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初期的自主性訓練後,軒吃飯時很少玩起來,吃飯時會把手放在桌上,手會扶著碗與湯匙,吃菜或肉會配飯,吃飯的流暢度也建立起來了,中午吃飯時會自己提起精神了,接下來就是要讓他一直吃,專心吞咬,直到吃完都沒有停滯的動作。


●在吃飯時只用眼神或觸碰讓引導軒下一個動作的進行,並加強吞咬的速度

時限:給1小時的時間用餐。

方式:
1.引導的話術只有一句話,就是「再來呢?」,如果問了兩次沒反應,就拍拍肩膀或手背,讓他把心思拉回吃飯上。
2.吃飯吞咬的速度加強,咀嚼的時間超過1分鐘,就開始強制吞下,不吞就是拿筷子或湯匙伸進嘴巴,把飯推進去要他吞,咬太久時,先告訴他:「要邊咬邊吞、大口咬慢慢吞。」咬太久強制他時,通常急著吞下會有嘔吐感,此時就機會教育:「邊咬邊吞就不會噎到了喔!」讓他自己選擇要自己吞還是強制吞。
3.限定的時間過了一半後,就開始跟說:「哇!你已經吃了好多飯了,快要吃完了耶!」讓他覺得自己的努力我們都有看到,也鼓勵他繼續加油。

用餐:白飯或主食上依舊先放比較不會主動取用的配菜,或是先將不會主動吃的菜先讓他吃完,吃飯時可以讓他自由夾取想要吃的配菜,湯水必須等吃剩1/3後或吃完才給。

獎懲:
1.吃飯超過1小時就收,飯後不給點心。
2.有不吃的跡象,先觀察是真的吃不下,還是想玩所以不吃,若是後者,只問一次「要不要吃?」不吃就是去後門外面站著,回來還是要吃完,養成不浪費食物的習慣。
3.超過時間可以給一些緩衝時間,並詢問他還要不要繼續吃。
4.強制吞下時若是吐了,會補上他吐出來的量,並要求繼續吃到完,且嘔吐物吃完才清理,讓他明白不是吐了就免吃了。

應對的態度:
1.絕對不動怒,不能打小孩,不能罵他。
2.引導時語氣平穩但表情嚴肅,強制吞下飯時,語氣與表情都要嚴肅。
3.在用餐時間,家裡的每個人都不需要開口詢問他該怎麼做,只需要告訴他飯菜很好吃,或是表現很好。
4.三餐前可以吃少量促進食慾的食物,例如:檸檬汁、蘇打餅、水果。
5.三餐後的1小時內可以吃點心與零食。


軒的實施狀況

這次沒有天天記錄,因為剛開始訓練時,只要想到軒要吃飯,我就精神緊繃....

不過第二階段的主動性訓練,比起上回的狀況更好,不但容易控制,軒也知道他應該做什麼,吞咬的速度在強制的要求下明顯的變快很多,含在嘴巴不肯咬或不肯吞的狀況幾乎消失。

強制吞下時,剛開始訓練,軒吃到最後幾口時會吐,我就告訴他應該怎麼做才不會吐,並且用和緩的語氣和態度引導他,現在軒強制吞下時,他知道他不能吐,所以會唉唉叫,我還是引導他,讓他自己明白在咬的過程就應該要有吞嚥的動作,而不是累積一大口再來吞。

訓練期間配合「增加食量與食慾的方法」,軒到下一餐的時間幾乎都是空腹與飢餓的狀態,而且這段訓練時間只有一次被我收掉不給吃,那次之後,在吃飯時就更配合了,甚至我有收掉的動作,軒還會維護他的食物呢!

在外用餐分心的狀況,也逐漸在改善,本來會一直忘記吃飯,狂看著別桌講話,現在會想起她自己還在吃飯,會繼續用餐,努力的拉回自己的心思,因為如此,我帶軒出門外食,就比較不會讓老公趕場上班了。

進步最多的就是用餐的時間,之前都吃1小時,現在30-50分鐘就可以吃完了喔!距離訓練還有3天的時間就完成了,看一下軒吞咬的狀況會不會再進步囉!

接下來是最後階段是獨自吃飯的獨立性訓練,這個比較不急,慢慢來就好,軒只要能自動自發的吃完飯,對我來說就已經很棒了!

延伸閱讀增加食量與食慾的方法吃飯的自主性訓練-初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