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餐沒吃,下午吃了一點稀飯墊墊胃,6點就準備出門,軒此時叫不醒,而且還發了好大的脾氣,什麼都不要,狂哭狂鬧的大吼大叫,用說的溝通,他跟我用吼的回應,以往軒都是笑瞇瞇的起床,今天卻是怒氣騰騰的爬起來,在我的觀察以及推論之下,軒應該是因為肚子餓而發火,從11點到現在6點都沒有吃東西,只有喝稀釋的舒砲,肚子肯定非常空。

好不容易從床上叫起來,由樓上帶到樓下來,軒還是邊哭邊走,老爸在樓下看見我下來,馬上罵我:「欺負小孩,愛讓軒哭。」我被軒的哭聲搞得很煩還得好好的跟他溝通,老爸卻在旁邊亂講話,我冷冷的回答:「是他自己要哭,我一直在跟他好好的講。」老爸繼續說:「一定是你打他,不然他怎麼會哭?」我白了老爸一眼回答他:「我多久沒打小孩了,你以為我是你喔!我都跟他用說的溝通,你不知道就不要亂講!」老爸就在旁邊碎碎念。

沒多久軒下樓,還是繼續哭,老爸就皺著眉頭哄孫,我把老爸支開,並且告訴他:「我來處理,你不要管。」

橘色閃燈 

帶軒到外廳去,為了引導他生氣的情緒,我不能等軒完全冷靜後在跟他溝通,必須面對他的情緒,也讓他面對自己的情緒。

首先我得整理自己的思緒,讓情緒保持再冷靜的狀態,穩住自己之後,再來引導軒,他整個人瘋狂大哭,接近失控,在哭的高點時,溝通是無效的,因此必須等待他哭停完馬上跟他說。

●第一段哭鬧

軒一哭停,我先跟他說:「你現在很生氣喔!」

軒會聲嘶力竭的回應我,我再接著問:「你可以告訴媽媽你在生氣什麼?」

問到原因,軒就很生氣的哭起來,嚷嚷著要抱,我不給他抱,他轉向找拔拔,我眼神暗示老公不能抱他,老公也在旁邊說:「等你哭完了再抱你。」

●第二段哭鬧

軒沒有得到擁抱,再度大哭大鬧,我告訴他:「媽媽等你哭完在跟你說。」

每一段的哭鬧,軒的情緒都很激動,等他哭完後,我在跟他溝通:「媽媽知道你生氣,可是你這樣哭,拔拔媽媽都不知道你生氣什麼?」

軒聽到我問,就用吼的說:「我要抱抱。」

我握著他的手說:「你在小聲的說一次我要抱抱。」

軒依舊用吼的講,我依舊重複要他再說一次,軒說了三次,更加生氣,再度大哭!

●第三段哭鬧

我再度等他哭完,持續跟他溝通:「你有沒有發現你生氣還是沒辦法抱抱,媽媽知道你肚子餓在生氣,你要用說的媽媽才知道啊!」

軒吼著回應,我跟他說:「你要用說的,小聲的說。」

軒大聲說:「我就要這麼大聲啊!」

我板起臉跟著大聲說:「那我也大聲的跟你說好不好!」

軒大吼說:「不可以,只有我可以大聲,你不可以大聲。」

我恢復平靜的說:「你不喜歡媽媽大聲對不對?」

軒依舊用大聲的哭腔來回應,我在跟他說:「你不喜歡媽媽生氣,媽媽也不喜歡你生氣。」

軒一邊大吼,一邊又快要哭起來的說:「我就是要大聲,我要你抱抱。」

我重複的跟他說:「那你小聲的再說一次,跟我一起說,我要抱抱。」

軒拒絕,並且再度大哭,轉向找拔拔抱,從拔拔那裡得到跟媽媽一樣的回應,於是持續大哭。

●第四段哭鬧

軒哭一會兒,馬上重新大聲說:「我要抱抱。」

我一直降低聲量重複的小聲告訴他:「要再小聲一點。」

我就一直重複要求他小聲的說,軒還是很大聲,依舊很生氣,但我已經感覺到他的怒氣逐漸消退,大哭失控的時間減短,跟我對話的時間拉長。

但此時老爸衝出來問:「軒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你先幫他看一下。」

我跟老爸說:「我知道他肚子餓,所以很生氣的哭,但我要讓他好好的跟我說,學習夠控制自己的情緒。」

這回老爸聽到我說,沒有跟我戰,只是皺著眉頭在旁邊看。

軒聽到這段對話,稍微有點感應,但還是用哭腔大聲說話,這次我就等他完全不用哭腔說話才開口,我聽到他很努力的一直平息自己的情緒,重複的說:「我要抱抱。」

●第五段哭鬧

軒練習說了很多次,又哭了,我告訴他:「沒關係,媽媽知道你生氣,但是你這樣生氣,肚子還是很餓啊!所以你好好的跟我說一次,我們就可以馬上去吃飯了,來跟我小聲的說抱抱。」

這次軒沒一會兒,練習幾次,終於能降低音量說抱抱了,看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抱著我,實在有點心疼,不過為了讓他明白情緒的認知,也得經歷這一段時期,可能往後還會有幾次,都得同樣的方法,重複一致建立同樣的概念。

橘色閃燈

軒經過大哭與溝通後,沒一會兒就露出笑臉,開心的準備去餐廳吃飯,路上我就告訴軒:「生氣很不舒服對不對,哭了你會咳嗽,難過的是你,不哭之後,就會很開心了對不對呀!」軒沒有回應我,但我知道他懂了。

這一陣子,軒偶爾會聲嘶力竭的表達情緒,若我強制的壓抑他,用權威去對付他,這樣的情緒還是累積在心裡,我希望他能夠爆發出來,才能解脫心理的負荷,並且重新面對自己的情緒、認識自己的情緒,往後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

生氣了怎麼辦?就是讓他發洩,並且教他逐漸平息怒氣。

每一段的哭鬧,都是讓他發洩的時間,我會讓他知道「他在生氣」,接著讓他知道「我懂他的情緒」、「我知道他生氣的原因」以及「我對他生氣的感受」,再來陪他練習「處理情緒」,等待他恢復平靜後,讓他知道「生氣的壞處」以及「情緒處理完後的好處」。

最近有訂一套書,希望藉由書與生活中的經驗,能讓軒對情緒有更多的認識囉!當然我也得學習如何幫助軒面對情緒與處理情緒,這是軒現在這個年齡最重要的任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