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年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迎接建國百年暨開館25週年館慶,特別在12月份增加免費開放入館時段,鼓勵民眾把握機會參觀今年度的各項精彩特展,免費開放時段自12月1日至12月29日期間,每逢週三全日免費,增開免費時段12/21、12/23、12/24、12/28、12/30、12/31共計六天,每日上午9:00~10:00免費,免費區域範圍為展示場、科學中心、植物園、921地震教育園區。

原本以為今天還得趕在10點以前到科博館入場,軒早上吃早餐動作慢,超過了10點,乾脆讓軒去隔壁鄰居家客串,找妹妹玩一會兒,等中午吃飯,老公休息時間,一家三口再去科博館辦家庭卡,省得每次都得趕場。

跟老公約好在科博館會合,經詢問之下,原來12月的週三全天候免費,服務人員建議我們下個月再辦會員。

既然沒趕著辦卡,我帶著便當去野餐,坐沒一會兒就被小黑蚊狂叮,老公休息時間來找我們母子,也跟著被叮....

科博館外圍都是草皮與樹木,滋生很多蚊蟲環繞在週圍,原本我們在草皮上吃便當,被叮到走投無路,直接在科學中心前面坐著吃,沒想到還是有小黑蚊襲擊,真是可怕!

先讓軒吃飽,老公帶他去洗手如廁,我吃完跟著進去科學中心找廁所,他們父子倆自己在科學中心B1玩了起來。

眼看老公休息時間將近,催促他趕快去上班,換我交棒陪軒玩囉!

軒玩最久的就是這顆不會掉落的球,按下旁邊的按鈕,會有風吹出來。

再把球放在出風口,風力加重力,使氣球在空中飄蕩,而且還不會掉落喔!

 

上回沒來逛到B1,原來科學探索這一層這麼好玩。

軒對球狀物很有興趣,這顆球是被磁力吸附在上頭,軒還要墊起腳尖,用撥把球拿下來。

雙曲線縫,強調直的棍子竟然能夠從兩條曲線中轉一圈,完全不受阻礙。

這也是一種科學手法,軒用力把棍子轉了好幾圈,真的都沒被卡住。

 

奇異的吸引,利用磁性的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讓這條線受到磁力的牽引而不斷的擺動。

 

重力加速度的科學原理,用三種不同重量的輪狀物體,塑膠、木頭、鐵塊,從上往下滾,比較一下,速度滾下的快慢。

答案是鐵塊→塑膠→木頭,很簡單的原理,軒把這當成遊戲玩,跟我比賽滾好幾次呢!

 

利用磁性的阻力加上物體的質量密度,按著旁邊的按鈕會產生磁性,實驗物體落下的速度。

軒把這個當成投錢幣的遊戲,尤其是落下來的聲音,更令他感到興奮哩!

 

按下按鈕,產生閃電的聲光效果,剛開始軒有被嚇到。

玩得正起勁時,剛好經過了一群小學生,看到他的反應,紛紛大笑,軒受到鼓舞,玩得更HIGH!

 

科學中心的B1晃了1個小時,軒玩夠本了,帶他去恐龍館逛逛。

一直以來很想看恐龍的他,馬上拋下手邊的遊戲,跟上我的腳步,離開了科學中心。

男孩掃落葉.gif 

一路直衝生命科學廳,從生命的起源進去,穿過生命登上陸地,來到了恐龍時代。

最大的這隻暴龍,曾經讓軒怕到不敢看,如今他不但不怕,還挺喜歡呢!

 

還有一隻會講話的恐龍(圖右下),每隔5分鐘會說話,軒特別喜歡。

許多小朋友還會在旁邊等恐龍開口發表意見,可能會動會講話的恐龍很稀奇吧!

 

我們在哺乳類的演化與適應,軒在其中一個互動遊戲區玩了很久。

老公上班送貨剛好有空檔,回科博館來陪我們母子一起逛。

 

男孩掃落葉.gif

記得剛進來時,有看到福蝶特展的訊息,陪軒看完他喜歡的恐龍,換陪我看我喜歡的蝴蝶。

其實軒對蝴蝶也很有興趣,所以立即答應陪我看蝴蝶。

 

一進來,我以為只有標本展示,走進深處探訪,原來有活體蝴蝶養殖在溫室內。

從毛毛蟲化蛹、羽化成蝴蝶的歷程,甚至可以直接近看蝴蝶吸取花蜜,在溫室內全數實體呈現。

蝴蝶們不怕生人,偶爾會停在人的身上、頭上或手上。

 

剛開始讓蝴蝶爬在軒身上,他還會怕蝴蝶,一直閃不停。

後來我告訴他蝴蝶很溫和,軒逐漸接受蝴蝶的親近,停在身上,看起來好像裝飾品,超漂亮!

科博館這次的福蝶特展號稱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完整的蝴蝶主題特展,展出多種台灣瀕臨絕種及保育類蝴蝶標本,並且自國外借展喜蝶、鳥翼蝶貓和貓頭鷹蝶等罕見蝴蝶標本,以手感鮮明的視覺藝術表現與美術館展示風格創造深度對話,還有特製3D立體動畫和HD高畫質影像表現栩栩如生的蝴蝶生態之美,再結合蝴蝶園活體展示。

喜歡蝴蝶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在特展結束前,一探究竟。

 

福蝶特展詳細介紹:http://digimuse.nmns.edu.tw/formosabutterfly/

男孩掃落葉.gif

離開科博館,帶軒去台中公園玩一會兒,老公等公司電話,若是5點前都沒訂單,就可以回公司包裝了。

無意中看到一隻松鼠和鴿子在找食物,松鼠爬上爬下,鴿子不怕生,一直找人討食。

看到松鼠,軒很想過去近看,但一靠近,松鼠就會爬上樹躲起來,動作極快。

我猜這隻松鼠應該是有人餵養,只是把牠放在公園內自由活動罷了。

 

另一頭是兒童公園,軒完全不怕高,直接爬上立體方格攀爬架。

手腳伶俐,其實很多家長不敢給小朋友爬這個,雖然我也會擔心軒摔落,但我覺得還是要讓他去嘗試,面對挑戰時得更加謹慎小心。

 

一直陪老公等到5點,真的都沒訂單,老公直接回公司,我帶軒回家休息去囉!

軒跟我預告,下次的星期三還要去科博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