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軒3歲學會脫外套,這樣的動作軒練習了好久,每一次出門都是他練習穿外套的機會,經過練習過後,現在已經學會自己拿起外套穿上,並且拉上拉鍊,完成穿外套的任務了。

首先教他拉上拉鍊的技巧,告訴他把拉鍊頭的地方合起來,沒有縫隙才能將順利將拉鍊的另一邊裝上,並且要用力裝好,若是開開的,拉鍊會拉不上來。

學會將拉鍊頭裝好,在來教他如何順利拉上拉鍊,手部抓取拉鍊的位置很重要,拉拉鏈頭的手,必須兼顧拉上拉片的任務,抓取拉鍊的另一端,裝入拉鍊頭的手,則要緊抓著拉鍊下方,固定拉鏈最尾端的位置,手的位置都就位,只要能抓緊,就能夠順利拉上拉鍊。

學會拉上拉鍊後,接著學習自己穿上外套,辨認外套袖子正確的位置,網路上有很多穿外套速成法,可以很迅速的穿好外套,但我認為應該讓軒建立外套正確的穿法,省去往後要重新學習的時間。

紫色閃燈 

自己穿外套,要先學會辨認正反面的差異,我先教軒一手抓取領口或帽子,另一手穿進袖子,眼睛要看著外套,讓拉鍊穿在胸前,穿好後,抓著領口往脖子後方拉,還沒穿好的那隻手再去抓拉鍊,抓到後再換穿好的那隻手抓取衣服,讓還沒穿好袖子的手穿進袖子裡去,最後拉好領口或帽子,拉上拉鍊就穿好外套囉!

這樣的方法,可以讓軒矇對幾次,但我發現他還是會搞不清楚拉鍊在前方的道理,於是我教軒先抓著領口或帽子,然後抓著拉鍊放在胸口,讓拉鍊保持在前方,左邊的拉鍊只能用右手抓取,辨認正反面就變得更容易多了,抓取拉鍊的手固定衣服,另一手穿入抓取拉鍊那頭的袖子內,接著照著之前的方法穿,就可以順利完成穿外套的動作。

軒學習的過程中,我都要把所有的動作轉化成簡單的口令,使他能夠簡單明瞭的知道下一個動作,學習時,也能很容易的發現軒卡在哪一個環節,再針對軒錯誤的地方加以修正口令與改良動作,很容易就可以學會囉!

延伸閱讀生活技能養成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