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軒的積木一共有五組,第一組是台製的塑膠大片積木,第二組是班恩傑尼的彩色積木,第三組是智高小工程師積木,第四組是小巴布建築小片積木,第五組是智高的寵物家族系列積木。

積木的玩法
1.疊高:用往上疊的方式拼湊成各式的物體,增強耐心耐力,或是純粹疊高,訓練專注力。
2.分類:同樣的積木形狀放再一起,或是同樣的顏色放再一起,學習分辨的能力。
3.拼圖:用平面的方式拼湊成各式的圖形,學習創造力。
4.聯想:隨便拿一塊積木,問孩子這是甚麼,加強想像力。
5.骨牌:把一個個積木排成一排,教孩子數一數排了幾個,如果中途倒了,會有骨牌效應,建立樂趣也可減少挫折感,完成排排站都沒倒,可以讓孩子把自己排好的積木推倒,更增加成就感。
6.收納:玩完畢請孩子幫忙一起收拾積木,學習整理歸納的好習慣。
7.拆解:在拆解的過程中訓練手指的肌肉,增加手指靈巧度與力道。

台製的塑膠大片積木,剛買回來時,被軒拿來當固齒器或拿來當球丟,甚至積木桶還被軒坐到裂開,真是慘不忍睹,在2歲半以前完全沒有興趣,連組裝的意願都沒有,我還拍好照要轉賣,結果軒2歲半時開竅,剛有買家打算買,軒就去把積木桶翻出來,叫我開給他玩,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讓他嘗試,沒想到軒竟然可以玩2-3個小時,拼組得非常高興,既然軒對這組積木產生了興趣,我就不需要賣掉了,現在2歲8個月,他會把一樣形狀的積木拼在一起,也會自己組裝高樓大廈,最多可以組個50公分高呢!

班恩傑尼的彩色積木是去年在好市多購買的,在軒2歲半以前都沒有太大的興趣去玩,跟台製的塑膠大片積木一樣,都被拿啃咬和投擲,蹂躪得很慘,這組是木頭積木,無法組裝,所以在拼湊與堆疊時必須花上更多的耐性與專注力,也可以增加軒的創造力,一不小心碰到或沒疊好,就要捲土重來,剛滿2歲時曾開來讓軒去堆疊,他最多可以疊到9個積木的高度,再放下去就倒了,只要全倒軒就會哇哇大叫,吵著要我堆,挫折容忍度實在很低,想要培養他的耐性,玩不到10分鐘就放棄了....

現在2歲8個月,軒的耐性與專注力經過每天的累積與訓練,軒玩這組積木已經可以玩上半小時了,每次都讓軒自己選一張圖卡,然後由我引導他找出圖中所需的積木類型與數量,軒已經可以把類型完全找對,數量的概念還在努力的建構,完成一張圖卡後,軒會自己再把完成的東西改裝,用自己的方式堆疊他想要的東西,問他還能回答我在堆疊什麼呢!

智高小工程師積木是軒最喜歡玩的一組,只要轉一轉穿一穿就能拼湊出特別的玩具,還有槌子、螺絲起子、鉗子、板手四樣工具讓他操作,算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玩具,軒很喜歡,一歲半時慢慢的教軒玩,先教他轉螺絲,可是軒只會轉進去不會轉出來,接著教他組裝,一開始我試給他看,換他玩的時候,穿了兩次穿不進去就會拉我的手要我穿給他看,後來軒對穿東西有了記憶之後,在早上喝完奶到吃食物泥的空檔去摸索,沒事也會爬上床去找兩個東西拿在手上穿穿拔拔的,1歲半的軒聯想力還不夠強,偶爾還會拿來啃咬著玩。

2歲時我把積木組成一個小桌子,讓軒拿著塑膠槌子敲打,也會拿其他零件讓他學習組裝,軒玩得不亦樂乎,可以玩著積木半小時左右,但他這時候最有興趣的是看我組裝,偶爾幾次我組裝完成,讓他去拆解,軒拆不開就會還給我,不肯嘗試再拆一次,於是我將比較緊的零件弄鬆一點再交給軒去拆解,經過數次的引導,慢慢的增加他的耐性,2歲半開始幫他組裝一樣東西出來,軒會自己拿去改裝,這樣可以專心的玩半小時以上,現在2歲8個月,已經不需要組裝東西給他,軒自己會拼出他自己想像的東西,可以專心的玩上一小時呢!不過79片稍嫌不夠玩,再等2-3個月,老爸的點數夠了再來換第二組,這樣158片就會非常好玩了。

小巴布建築小片積木是買積木桌加購的,這組積木是搭配積木桌而購買的,可以直接組裝在積木桌上,這款的體積很小,做工精細,還有許多的小零件,需要有高超的手指靈巧度與力道,對軒來說玩起來很吃力,但是他還是可以玩個10分鐘左右,等軒3歲以後再慢慢培養這組積木的組裝能力吧!

智高的寵物家族系列積木是喬媽送給軒的交換禮物,這組積木也很特別,可以依照想像力天馬行空的組裝,不過零件比較小顆,大約在2歲多時拆開讓軒玩,他自己拼了10幾分鐘就說要換別的了,興趣雖然不高,但偶爾就讓軒去摸索也可以玩10分鐘左右,代表往後還是有機會突然啟發出興趣的喔!

延伸閱讀多功能積木桌椅組與小巴布建築積木班恩傑尼彩色積木組與積木圖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