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戒除尿布對孩子與父母來說都是一個耐力賽,不管是早戒除或晚戒除,都是一個考驗。早戒尿布是以適應為前提來戒除,需要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訓練,訓練時間較長,必須讓孩子慢慢適應,否則孩子很容易抗拒;晚戒尿布則等待時機與發育成熟時,可以數個步驟一起進行,戒除快速且容易,但穩定性較差。

戒除尿布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讓孩子「坐馬桶」或「坐便盆」,對他們來說坐著專注做一件不好玩的事情,是很難受且無聊的事,因此如果能提早讓孩子先適應光著屁股坐上馬桶,訓練大小便就成功一半了。 


●早訓練的優點

1.以階段性適應原則,一個階段適應一件事,訓練完成的後期穩定性高,且能使孩子不容易抗拒。

2.早訓練大小便,就可以省去很多尿布的使用,環保又省錢。

3.增加孩子的獨立性,並能促使孩子保持整潔。

●早訓練的缺點

1.孩子成熟度不夠,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訓練。

2.孩子尚未發展成熟,溝通能力不足,需要父母雙倍的耐性引導孩子。

3.訓練的方式必須謹慎,否則父母的態度與方式不對,容易使孩子心靈受創,並抗拒大小便的訓練,反而適得其反。 


●晚訓練的優點

1.孩子身心發展成熟,易溝通好協調,訓練大小便時事半功倍。

2.孩子手腳靈巧度較高,可以一次訓練大小便,訓練速度快又容易。

3.可以與孩子一同收拾尿濕的褲子,可以增加孩子的獨立性,並能促使孩子保持整潔。

●晚訓練的缺點

1.孩子長久在包尿布的狀態下長大,長期依賴尿布的狀況下,訓練大小便初期較容易抗拒,例如:憋尿或憋大便。

2.雖然能快速的戒除尿布,但穩定性較差,後期較容易失常,例如:有便意或尿意卻不去廁所。 


綜合以上早訓練與晚訓練的優點,並用我的方法融合,配合階段性訓練原則,漸漸的讓軒從適應便盆,接著認識大小便,再來讓軒能順利的在便盆上與馬桶大號,然後戒除白天的尿布,讓軒直接在馬桶上小便,最後在1歲8個月時戒除夜間的尿布,雖然會起床尿尿,但晚上還是會穿著尿布睡覺,在2歲時從遊戲床換到單人床開始,就正式脫離尿布,夜間就穿著薄薄的內褲舒服的睡覺了。

完全戒除尿布後,開始練習自行上廁所,直到現在大小便完全不須依靠大人的幫助,全程自己完成。

從大便開始訓練,雖然孩子較容易抗拒,但是成功率較高,我以自己成功的經驗與大家分享,並且在這個過程中,軒並完全沒有因為提早訓練而失去安全感,或是大小便失禁的問題,過程中有各項反反覆覆會經歷的過程,我會一一的列舉出來。


PS.應媽咪們的要求,將本文製成圖檔,點我存取,提供媽咪參考時可隨時開啟,並可自行存取與列印,分享僅提供個人使用,禁止轉載與轉貼。

延伸閱讀階段性適應原則在便盆大便在馬桶大便日間訓練戒尿布夜間訓練戒尿布自行如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