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冒的時候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流鼻涕,鼻涕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開啟的功能之一,就像細菌感染時,會出現發燒的症狀,道理是一樣的。

細菌感染時,鼻涕的分泌變多,相對的分泌物的病毒就越多,如果沒有適時的把鼻涕清除,在鼻腔內停留太久,甚至倒流吸入肺部與氣管,就容易導致更嚴重的細菌感染,例如:鼻竇炎、肺炎等。

所以清除鼻涕在生病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幼兒尚未學會擤鼻涕時,應使用吸鼻器將鼻腔內的分泌物清除,切勿用口吸出鼻涕,以免造成交叉感染的問題。

擤鼻涕的方法一定要正確,不可以出力過度,否則容易傷害到鼻黏膜,甚至導致耳膜破裂,在擤鼻涕時,必須先壓住一側的鼻孔,用力向外出氣,另一側鼻孔的鼻涕就會被擤出來,如果有鼻塞的狀況使鼻涕無法順利擤出,可以使用薄荷油或舒鼻貼先緩和鼻塞的狀況,或在鼻腔內擦拭少許的面速力達姆,可以使鼻塞的狀況改善。

教幼兒擤鼻涕,一開始不需要按任何一側的鼻孔,讓孩子直接學習用鼻孔出氣的技巧,可以在洗澡時拿一顆乒乓球放在浴盆內,讓孩子練習用鼻子吹動,也可以由大人親身示範鼻孔出氣,在輕鬆與愉快的氣氛下學習,幾次後相信孩子自然會學會。學會鼻孔出氣之後,再教孩子正確擤鼻涕的方式即可。

軒就是從一歲半開始教,直到今天老妹親身示範,軒也覺得這樣很有趣,瞬間就學會擤鼻涕了,霎那間在場的每個人都鼓掌叫好,軒更是賣力的表現,一直持續的擤出鼻涕。

延伸閱讀康是彼3合1電動吸鼻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