親的身體為孩子量身打造的專屬天然食物,請媽咪盡己所能地給寶寶喝母奶,蛋白質比配方奶來得高,飽足感一定夠,既然奶量夠、飽足感夠、營養更高,坊間相傳的母奶沒營養與吃不飽之說就不會成立。

母奶沒營養主要的意思是用在寶寶長大應準備副食品了的簡述,由流口水、厭奶與足月6個月月齡三個面向來判斷孩子可以準備一般食物來餵食,讓身體可完全補充足夠的營養素。餵母奶的媽咪從進入副食品階段至一般食物當主餐階段,餵配方奶的寶寶可準備斷奶,母乳寶寶也可將母奶當成飯前後飯後的補充品,讓一般食物當成主食。

紅糖果.gif

《母奶》

百歲育兒法訓練的母奶寶寶,在訂下固定的作息後,喝的奶量會很多,親餵需要兩邊都餵,對孩子來說喝得更足夠,對媽媽來說兩邊供需平衡,由寶寶吸允把母乳排空,比較不會有脹奶的不適感,兩邊親餵的量足以撐到下一餐。

有媽咪會有喝多久的問題存在,我覺得每一個寶寶喝奶的速度都不同,書上寫的兩邊各多久是僅供參考,只要能維持清醒,最久給孩子一邊各30分鐘的時間餵,只要有一邊已感覺排空,乳陣完全結束,就可以換另一邊乳房餵奶

媽媽有兩個乳房,一定有其功能存在,這一點無庸置疑,瓶餵擠奶時,已將一邊乳房排空後就很難在擠出來,因此媽媽們會換一邊擠,瓶餵寶寶會喝到兩邊乳房的乳汁,而且每一個媽媽都有餵一邊漏一邊、吸一邊漏一邊的狀況,因此擠出來的母奶,前後奶營養都會在;相對的,親餵的寶寶從第一個乳房換到第二個乳房親餵時,前奶已經漏得差不多了,後奶剛剛好可以讓寶寶銜接喝上,所以喝兩邊的營養絕對足夠

軒 在醫院住保溫箱的那一個月,我每天都會幫軒帶母奶便當到醫院去,這段時間仔細觀察自己擠出來的母奶,濃稠的乳汁專為早產兒寶寶特別製造,量少油脂卻很多, 我很努力地想擠很多,每2小時就擠一次,搞得我睡眠不足又神經緊張,奶量怎麼樣都拉不上來,經過護士建議,我照著軒在醫院餵食的時間擠奶,定時擠的量真的 更多,我獲得更多的休息後心情放鬆,奶量自然就逐漸增加了。

寶寶會調整自己喝的奶量,訂下了喝奶的時間,他會知道喝多少足夠,這是孩子天生的本能,絕對不會餓到自己,若第一餐喝不夠,下一餐他就會喝更多,當媽媽遇到孩子都不喝的時候,即為厭奶期到來,寶寶可以開始著手給予副食品了。

(未完暫不再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