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發展學理論,戒吃手的最佳時機是1歲至1歲半之間,這段期間之前,安全感已經建立完成,平常沒事就把手往嘴裡塞,其實只是無聊時消遣性質的動作,不具任何意義。

在1歲至1歲半時戒吃手效果很好,戒除的速度也很快,因為這階段還在懵懂時期,沒有太多的主見,也稍微能懂得大人的話,手部的精細動作尚未發展完全,所以在手上加裝東西較不容易自己拆除。

*  *  *  *  *  *  *  *  *  *  *  *

3/25晚上吃完飯開始貼OK繃,軒沒吵沒鬧,就是對自己的大姆哥很疑惑,一直伸出大拇指給我看,偶爾會去吃一吃OK繃的味道,但洗澡前被軒給拔掉了,所以OK繃持續時間為2小時。

第二次改貼3M透氣膠帶,軒也是一樣對大拇哥很疑惑,這次不會伸給我看了,在把大拇指伸進嘴巴前,軒自己會意識到不能吃,然後研究膠帶想撕下來,撕不下來就放棄玩別的東西了。

洗澡時把膠帶拆掉,洗完澡吹好頭後,抱上床第一件事就是吃大拇指,我只好先把3M膠帶再黏上,軒這次變聰明了,會彎起大拇指不給我包,但還是被我強制包上,按摩完後親一親就丟上床,餵一餵氟錠就跟軒笑笑的道聲晚安,關了燈我就離開房間。

這期間聽到軒站起來哀嚎,我進門一次跟他說躺好,說完就出房門不理他了,他唉了幾聲,不到10分鐘就睡了,看來其實軒已經可以很平和的跟大拇哥說掰掰了啦!是我太憂慮了。

*  *  *  *  *  *  *  *  *  *  *  *

3/26貼了整個早上,軒也不會伸起手來吸,但下午就被他拔掉了,仔細的觀察他都沒有伸大拇指去吃了,適應真快!不過因為中午有打嗑睡,下午就沒睡午覺,大概到傍晚就有睡意,散步坐推車就伸起手來吃,我跟軒說手放下不能吃,他就故意吃食指,於是跟他說:「媽咪回家拿OK繃。」結果他看我真的推回家,就不吃手了,OK繃就沒貼上了,散步這半小時也都沒吃手。

晚上洗好澡準備睡覺,穿上睡袍第一件事情就是吃手,我就跟軒說:「又吃手囉!要把大姆哥貼起來囉!」於是兩隻大拇指都被我包起來了,軒就一直唉唉叫,放下床也是唉唉叫,沒有哭鬧只是很哀怨的叫了幾聲,一下子就不吵了,只是偶爾間間斷斷的醒來唉一下。

雖然不能吃手也能接受,但隔天早上卻提早醒來....

*  *  *  *  *  *  *  *  *  *  *  *

3/28整天都沒有吃手,連晚上睡覺開始都沒貼大拇指了,我偷看軒晚上到底有沒吃手,軒唉了一陣子,在床上自言自語一番,大概過了10分鐘就睡著了,沒想到可以這麼平和的戒吃手了。

不過戒掉一個長久以來依賴的習慣,生活就有點錯亂,像是晚上尿尿會不太配合,白天大便不肯坐馬桶等,情緒也會有波動,會比較容易生氣,就要讓他稍微調整一下。

*  *  *  *  *  *  *  *  *  *  *  *

戒吃手的訓練慢慢的漸入佳境,4/2完全都沒有吃手的狀況,只是偶爾會很刻意的把指頭放到嘴巴裡面嘖一下,還是跑到我面前這樣做,好像是故意在試探我,我會告訴軒手放下不能吃,他就馬上把手放下了。

晚上要打食物泥前就放他下去睡,我躲在角落等他躺下去,過了十分鐘在緩慢的蹲走過去偷偷觀察他睡覺的情形,半蹲著偷偷在床邊觀望,軒會翻來翻去,摸一下枕頭跟丘比多,就是沒吃手,如果不小心手靠近嘴巴,還會自己把手放到旁邊去,自制力很好喔!就算半夜有醒來,也沒有吃手睡回去,都是翻一翻慢慢睡著,雖然早上有時會比較早起,不過這樣平和的把吃手習慣改掉,真的很棒!

*  *  *  *  *  *  *  *  *  *  *  *

這樣的好現象持續了一週,因為軒得了玫瑰疹,發燒身體不舒服就想吃手,有包起大拇指就還好,原本只吸左手,這次連右手都吸了,這下子要重新來過,天天24小時都要包兩隻手指,如果沒包起來,不自覺的又會伸起大拇指來吃。

重新戒除會比第一次戒除還困難,必須花上更多的時間才能修正,4月這段期間用盡方法,軒還是會吸手,貼膠帶他研究出迅速拆除交代的方法,還是有辦法吃手,綁紗布巾有辦法拆開,塗藥膏只有第一瞬間吃到辣,無法持續,軒也識破了這點,依舊有辦法繼續吃手,照這情況看來,戒吃手的計畫先暫緩,我找一找有效的方法治他再來實施。

於是在5/8買了美華麗的防止咬甲液,特別有研究使用過的心得,雖然說明書上寫2歲以上適用,但賣家說1歲多也是有戒除吃手成功的案例,於是當天下午收到,趁著軒小睡塗上防止咬甲液,軒醒來吃手,吃到吐了,哭了好久一直大聲呼喚我,後來看他在玩的時候,一直盯著手看,還會嘗試的含一下,然後馬上露出厭惡的表情,我偷笑在心裡,之後就從此沒再吃手了。

戒吃手的計畫因防止咬甲液的輔助完美的畫下句點,下面網頁有防止咬甲液的介紹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MAVALA美華麗防止咬甲液戒除吃手與吸奶嘴的方法與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