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家庭有幾個人就有幾個想法,每個人教養的做法和觀念都不一樣。

沒接觸過嬰兒的人,若沒有正確的觀念,對孩子哭泣不是哄就是吼,常見的是小孩子哭鬧,爸爸吼媽媽去顧好小孩,在孩子大哭的狀況下,媽媽只能哄孩子。曾接觸過嬰兒的人,像是長輩,他們會指使爸媽怎麼教養,甚至直接交給長輩教養,常見的是見不得小孩子哭鬧,長輩會先用哄騙的方式讓孩子停止哭鬧,等長大了哄騙不動、好話不聽,就直接打罵的管教小孩,直到打罵無效,再來怪父母沒有教好。

孩子到了2歲左右,會進入運思前期,開始把自己的記憶與經驗建立因果關係。

讓長輩教養的孩子,他們知道爸媽會聽從長輩的指示,受到長輩的影響,就會耍小手段,或是像牆頭草一樣,甚至偶爾當個臨時演員用各種方法測試大人的反應,然後建立自己的規避行為,以逃避處罰與達到目的的方式。

交給保母教養的孩子,爸媽變成次要的照顧者,在孩子出問題的第一時間沒有辦法及時發現,偶有遺憾或問題產生,等到了運思前期後,他們知道在保母與爸媽兩者之間該怎麼相處,就會有在保母家與在家行為不一的狀況發生,爸媽會完全不懂小孩子想什麼,更無法掌控孩子的行為。

我常說教養必須一致,因為孩子的世界非常單純,學習能力非常強,記憶力比海綿還驚人,海綿吸夠水了會滴出來,孩子記憶與學習能力就像是無底洞般,深不可測。

一件事情如果有兩種方式與結果,孩子就會去記憶與拼湊,然後用他們自己的認知建構一套行為出來,如果沒有在他們建立完整的思考架構以前去限制與管教,之後想要修正孩子的行為就得花上兩倍以上的心力與耐性去引導孩子,因此掌握孩子2歲以前的黃金培養時期,最重要的是要有一致的教養規則。

綜合以上幾點,如果無法全職教養兒女,請父母與照顧者做好溝通與協調,雙方達成共識,用一致的方法來教養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