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工皮是親水性敷料,具有防水、防菌、抗過敏、透氣的效果,就像一層人工的皮膚覆蓋在傷口上,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能力,適用於未發炎且未傷及肌肉、筋骨與骨頭的傷口上。

傷口在剛成形的時候,只要沒有發炎,就可持續使用人工皮至傷口癒合,保持傷口的濕潤,使皮膚組織從內修復,就可以減少疤痕形成的面積範圍。

人工皮的選擇

市面上人工皮很多,我僅以表面的皮質做介紹,第一種是表面為凹凸不平的人工皮,第二種是表面光滑的人工皮。

人工皮1.JPG 

1.凹凸不平的仿真皮材質:優點是能平整服貼於傷口上,邊緣不會翹起來,可以直接貼在傷口上,可不加貼透氣膠帶固定,缺點是表面觀感較差,適用於大範圍與多組織液的傷口。

2.光滑平整的敷料材質:優點是隱藏傷口,易於更換,缺點是邊緣不平整,使用時建議配合透氣膠帶固並邊緣,適用於痘痘與平整型傷口上。

人工皮2.JPG 

表面仿真皮的人工皮雖然看起來觀感不佳,但能夠服貼於皮膚上,比起平整型人工皮的邊緣會翹起來,我偏愛使用仿真皮的材質,家裡有幼兒非常適合使用人工皮處理傷口,孩子的傷口癒合能力佳,配合人工皮的使用,傷口在極短的幾天內就可以癒合,也可以防止幼童抓傷皮膚,兼顧抗菌與防水的功能,真是一舉數得。

人工皮的使用方法

1.先以傷口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與皮膚的組織液。

人工皮1傷口.JPG  

2.皮膚與傷口周圍保持乾燥。

人工皮1清潔.JPG

3.人工皮剪裁的範圍必須大於傷口邊緣1-2公分,以便組織液吸收。

人工皮1比對傷口.jpg 

4.撕開人工皮背膠時,避免手指接觸黏貼處。

人工皮1貼上.JPG 

5.貼上人工皮時將傷口至於中央貼上,可使用透氣膠帶加強邊緣的固定,防止組織液滲透過快或人工皮脫落。

人工皮1貼邊.JPG 

6.傷口的組織液滲出人工皮,以及人工皮整片變白或脫落,就必須更換,最久不得使用超過7天。

人工皮2吸飽.jpg 

有了人工皮的幫助,容易使傷口色素沉澱的優碘與紅藥水等藥品都可以丟棄,外出替換也很方便。


延伸閱讀傷口的保養和淡疤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