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給軒建立很多常規,長久下來讓他也習慣成了自然,不照著規律走,似乎會渾身不對勁。

好比說吃飯前要洗手與尿尿,剛開始建立這個習慣,都得三催四請,把軒從玩耍中拉到吃飯,真是一件難事。

經過數個月的洗禮,即使現在出門在外,把軒安到椅子上坐好了,還沒拿起餐具前,他就會主動去洗手與尿尿,我們大人忘記讓他洗手與尿尿就讓他吃飯,軒吃到一半想起來,就會一臉委屈的說:「我還沒洗手耶!我忘記了。」我們做父母的還得跟他道歉說:「對喔!媽媽也忘記了,對不起喔!現在就帶你去。」

騎機車要戴上安全帽,離開房間要關燈,洗澡時要刷牙與漱口,睡覺前要喝水與尿尿,上床前要穿睡袍,當軒好的規律習慣養成之後,我們就不會擔心他往後什麼事情忘了做,還得在後頭提醒與收尾,養成主動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我看到了老妹與老弟的例子,就覺得這都是父母造成的問題,我們家的老媽什麼事情都做得好好的,認為小孩不會做就不要做,等會了再去試,問題是從不會到會的過程,都是需要由失敗的經驗去累積,然而老媽卻沒有機會讓老弟和老妹動手去做,直到要求他們做的時候,什麼都不會,做也做不好時,老媽還會唸著說:「長這麼大了,什麼都不會。」這是誰的錯呢?

當父母的觀念要正確,不會就是要學,越是不會越要讓孩子自己去嘗試,學習後才會了解,懂了以後才會熟練,這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沒有累積的過程,何來會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