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的父母都是從訓練小便開始,但小便的控制,在身心尚未發展成熟時並不適合訓練,因此我逆向操作,從較難的坐馬桶先訓練,首先先適應便盆,孩子在1歲時,就能控制自己的大便,因此可以先提早適應,孩子習慣光屁股坐小馬桶的感覺,然後藉由坐便盆的時間陪伴他大小便,認識大便與小便的不同,等認知建立完成,加上孩子也適應了便盆以後,就可以直接在便盆大號了。


 ●適應便盆大便的步驟

1.讓孩子認識新便盆:拿著新買的便盆,讓孩子知道往後要坐在上頭大便,並讓孩子試坐在便盆上,可以觀察他對便盆的反應。

2.讓孩子適應光屁股坐便盆:確認孩子已經學會坐穩,再開始脫掉尿布直接坐在便盆上,並選擇適當的時間,讓孩子坐在便盆上5-10分鐘,適應光著屁股坐在便盆上,先熟悉這種光屁股的感覺,剛開始會有抗拒的反應,是因為平常包著尿布習慣了,現在光著屁股坐在便盆上,孩子會一直把心思放在「坐在便盆」上,這樣的感覺會使孩子不安定,當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抗拒時,不要立即讓孩子離開便盆,先試著轉移注意力,不要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正在便盆上就可以了,並且在哭鬧時不能立即離開便盆。

3.讓孩子能在便盆內大便:父母要掌握孩子的大便時間,或是能知道孩子大便的前兆動作和表情,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迅速的把孩子抓到便盆上大便,抓到便盆上大便,孩子不見得會立即拉出來,因此父母要製造用力的音效與表情幫助孩子排便,排便的過程中,就要讓孩子知道「現在正在大便」,成功排便後要大力鼓勵。如果孩子抗拒,與適應光屁股時一樣,不要立即讓孩子離開便盆,先試著轉移注意力,不讓孩子感覺到自己要在便盆上排便,如果孩子依舊抗拒,必須讓孩子坐在便盆上完全停止哭鬧反應後才能離開便盆。

4.讓孩子認識大小便:孩子能在便盆大便開始,在大便之前或之後的時間,都有可能會順便尿尿,因此在孩子大小便時,就要告訴孩子「正在大便」或「正在尿尿」,大小便結束後,鼓勵過孩子後,帶他去看自己大小便的成果,並讓孩子認識大便與小便的不同。

5.建立孩子表達大便的語言:在孩子有想要大便的反應,就要讓孩子知道這個反應是要大便,並且讓孩子建立一個表達的方式,像是「嗯嗯」、「便便」、「賽賽」等,讓孩子可以用這樣的語言告訴父母自己準備要大便了。


●適應在便盆大便時的狀況

1.抗拒:應對孩子的抗拒,父母必須要堅定,但也不能勉強。訓練時,孩子抗拒的狀況出現,父母必須堅定態度與訓練方法,若轉移注意力無效,就要等待孩子停止哭鬧,就算訂定的時間還沒到,也必須讓他離開便盆,等待下一個合適的時機再練習與適應。相對的,若孩子無法停止哭鬧行為,就算超過了訂定的訓練時間,也必須讓孩子先能停止哭鬧才能離開便盆。結束哭鬧後,父母不可責備孩子,以鼓勵的方式讓他能慢慢適應。

2.分心:轉移注意力成功時,孩子有時會完全忘記自己正在便盆上,分心時就要靠父母用表情和聲音來刺激孩子的便意,若是訂定的時間超過,可以延長5-10分鐘再嘗試,如果還是無效,就暫時先離開便盆,等孩子有明確的便意後再來便盆排便。


●父母應對的方式

1.以正向的溝通方式引導孩子。

2.以鼓勵取代懲罰。

3.保持耐性與包容的態度與孩子應對。


PS.應媽咪們的要求,將本文製成圖檔,點我存取,提供媽咪參考時可隨時開啟,並可自行存取與列印,分享僅提供個人使用,禁止轉載與轉貼。 

實例分享10M適應在便盆大便 

延伸閱讀早或晚訓練的差別在馬桶大便日間訓練戒尿布夜間訓練戒尿布自行如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