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的軒進入叛逆期,心智跟認知都開始轉換,此時很重要的是要持續堅持不變的教養原則,不能因為任性與哭鬧而有所改變,叛逆期已經進入中期階段了,從剛開始不明事理的鬧,到現在鬧過後可以冷靜思考,有時也會出現驚為天人的表現。

前陣子的胡鬧最主要的就是唱反調,很明顯的感覺軒在挑戰權威,並從這樣的行為裡面,試著找尋可以鑽漏洞的出口,剛好老公又寵著軒,因此讓軒有機會可以找到規範的漏洞,等老公知道自己錯了,要改變自己的方式跟我同步時,就讓軒因此順利的進入叛逆期,從此矯正行為的日子正式開始。

這個階段一樣要用正面語句溝通,並使用後果承擔法與冷靜訓練法來教養軒,此時最忌諱的是在教養時有兩個聲音,如果我已經在懲罰軒,老公這時候開口求情,那這次就會調教很久,老公經過教訓以後,已經懂得這個道理,我也能順利教養軒,並與他溝通。

在軒哭的時候告訴他要用說的,如果不能冷靜下來,除了得到房門外面待著,並失去他可以要求的玩樂,等冷靜下來後再進來讓軒跟我好好講,我也再好好的跟他溝通一次。若是在外面不守規矩,經過我勸導與糾正哭鬧的話,那就是直接回家,失去在外玩耍的游戲時間,在回家的路上重複的告訴他該怎麼做。吃飯時邊吃邊玩,就是直接讓他自行承擔肚子餓的苦果,現在有建立食量,所以餓起來特別難以忍受,軒也比較不敢在吃飯的時候造次,如果吃得慢,一直含著,軒會被逼著吞,吞完後告訴軒要邊咬邊吞,大口咬、專心吃,經過幾次後,軒吃飯的速度就改善很多了。

現在軒吃飯越來越穩定,速度也越來越快,在外的行為也比較能控制,現在只有在家比較愛哭。這一陣子的軒,有很多行為都有成長很多,像是之前在外面找不到人會緊張或大哭,現在會到處找,而且會邊找邊大聲說:「媽媽妳在哪裡啊?」在家裡跟他講道理時,軒會說:「媽媽我知道了。」若是在跟軒進行游戲時,軒聽我說明或看我操作時,軒會回應我:「喔!是這樣喔!」最好笑的是軒午睡起來,會跟我玩躲貓貓的游戲,他自以為頭遮住被子我就找不到他,還一直大聲說:「媽媽來找我啊!」真是超可愛的,在大人說錯話、走錯路時,也會矯正大人,另外在軒使用飲水機時,他知道熱水不能使用,他還會很雞婆的把熱水的開關關掉,在其他時候,軒也會幫忙我做家事,拿拿東西、收收物品或做一些簡單的傳達。

看著軒長大,會經歷很多又好氣又好笑的事,軒已經快3歲囉!希望他能成熟懂事地面對生活中的事物,相信這段過渡期再過陣子,軒會再度回到之前懂事的模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