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離焦慮聽起來好像是個令人害怕的名詞,其實這是每個孩子都會經歷的過程,若能安然度過分離焦慮期,孩子會更獨立,適應性會更好,安全感就能倍增,如果孩子不曾出現分離焦慮的狀況,反而要擔心孩子與父母的依附關係是否沒有建立好親密的連繫。

在孩子尚未出現分離焦慮的時候,平常就可以開始建立簡單的預防措施,即使遇到分離焦慮期,也可以輕鬆的度過,經歷分離焦慮期時,主要照顧者的態度要堅定一致,不能放縱與順從孩子的哭鬧,也不能過於苛責孩子,以免造成孩子心理的傷害,嚴重時會使得孩子對自己缺乏自信,或是無法適應新的環境,分離焦慮就會無時無刻的反覆發生。

分離焦慮通常出現在與主要的依附對像分離的時候,初期的分離焦慮是在6個月至1歲半的時期出現,再來就是學齡時期的階段。


 

●初期分離焦慮的預防與調適

1.日常玩樂的時間,給孩子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立遊戲空間,在遊戲時間時,常常跟孩子玩躲貓貓的遊戲,讓他從遊戲中建立父母會消失再出現的認知,並且不要固定一個人陪伴孩子玩耍,偶爾要換人陪伴。

2.每天固定一段時間使用推車帶孩子出門散步,並且讓孩子面朝外走,適應這一段時間看不到父母,用自己的眼睛認識新事物。

3.時常帶孩子去外面的陌生環境認識新朋友,或請朋友帶孩子來家中玩耍,讓孩子們獨自探索與玩耍,父母不要去干涉孩子,也不要刻意盯著孩子看,甚至可以稍微離開孩子的遊戲範圍,讓孩子學習接觸陌生人與陌生環境。即使剛開始不適應也不要緊,剛開始第一步先抱著孩子去適應陌生人或陌生環境;接著第二步讓孩子在父母旁邊適應陌生人與陌生環境;最後第三步再慢慢遠離孩子適應陌人生與陌生環境的範圍,以漸進式的方法讓孩子去適應即可。

4.讓孩子學習獨自玩耍與獨自入睡,以建立孩子的獨立性。

5.每天固定給孩子一段陪伴玩耍的時間後,再給獨自玩耍的時間,接著與孩子預告自己要離開一段時間的訊息,然後告訴孩子離開多久會再回來,並遵守自己對孩子的承諾。剛開始離開孩子無法接受,可以用漸進法來讓孩子適應,首先第一步先做好告知的動作,然後離開孩子的視線,但讓孩子聽得到父母的聲音,時間到再出現;接著第二步也是先做好告知的動作,然後離開孩子的視線,等孩子出聲喊叫時,再用聲音給孩子回應,並在此時建立「等一下」的概念,時間到再出現;最後第三步一樣是先做好告知的動作,然後離開孩子的視線,即使孩子喊叫,也不要出聲,時間到時再出現。在這三個步驟當中,若孩子有哭鬧的狀況,必須等孩子哭鬧中止後,即可出現在孩子面前,並建立「不哭」的概念,此時要好好的與孩子溝通,與孩子報告自己的行蹤,等孩子繼續玩耍時,再繼續讓孩子練習獨自玩耍。

6.在孩子不適應時,不要對孩子生氣,更不可出言恐嚇或利誘孩子,也不可因為孩子哭鬧而妥協,請父母使用冷靜的原則與孩子應對,讓孩子學習獨立自主與情緒管理。

7.建立孩子「再見」的認知,讓他有機會學習跟父母開心的說再見。


 

●學齡期分離焦慮的預防與處理

1.帶孩子選擇喜歡的學校環境,等確定就讀的學校後,每天固定的時間帶孩子去學校活動。

2.距離上學時間的前一週,每天都告訴孩子即將要上學的訊息,並且告訴孩子上學的好處,以及告知孩子在上學的期間父母要什麼事。

3.真正要上學的當天,直接帶孩子去校園,離去時什麼都不用說,直接笑著與孩子說再見,不需要偷偷離開或反覆回視與頻頻道別。

4.嚴禁在孩子出現負面情緒時給予指責,把孩子交給老師,父母離開時一定要保持堅定與一致的態度。

5.請老師仔細報告孩子在校園的狀況,並配合學校的作息與教育方式做彈性的調整。

6.每天給孩子一段演講的時間,讓他自己報告在學校的生活和趣事,請父母耐心的聆聽,帶著愉快的心情,保持愉快的笑容面對孩子,並給予孩子正面的回應,切勿用撫慰的態度與孩子談話,不要讓孩子認為上學是一件辛苦與可憐的事。

7.即使孩子開始上學,也要給孩子固定的陪伴玩耍的時間。

延伸閱讀:冷靜訓練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