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都會有一段穩定期與一段叛逆期,軒的穩定期時間很短,叛逆期轉眼就到來,這次叛逆期的症狀,就是問一連串的「為什麼」,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軒問的問題,並不是很艱深,而是問平常所規定的規範,似乎有一種「為什麼要遵守」的疑惑,在軒的腦海中揮之不去。

平時都明白的規矩,知道不能做,也明白應該要怎麼做的事,軒卻會很刻意的犯規,這樣的舉動,對一般的家庭來說,會被解讀成「講不聽」、「很故意」的行為,而我認為軒事長大了,對於這樣的常規,他會想試著表明自己的意見,希望能自己做決定,我的任務就是要讓軒明確的知道常規的意義和原因,讓軒對於平常的規定能認同與遵守。

3歲的軒,對於敘述原因,還沒有整合與表達的能力,所以當我想知道他做某件事情的原因,像是摔東西,問「為什麼要摔東西」不如改成「告訴媽媽怎麼會把這個摔到地上」,意思一樣,但對軒來說意義重大,第一種質問法,會讓軒不知所措,而且他不懂「為什麼」如何描述,就會惱羞成怒,改成第二種問法,好像是在跟他商量,軒會很願意告訴我:「我這樣摸,就掉下去了。」我知道了原因,就要告訴他,怎麼做才會避免把東西摔落在地上,軒明白之後,就會更小心。

橘色閃燈

同一件事情,也許講了數次,軒還是會重複的犯錯,這樣的狀況,到後來發現是因為規矩不明確,像是使用電腦這件事,軒學會了用滑鼠,看大人都可以自由使用,他沒經過同意就會自己開電腦與網頁操作滑鼠,剛開始我們都要求軒要詢問,後來發現軒常常在使用之後被發現才會講,因此改成要求軒提前先問。

常常告訴軒:「你想要用電腦,要先問媽媽或拔拔。」若是軒沒有經過同意,卻已經在使用電腦,就會被我叫下來溝通,軒聽到我說的話,他就會很聰明的問我:「我可不可以用電腦?」軒確實是問了,但已經先用電腦,我會拒絕他說:「你不可以用,因為你沒有先問媽媽就開電腦,所以現在不能用。」

軒開口問了卻不能用電腦,很生氣的哭喊:「為什麼不能用電腦?」我就得重述一次:「你要先問才能用啊!」軒還會辯駁:「我有問啊!」我還得持續重複著說:「你必須還沒用電腦前先問,你哭沒有用,不能用就是不能用,還要生氣的話,晚上也不能用電腦。」軒哭完還會要求抱抱安撫情緒,我趁這時再一次告誡他:「你一定要先問媽媽知道嗎?」軒平靜情緒後,就很好溝通的說:「好,我晚上再用電腦喔。」

橘色閃燈 

在這之後,軒依舊還是會忘記先問,我開始讓軒學習說明原因的技巧,藉此可以讓他更清楚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軒犯錯時,像是動電腦講不聽這件事,我會給軒一次機會,沒先問就動滑鼠,立即問他:「想要動電腦要怎樣?」軒會說:「要先問。」我再問:「你有問嗎?」軒說:「沒有。」我說:「那你可以動嗎?」軒會告訴我「不可以!」我必須重複告誡他:「你一定要先問才可以用電腦喔!」

過沒多久,軒忍不住,又去摸了一下鍵盤,我立即抓住他的手,很嚴肅的說:「我剛剛說過了,動電腦要先問,你不能再動電腦了喔!」軒若是溝通無效而大聲哭喊:「為什麼不可以!」我就得重複的說:「你沒有問就是不能用,你還要哭嗎?做錯事情哭有用嗎?」軒還是哭鬧會被我抓上椅子罰站,這時我會問他:「你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生氣?」軒剛開始不會表達,就會把疑問丟回來問我:「為什麼要生氣?」若我無法平靜的面對軒,搞不好我還會勃然大怒

這時我冷靜的先回答軒:「因為你動電腦沒有問,所以媽媽生氣了,那你現在知道媽媽為什麼生氣嗎?」軒依舊問我:「為什麼生氣?」我就要求他重複說一次我所敘述的句子:「因為軒軒動電腦沒有問,媽媽才會生氣,你自己說一次。」軒就會試著說:「因為暖暖動電腦沒有問,媽媽才會生氣。」我接著再說:「那你知道媽媽怎樣才不會生氣?」軒不知道的話,通常都會說:「軒軒乖乖的媽媽就不會生氣。」我問軒:「你要怎麼乖乖的?」軒支支吾吾的說不出來,我會先告訴他:「你要先問媽媽才能電腦知道嗎?你問了媽媽就不會生氣了。」這時就知道他該說什麼。

經過無數次重複的教軒陳述與表達,軒終於有辦法回答我的問話,並且能思考自己做錯的地方在哪,然後慢慢的修正錯誤。

橘色閃燈

相同的事件已經重複了2個多禮拜之後,機會就不再給,軒若是先用電腦忘了問,直接請他把手舉起來,軒還會抗議說:「為什麼要舉起來?」這時我已經不用回答他的問題,直接把問題丟還給他:「你知道為什麼要舉起來嗎?」軒就會說:「因為我沒有問。」

現在軒已經能夠在想要使用物品時,提前先問:「媽媽我可不可以用?」就算我沒聽到,軒也會跑來拉我的手,問到我回答他為止。

即使不可以,給他一個正當的理由,軒就能理解,並且會告知他下次要用的時間,若我答應,時間到軒還是會提醒我,再問一次:「媽媽我可不可以用?」

最近的軒已經從叛逆期慢慢的走到穩定期了,我能感受軒更懂事的一面,現在的軒,不能用逼迫或強硬的手段要求他就範,而是得正當合理的說服他,讓軒明白事情的正確性與因果,這樣才能正確的建立對錯分辨的模式。

教養是重複不斷累積的過程,錯了就是要學習做對,這才能內化規範,做到真正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