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果能建立充足的安全感,並且學會自我安撫與穩定情緒的能力,大約在1歲至1歲半時,就可以著手為孩子戒除吸手與吃奶嘴的習慣,減少自我安撫的行為,以增強孩子情緒管理的能力。

1歲至1歲半的孩子,安全感就該建立完成,在這個階段的孩子,如果只是平常沒事就塞著手指或奶嘴,把吸允手指或吸奶嘴當成無聊的消遣活動時,這樣的行為就沒有自我安撫的作用,這時就要開始培養孩子情緒控制的方法,並開始戒除孩子吸手或吃奶嘴的習慣,如果沒有在此時戒除,孩子會淪為過度依賴手指與奶嘴的行為,對孩子有害無益。

1歲至1歲半的手部精細動作還沒有很靈巧,認知發展還在懵懂時期,自我意識尚未完全,而且能夠比1歲前聽得懂更多大人的語言,此時戒除吃手或吸奶嘴的速度會很快,效果也會很好。


●戒吃手的方法

1.在手指上貼透氣膠帶,這個方法必須花上較長的時間,但是方法比較緩和,父母要很有耐性的引導孩子把吃手的習慣改掉,也可以盡量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孩子戒吃手,說話方式盡量使用正面的語句和孩子溝通,盡量避免說不要或不可以,父母可以說「手放下來喔!」或是「把嘴巴裡面的手伸出來。」等等,戒除成功後,別忘了鼓勵孩子,並且讓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持續沒吃手的狀況約一週後,就算是成功囉!

2.在指甲上塗抹防止咬甲液,這個方法又快又好,非常直接的讓孩子厭惡手指的味道,馬上把吃手的習慣戒除。


●戒吸奶嘴的方法

1.剪破奶嘴直接告訴孩子奶嘴壞了,孩子沒有奶嘴可以吸,情緒會比較不穩定,此時父母要盡量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多安排一些活動和遊戲讓孩子玩耍;有的孩子會要求再買一個奶嘴,父母就要堅定自己的態度,告訴孩子沒有奶嘴了,耐性的陪伴孩子渡過1-2天沒有奶嘴的磨合期。

2.在奶嘴上塗抹防止咬甲液,這個方法跟在指甲上塗抹的效果一樣好,但奶嘴是可以再買的物品,父母不妨可以再買一個奶嘴,依舊在奶嘴上塗抹防止咬甲液給孩子吸,讓孩子知道再買一個奶嘴還是一樣的道理,孩子就會心甘情願的放棄吸奶嘴的念頭了。

延伸閱讀軒的戒吃手歷程自我安撫與自行入睡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